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会

头条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推荐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会

时间: 2023-03-14 08:42 来源: 崔泽宇

会议现场


      3月10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视频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党德才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调局有关负责同志参会指导。


      会议总结了2022年度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成效,分析了2023年雨水情形势,并对黄河干流、渭河(包含泾河、北洛河)、汉江、嘉陵江、无定河、伊洛河等主要江河水量调度计划做了进一步安排,部分地市和水量调度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党德才强调,水资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资源,处理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严控水资源开发强度、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维护河湖生态安全是做好我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一要立足省情水情实际,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把统筹生活、生态、生产用水安全,作为当前水量调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二要加强全省江河流域及重大调水工程的调度管理,完善水资源调度协商协调机制,将水量调度作为河湖复苏的重要抓手,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人水和谐共生。三要科学制定水量调度计划,合理确定生态流量目标,建立河湖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水库、水电站、闸坝等下泄流量管理,加强河流生态流量(水量)的监测预警和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四要推进母亲河复苏行动石川河“一河一策”方案落实;开展已成水利水电工程秃尾河、褒河生态流量核定和保障先行先试;加强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逐站落实生态流量,狠抓河湖生态流量管控。五要强化统一调度和指令的执行力,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区域水量调度服从流域水量调度,供水、灌溉、水力发电、航运等调度服从流域水量统一调度,提高江河水量调度指令的执行力。


      全省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水利部门,水量调度机构,厅规计处、政法处、防御处、水资源水文处、节水办,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地下水保护与监测中心、水资源与河库调度中心、水利信息宣传教育中心以及36个水工程单位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