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坚持节水优先 突出系统施策 以节水用水高水平支撑经济发展高质量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赵雷:坚持节水优先 突出系统施策 以节水用水高水平支撑经济发展高质量

时间: 2021-07-23 11:23 来源: 赵雷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坚持节水优先  突出系统施策以节水用水高水平支撑经济发展高质量

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  赵 雷

      临潼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闻名海内外的旅游名区。全区总面积915平方公里,管理人口近百万。降雨是临潼最主要的水资源来源,多年平均水资源量22694万m3,人均水资源量321m3,占全市人均量18%,占全省人均量6%,属资源型缺水区县。近年来,临潼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培育节水型生产消费模式,初步实现了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过度使用向主动节约转变。2020年底,临潼区通过专家组验收,被评定为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

      高点站位谋划 精心组织实施 

      坚持把城乡用水作为支撑区域发展“三大件”(国土空间规划、用水、交通骨干路网)之一、践行为民初心的具体实践,高站位谋划、大力度推进。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抢抓全省、全市十四五规划修编机遇,邀请省、市水利专家团队来临潼调研,掌握全区节水现状和用水需求,系统分析区情水情,编制了《临潼区城区供水专项规划》,积极争取将临潼供水纳入全市大盘子。将万元GDP用水量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结合临潼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编制了《临潼区地热水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规划》,做到了以规划管水、用水、节水。

      二是强力组织推动。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临潼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潼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区委、区政府定期召开用水节水工作会议,研究协调节水用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各项措施刚性落实。  

      三是加大激励支持。建立了节水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完善节水设备、计量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节水灌溉投入,加强工业节水技改支持力度,依法落实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优惠政策。

      精细基础管理  保持节用平衡

      坚持以精准精细管理、常态长效监测实现“总量控制、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促进节水用水平衡,推动资源节约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

      一是加强用水管理。根据用水总量控制原则,在工业和生活用水上严格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在农业用水上建立了覆盖区、街、村、用水户四级水权指标体系,全区纳入用水计划管理的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数量占应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单位的比例达到100%。稳步推进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全区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97.41%,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均符合国家用水计量率标准。

      二是严格节水监督。全面加大水行政执法监督和水资源管理力度,严格地下水控制开采,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加强取水许可分级审批管理与日常监管。围绕年度节水目标任务,抽调执法力量,定期不定期检查各用水单位节水制度贯彻执行、用水量与用水效率情况,促进节水工作规范化。

      三是实施动态监测。建成了全区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全面开展城区内水资源实时监控。对区内所有地热水井、泉指派驻井监管人员,实行单井专人监控制度,及时掌握各井水位、出水量、水温等情况。

      四是深化水价改革。出台《临潼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区渠灌区、井灌区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前,全区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40万亩。全面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发挥价格机制调节作用,引导群众合理用水、节约用水。

      强化项目支撑 提升利用效能 

      坚持以策划实施节水项目为抓手,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水资源流失率,用水节水效能进一步提高。

      一是实施地表水入区项目,降低地下水使用率。主动争取,积极对接,加速推进李家河、黑河等地表水入区项目,加速实现城乡供水由使用地下水转向地表水为主。积极对接省市水务部门,加快启动零河水库清淤工程,将零河水库作为备用水源地。

      二是实施管网改造项目,降低漏损率。精准实施老旧供水管道改造项目,切实降低管网漏损率,提高公共供水能力。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投资5253.3万元,改造更新给水管道19539米,安装计量仪表及阀门483套。目前,全区城镇供水能力达到了50000立方米/日,城镇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为6.13%,完全满足公共供水需求,符合管网漏损率≦10%的标准。

      三是实施节水灌溉项目,提升农业用水率。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投资787.85万元,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力推广应用喷灌、微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3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44.07%,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7以上,农业用水效率大幅提升。

      四是实施工业节水减排项目,提升工业用水效率。围绕发展生态工业、建设“零碳科技城”,大力推进工业节水减排项目,整合渭北新城、代新工业园、新丰工业园资源,加快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步伐,支持陕鼓、标缝等骨干企业对照“双碳”要求升级改造,建成了污水深度处理工艺,高标准配备了中水回用设施,提高节水工艺水平。陕鼓集团已申报国家重点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项目2个,其中非常规水源利用项目作为国家级产业示范标杆,即将在全国推广。

      五是实施再生水利用项目,提升非常规水利用率。积极倡导辖区内各企业单位开展雨水利用项目。目前,全区企事业单位自建污水再生水处理设施20家,日处理规模2万余方。同时,对已建成的4个污水处理厂系统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了再生水利用系统。合理利用地热资源,引进了“取热不取水”地热采暖技术,临潼区被省发改委授予“全省中深层地热能供暖示范区”。将海绵城市理念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拆违后的空地、边角地,因地制宜建成城市森林、微公园、微绿地,园内通道铺设透水地砖,增加下凹式绿地面积,最大限度涵养回补地下水。      

      加大宣传引导 实现全民共创 

      坚持把组织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作为节水工作的重要内容,全民共创、全员发力的工作格局加速形成。

      一是开展节水宣教。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创新融合多种形式,扎实推进节水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大力营造“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建立“水利主导、教育配合、校社互动、学生参与”的节水宣传教育机制。在区自来水厂建设节水教育基地,通过直观生动的体验式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节水意识。

      二是推广节水器具。实施了节水设施更新改造计划,定期对用水器具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检查,积极引导居民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目前,全区新建、改建和扩建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区等民用建和工业建筑,节水器具采用率达100%。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大力开展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机关、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等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共创建节水公共机构57 家、节水小区54个,重点用水节水型企业3家,其中1家企业被评定为省级节水型企业。

      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区不是终点,而是践行节约用水理念的新起点。我们将以创建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为契机,持续加强城乡节水工作,全面提升城乡节水水平,不断书写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城市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实的水环境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