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供水单位多措并举有力保障春节期间供水安全

头条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推荐

全省供水单位多措并举有力保障春节期间供水安全

时间: 2023-01-29 07:03 来源: 庞秀明

      针对春节期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用水量陡增的实际状况,我省各级供水单位克服寒潮冰冻灾害影响,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确保广大群众安乐祥和过春节。

      一是提早安排部署。省水利厅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供水安全保障新要求,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和春节期间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部署,紧盯重点地区、薄弱环节和特殊困难人群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监测排查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西安市水务局要求各区县夯实“三个责任”,加强信息报送,每天下午16时在微信工作群中上报当天供水情况,全力做好群众安全用水工作。


      二是加大监测排查。1月13日-16日省水利厅派出督查组赴安康、渭南等4市高寒地区、搬迁安置区、居住分散区,实地检查指导群众做好供水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富平县供水有限公司每天派专人重点对往年易出现故障的管线、阀门井等供水设施进行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供水设施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处理,累计组织出动巡查100余人次。高陵区水务局为有效保障“春节”期间农村群众正常用水,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进行值班值守,成立应急抢修小组和应急送水小组做好供水保障工作,重点对各单村供水工程设施、供水管网运行情况,用电设施是否完好、消防器材是否完备,水源地周边环境卫生、“三个责任”落实情况,水质安全以及群众用水情况开展安全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供水管理人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省水利厅组织编制《农村供水基层管水员实用手册》,以口袋书的形式方便管水员随时随地查阅了解,有力打通了建后管护“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用水满意度。榆林市水利局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市3597名管水员值班在岗,遇到重大突发供水事件时,迅速处置,有效应对。商洛市商州区惠众公司在冬季保障供水中发放管材112918米、管件10618个、保温棉3150米、水罐23个、水泵10台,张贴农村供水便民服务卡5.2万张,出动宣传维护车辆200余车次,处理群众供水问题诉求13起。西安市临潼区水务局节前向各街办发放农村供水防冻海报,逐村进行张贴,确保群众了解各类防冻知识,春节期间全区160个农村供水工程226名管理人员全部在岗,供水出现任何问题及时处理,全力保障群众节日用水。

      四是强化舆情监测。充分发挥“陕西城乡供水四级回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效能,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推送群众用水诉求,及时实地核查和跟踪回访,持续增强群众用水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地也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媒介和发放“明白卡”等方式,指导群众做好用水防护、及时监督举报,努力做好饮水安全第一责任人。柞水县城乡供水有限公司畅通965382全天候供水服务热线,及时核实处理群众咨询和投诉,第一时间受理、分派、反馈,组织人员最短时间到达抢修现场,形成防冻保供水工作闭环管理,积极应对处理春节供水突发事件。春节期间,各站值班人员及各村管水员核实处理饮水诉求14处,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用水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