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辉:综合施策 标杆引领 全力打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陈辉:综合施策 标杆引领 全力打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

时间: 2021-07-23 11:26 来源: 陈辉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综合施策  标杆引领全力打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

杨陵区委书记  陈辉


      

      近年来,杨陵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极大提升了全社会用水效率,有力促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 加强制度保障 统筹推进节水行动

      杨陵区始终把抓好顶层设计作为节水工作的第一要务,与其他专项规划统筹考虑,科学谋划,高位强力推动。一是高标准扎实做好节水规划。成立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专家团队,结合实际编制了《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提出了杨陵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节水建设的基本框架,确定了“围绕一个中心(以节水增效为中心),实现两个转变(实现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的转变,传统水利向现代农业节水高效型水利的转变),坚持三个为主(水利工程配套建设、更新改造并举,以配套工程建设为主;常规节水与高效节水并举,以高效节水为主;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护并举,以管护为主),注重四个结合(与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与农业综合开发及土地整理相结合,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相结合,与发展生态农业相结合)”的总思路。二是全方位统筹推行节水理念。在制定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等社会经济发展各专项规划时,把节水评价作为首要必备条件,将节水思想贯穿始终,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有机融合,形成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格局。三是多环节持续完善节水制度。出台《杨陵区水资源论证和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确保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先后制定城市供水用水、地下水保护、水资源管理等8项管理办法,从执法监管、常规检查、奖励奖惩等多方面为节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紧盯基础领域 全面精准施策 抓实节水载体建设

      坚持把节水载体建设作为节水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全面普及农业高效节水。充分利用驻区高校农技、水利科教资源优势,实施技术节水,对暗管输水、渠道衬砌及配套建筑物进行维护加固和更新改造,灌区节水面积全覆盖。推广管灌、微喷灌、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同时应用水肥一体化及变频恒压供水技术,不仅解决了单个大棚灌溉问题,同时又做到了灌水均匀,有效提高了果蔬品质和产量。目前共建成设施大棚节水示范区2.56万亩,标准化种苗节水示范区0.67万亩,起到了示范带动、典型推动、效益驱动的“三动”效果。二是持续强化工业节水增效。严格企业节水条件准入,限制高耗水项目,淘汰高耗水工艺和设备,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目前,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100%。三是广泛倡导节水生活方式。在区内全面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充分发挥水价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定期对市场在售节水器具进行抽检。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对部分公共场所、老旧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节水器具免费更换,公共建筑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四是扎实推进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以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校园、节水单位为载体,普及节水常识,实施节水改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累计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23个、节水型校园26所、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31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产生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五是积极探索高校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杨陵区高校人口占全区城镇人口三分之一,针对高校用水量大、用水集中、用水易浪费的特点,鼓励支持高校引入社会资本实行节水效益分享型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协力推动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首家“合同节水浴室”落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年节水19.5万吨,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益与社会效益。

      严格环节管控 精准靶向发力 精细推动节水管理

      坚持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线,在“管”上下功夫,努力以管好水推动节出水。一是严格管控指标。严格控制用水总量,落实用水定额、取水许可等管理制度,将用水总量红线指标确权到各类取用水户,初步形成精细化管水控水机制。二是实施计划用水。将供水管网年用水1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水户和实施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下达用水计划,并定期对计划用水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三是强化用水管理。2012年起在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内严禁新建取水工程,累计封停、关闭自备水源井43眼,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近600万立方米。定期开展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检查,实施老旧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下。注重企业及城市废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非常规水利用量达308万立方米。

      开展多种宣传 强化节水教育 营造全民节水良好风尚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多形式开展节水宣传。坚持将增强群众节水意识作为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普及节水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节水知识有奖问答;举办“水美杨陵 水润杨陵”主题摄影比赛;在城区干道及重点路段设置节水宣传广告牌,通过小区LED屏滚动宣传节水政策、理念;开展节水宣传进企业、单位、小区活动,推广节水器具、交流节水技术、普及节水知识,引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节水创建;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集中宣传节水知识;深入校园举办节水讲座、上节水课,培养学生节水意识。通过常态化节水宣传,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显著增强,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良好氛围日趋浓厚,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