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宏伟:坚持节水优先 做好做活“水文章” 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杨宏伟:坚持节水优先 做好做活“水文章” 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7-23 11:18 来源: 杨宏伟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坚持节水优先 做好做活“水”文章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  杨宏伟


      节约用水,是现实命题、时代命题,也是战略命题。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位于关中平原与渭北高原接壤地带,属暖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半湿润、易旱区气候,年平均降水量616毫米,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2916万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69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偏低、分布不均,洪涝、干旱、水污染等问题并存。近年来,耀州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把集约节约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严控用水总量,倒逼产业转型,开展全民节水运动,强化水环境治理,确保了水资源配置、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均衡发展。2019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夯实节水责任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坚持把节约用水作为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不断探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长效运行机制,制定了《铜川市耀州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在区域发展、城镇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刚性约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控,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等文件,夯实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倒逼节水责任落实。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和计划用水管理,建立了取用水户统计调查名录,推行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制度,严控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十三五”期间,全区年平均用水总量较2015年下降13.2%。

      突出工作重点 全方位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破解水资源总量偏低和用水需求持续扩大矛盾的重要举措,按照“先地表、后地下;先客水、后当地水;先劣质水、后优质水;鼓励和倡导回用中水”的原则配置水资源,把节水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农业节水方面,以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为方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广喷灌、微灌、管灌等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加强末级渠道配套;在干旱地区,以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池塘、小水渠“五小水利工程”为抓手,建设雨水集蓄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工程,提高农业用水保障水平。“十三五”期间,先后投资2.4亿元,新建和改造输水管网216千米、干支管网1336千米,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全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1。在节水工业方面,不断优化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加强用水计量和监管,推动高耗水、高用水行业节水增效,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重点抓好铝冶炼、火力发电、水泥等高耗水行业节水管理,降低单位产品耗水量。在城镇节水方面,加强用水单位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等环节的管理,鼓励用水户实行水平衡测试,对超标准、超计划用水单位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大力推进节水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完成了17家省级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公共机构和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落实奖补办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治污能力 多举措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

      坚持把水污染治理作为节水工作的重要一环,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保障饮用水安全,控制地下水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全力解决水质型缺水问题。制定了《耀州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加强辖区内漆河、沮河等5条河流和高尔塬、友谊、沟西等5个水库的管理保护工作。推进河流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加大雨污合流排污管道改造,先后完成小流域治理6条,治理黑臭水体3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平方公里。编制完成了《耀州区乡镇集中式水源地划定方案》,制定了水源保护区矢量图,对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常态化整治,保障全市群众饮用水安全。努力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建成了新耀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污水1000多万立方米,为华能铜川照金电厂提供中水100多万立方米,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

      紧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点,通过电视台、微信、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推动节水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常态化开展节水理念、节水知识、节水技能宣传教育,树牢水资源危机意识,积极倡导“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加强水法宣传,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努力使爱水、节水、护水、洁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下一步,耀州区将持续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体系,严格控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以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助力追赶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