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峰:久久为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行稳致远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高玉峰:久久为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行稳致远

时间: 2021-08-13 16:36 来源: 高玉峰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久久为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行稳致远

陕西旬邑县委书记   高玉峰

      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确保水安全,事关改善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全局和高度,把“节水优先”放在新时代治水工作的首要位置,强调节水意义重大,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由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为新时期治水兴水用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

      旬邑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位于陕西省中部、咸阳市北部,总面积1811平方公里,辖9镇、1个街道,30万人。全县水资源总量1.3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总量2277.5万立方米,地表水总量1.1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之间重复量85.5万立方米,平均产水模数7.3万立方米/平方公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用水短缺制约着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旬邑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融入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以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为全面建成关中最美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水资源基础。2020年被水利部认定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高位推动  科学规划  精准发力管好水资源

      一是夯责任、强保障。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节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思路、强举措。立足县域实际,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提出“节水、养水、蓄水”三步走思路,制定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步骤、推进举措,推动节水工作落细落实。建立水利、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扎实开展用水行为专项执法整治,依法严厉查处打击违法取水用水行为。

      三是抓规划、强引领。坚持高点定位,找准切入点、突破点,大力实施水源建设、防洪保安、城乡供水、农田水利、水保生态“五大工程”,全力构建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防洪抗旱减灾、城乡供水保障、农田水利开发、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利科学发展“六大体系”,为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盯关键  精细管理  科学务实用好水资源

      一是强化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把节水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来抓,制定了《旬邑县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从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载体认定、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等方面作出制度性规定,为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效益提供了制度依据。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行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建立完善水计划年度申请、用水延续申请、用水计划审批等制度,推行“取用水户每年年底申请下年度用水计划、取水许可证到期后申请延续下一期取水许可”管理模式,全县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80.7%,工业企业用水量计量率100%。

      三是强化改革赋能。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纵深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动力之源、关键之举,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工作实施意见》《旬邑县城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建立了水利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收工作机制,形成自觉申报、按量核定、主动缴纳、足额征收工作局面。全县农业用水面积2.72万亩,发放农业用水补贴447.87万元。

      节水优先  狠抓落实  精准聚焦护好水资源

      一是对表对标抓落实。坚持“节水项目优先审批、节水资金优先调度、节水工作优先保障”原则,充分发挥各职能单位作用,建立节水投资稳步增长机制,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等服务模式,持续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力度,足额保障计量设施、节水器具安装和日常监管等费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节水工作,形成多元化资金保障体系。

      二是注重实效抓考核。将节水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采取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现场反馈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对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单位,通报表扬、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质量不高的单位,提醒谈话、严肃问责,倒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多措并举抓宣传。抢抓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等有利契机,坚持传统宣传和新兴宣传载体相结合、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深入开展节约用水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节水行动进厂矿、镇村、学校,营造了“要我节水”变为“我要节水”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建成节水宣传街1条、节水型居民小区3个、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9家,节水型企业5家、节水型校园5所、节水示范区6个。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助推追赶超越、支撑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旬邑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新要求,提高站位,创新理念,强化措施,严格管控,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以严格水资源管理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人民群众一片蓝天碧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