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选: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王育选: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

时间: 2021-08-13 16:34 来源: 王育选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

陕西西安市阎良区委书记  王育选

      阎良地处西安市东北,区域面积24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12万人,是著名的中国航空城,也是商鞅变法之地,境内主要有过境河流3条和小型水库1座。早在战国末期,郑国就在此开筑郑国渠,灌溉良田数万亩,泽被后世两千年,孕育了阎良节水、兴水、爱水的传统。

      近年来,阎良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先后荣获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高点谋水  全局管水

      一是高位推动抓创建。成立区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阎良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把节水目标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全区目标责任考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定期研究解决创建中的困难问题,为节水型社会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机制强保障。坚持开源节流、防治并举、节约管理、发展并重的创建思路,制定完善计划用水、节水“三同时”、阶梯水价、地下水取水管理、规划水资源论证、水功能水质监测等一系列基本管理制度,为顺利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打下了坚实政策基础。

      三是强力推进抓监管。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阎良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和配套的《考核办法》,加强用水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推进重点用水户、特殊用水行业用水户的日常监督管理,累计封停自来水覆盖区域自备井18眼。全区非居民用水单位已纳入计划用水户86户,占应纳入计划的100%。

      科学用水  精准节水

      一是推动农业节水增效。把高效节水作为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的重要考量,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安装计量设施715套,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91.39%。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成节水灌溉农田10.2万亩,发展设施大棚15万亩,其中,高效农业节水示范园25个,特别是近年来,阎良区与阿里巴巴“ET农业”深入合作,建成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为设施农业用水、节水装上了数字大脑。

      二是推动工业节水减排。严守“三条红线”,合理确定产业布局、结构、规模。通过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业园区用水计量管理、计划用水管理,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手段,提高工业用水效率,目前,全区工业用水均已安装计量设施、工业用水计量率100%,各取水大户均已实现节水设备技术改造,“十三五”期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位水耗持续下降。

      三是推动生活用水减量。积极实施以中水利用、管网改造、节水型器具推广等为重点的城镇节水工程建设,实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强化城镇用水管理,不断降低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全区城镇供水能力达到了5.5万立方米/日,城镇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为8.8%,再生水利用率为17.24%,累计抽查用水器具10013套,均为节水型器具。

      系统治水  实干兴水

      一是全面加强水资源保障。实施供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建成供水复线管道26.3公里,加压站、配水站各1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安全饮水率均100%。实施综合管廊、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27个,建成管网16.3公里、地下综合管廊10.13公里,完成50个老旧小区和27个小区“三供一业”老旧管网改造升级,全区给排水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基础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二是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建立三级河湖长工作体系,常态化落实河湖长责任。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河道2405平方米违建拆除,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销号643户。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期)建成污水站108座、管网260公里,4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截污纳管,动态消除黑臭水体,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户厕无害化改造率91.1%,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优秀区县。

      三是全面加强水生态修复。坚持“一环五片区”发展布局,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行动,着力打造以石川河、清河、荆山塬为“一环”的环城绿地系统和水源涵养带。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连续七年累计投入20亿元推进石川河综合治理,形成水面1800余亩,滩涂治理1050亩,绿化7220亩,成为含蓄水源的重要承载,石川河栎阳湖成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城区段被评为全市“最美河湖”。

      全民亲水  全员护水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发动。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活动,坚持开展途径多样化、形式接地气、面积全覆盖的节水宣传教育,推动节水宣传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让“保护水源、节约用水”成为全区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带动。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创建活动,引导企事业单位主动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加强组织管理,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不断降低单位产品水耗,提高水循环利用率;鼓励社区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普及节水器具,不断提高再生水、雨水回收利用。累计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41家,节水型企业6家,节水型校园2所,节水型小区30个。

      三是强化基层治理引领。积极开展省级基层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建设,把节水型社会创建融入基层治理具体实践中,统筹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分类、户厕改造、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积极探索农村节水、护水“三治融合”模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争创、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水是生命之源,是城市之脉。阎良区将持续加强党对节水工作的领导,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增强依法治水能力,营造绿色节水文化,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