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杰: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推动礼泉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程文杰: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推动礼泉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时间: 2021-08-10 10:50 来源: 程文杰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推动礼泉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陕西礼泉县委书记   程文杰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大力实施“124”举措,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

      坚持节水优先“一个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全县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作为解决礼泉县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成立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编制印发《礼泉县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至2035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并将节水纳入政府各部门目标责任考核,构建全县上下齐抓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作格局。

      强化用水总量和用水定额“两项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礼泉县不断完善用水总量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健全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一是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节水农业,逐步减少大田种植高耗水作物面积,在北部苹果优生区建成30万亩优质富硒苹果,在中部旱腰带区域建成10万亩御石榴、御杏、葡萄为主的特色杂果,在南部和东部平原地区建成30万亩御桃、樱桃、酥梨等时令水果,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89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高于全市水平。二是持续优化工业布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遵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原则,全县形成以海螺水泥、东方雨虹为代表的建材产业;以台湾统一、红星软香酥、心特软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以华骏机械、昕伟制造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以高科环保、新天地为代表的再生资源产业4大集群,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指标始终保持在市级控制指标以上。三是严格落实新(改、扩)建项目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三同时”制度。从严审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取水许可申请》和办理取水许可证,依法处置无证取水、非法取水、污染水源的违法行为。近两年,共办理工业取水许可证42件,农业取水许可证65件。全县逐步形成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的发展现状,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始终保持在市级控制指标以下,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始终保持在市级控制指标以上。

      深入开展节水工作“四个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建设节水型社会科普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礼泉县每年结合“世界水日”、“科技之春”等宣传活动,多途径、多方式宣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战略,以及节约用水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大力倡导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引导居民更换符合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逐步形成爱水惜水、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社会氛围。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多维度节水创建活动。一是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制定《礼泉县创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实施方案》,逐年下达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计划。2017年、2018年、2019年,先后有44家单位成功创建,完成率达到100%。二是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同步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工作,建成率达到30%,长庆油田礼泉基地被评为咸阳市节水型小区。三是创建节水型企业。全县10户规模以上重点用水企业全部参与节水型企业创建,海螺水泥被评为省级节水示范企业,全县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62.5%,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四是创建节水型灌区。“十三五”期间,铺设输水管道230千米,滴灌管830千米,衬砌渠道98千米,发展节水灌溉面积7.01万亩。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8个,管理灌溉面积20万亩,参与农户近4万户,引导农民科学用水、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灌溉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水资源环境保护利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礼泉县将继续全面、准确、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