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怀:建设节水型社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赵永怀:建设节水型社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7-09 10:10 来源: 赵永怀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截至目前,水利部已公布616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建设节水型社会  助推高质量发展

宝鸡市凤翔区委书记  赵永怀


       宝鸡市凤翔区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西部,是水资源极度贫乏地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聚焦“控水、节水、护水”三个关键,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资源持续利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是严格监管抓控水。强化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坚持定期专题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先后制定下发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意见等文件,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实行月报告、季检查、年考核,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检查、严格奖惩,推动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开展双控行动。将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高标准编制《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为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坚持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全区发展、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的重要条件,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按照全区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结合各镇实际分解下达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控制指标,强化指标年度考核管理;划定水资源承载能力地区分类,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严格用水管理。认真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规范取水许可审批,对不符合用水许可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制度,督促企业落实相关节水措施,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加强对23户重点用水大户的实时监控。认真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好水资源税征收工作,调整城区供水价格,深化农业水价改革,充分发挥水价在节水中的调控作用,确保用水计划执行有力。

       二是多措并举促节水。农业节水增效。依托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省级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等项目,积极推广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率先推广果园节水灌溉技术,实现果园增产增效。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1.58万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87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92,实现了农业用水方式的根本转变。工业节水减排。在生态脆弱、严重缺水和地下水超采地区,严格控制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推进企业和园区开展以节水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积极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废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长青能化等10户重点企业完成节水改造,西凤酒厂年利用中水20万吨,东岭冶炼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2020年年底,全区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52%,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15.68立方米。生活节水降耗。加快推进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和“三供一业饮水”改造,先后改造管网11.2公里,城区管网漏损率下降到6.2%,用水户装表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公共机构供水管网、绿化浇灌系统的节水诊断,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累计安装节水器具3224套(件),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持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先后建成东片联村供水、五指岭村供水等一大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装表到户、按量收费,有力推动了农村生活节水降耗。

      三是优化环境强护水。树立新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加快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涵养水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深入开展节水知识宣传,建成全市首家节水教育科普馆,举办“节水护水——我在行动”征文大赛,引导全社会从我做起、节约用水,营造惜水、节水、护水的浓厚氛围。治理水环境。持续加强地下水保护管理,开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推进地下水取水工程登记,强化地下水监测管理,加强白荻沟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断完善设施、改善环境、保证水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认真落实“一河一湖一策”方案,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统筹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关系,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全面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域岸线管制,积极推进重点区域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西凤酒城地下水源涵养保护,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农村涝池修复整治,建成雍城湖和灵山2个水土保持示范园;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城镇创建,扎实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凤翔区将继续扎实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持续巩固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扎实做好节水工作,不断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宝鸡副中心,勇当陕西发展排头兵,谱写凤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水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