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落实节水优先方针 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钟伟:落实节水优先方针 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时间: 2021-08-10 10:45 来源: 钟伟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落实节水优先方针  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陕西彬州市委书记   钟伟



      彬州市位于陕西省咸阳市西北部,年均降水量588毫米左右,区域水资源总量6655万立方米,人均180立方米,高于咸阳平均水平149立方米。

      近年来,彬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保护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彬州市被水利部评为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是全面落实节约用水。牢固树立“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节水理念,坚持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严格落实节水评价机制,实施企业节水技术评价审查和新建项目节水“三同时”审批制度,实现5户重点用水单位实时在线监控全覆盖,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实现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节水管控,出台《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持续健全完善节水监管机制,实行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督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全面覆盖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的监管方式,确保节水要求落实落地。加强节水载体建设。以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创建为统揽,鼓励支持各行各业争创节水模范,全面提高各领域各行业用水效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节水机构53家、节水型校园20所、节水型企业20家、节水型小区21个,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创建目标任务。

       二是全面推进流域治理。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路,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治草结合起来,促进生态系统各要素和谐共生。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相关职责和工作要求,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1平方公里,完成造林3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泾河断面及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委托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规划院划定水帘河、太峪河等10条河流管理及保护范围,累计发现和整改河湖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3个,泾河等流域生态空间逐步恢复扩大。全面加强地下水管理,全面完成地下水取水工程普查、登记、系统录入、审核等工作,出台《地下水监测工作规则》,落实专职检测员工作职责,确保全市213眼规模以上地下取水口监管全覆盖。2020年度地下水水位达标率100%。重点针对19个地下矿坑取水水位监测井,采取“人防+技防”措施,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成全天候用水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地下水水位保持稳定。

      三是全面转变生产方式。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2021年上半年,全市的三次产业比例为2.25:67.47:30.28,农业主要是旱作农业,用水集中在工业和服务业。农业方面,通过积极推广喷灌、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覆盖保埔等节水技术,实现农业节水增效。工业方面,通过鼓励开展水平衡测试、节水型企业创建,完善资金奖补保障等措施,促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比如,华电瑶池电厂在全市率先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实现零排放;大佛寺、文家坡、小庄等三家煤矿企业,充分处理和循环利用矿井疏干水,有效推进再生水的利用。服务业方面,主要是从严控制洗浴、洗车、洗涤、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探索在洗车等特种行业,积极推广循环用水技术、设备与工艺,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矿井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来减少用水量。2020年底,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8.2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68立方米,较2015年分别降低11.09%和8.97%;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7以上。

       四是全面加强宣传教育。节水最根本是提升民众的思想、认识、理念,只有全民意识跟上了,节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彬州市注重日常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技之春”等重要节日,在街道、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横幅、摆放节水展板、散发彩页、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节水知识宣传,年均宣传20余次。注重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在学生心中埋下节约资源的“种子”,争取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形式,组织“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加强节水减排,促进科学发展”等专题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水、珍惜水、保护水,增强节水意识和水法规观念。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节水专题讲座和参观交流活动,向用水单位推介先进的节水技术和工艺,举办水利系统水法规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宣传质效。同时,注重宣传效果,利用新媒体在市电视台开设宣传专栏,扩大宣传覆盖面,节水宣传效果明显。通过节水宣传,全民的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得到增强,逐步由“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形成惜水、爱水和节水的良好习惯。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彬州市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把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可持续利用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彬州市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