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铁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霍铁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建设节水型社会

时间: 2021-07-09 10:07 来源: 霍铁桥

      

编者按: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是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第一批)》的保留项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截至目前,水利部已公布616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为宣传推广各达标县(区)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发布县委书记署名文章。陕西各地市县委书记积极响应,分别发布署名文章,交流陕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经验做法。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建设节水型社会


宝鸡市陈仓区委书记  霍铁桥


      宝鸡(陈仓区)素有“关中水龙头”之称,但陈仓区实际水资源较贫乏,全区多年平均降水量701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650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一半。全区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秦岭北麓及西山和渭河、千河川道水资源相对丰富,周慕塬、贾村塬和县功丘陵水资源相对少一些。另外,地表径流年内、年际变化大,大部分径流集中于每年7-10月,区域性、季水性缺水严重。因此,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积极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陈仓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陈仓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把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严格用水过程管理,强化节水载体建设,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努力探索具有陈仓特色的节水之路。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陈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将水资源管理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十四五”水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成立了陈仓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陈仓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陈仓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陈仓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陈仓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意见》,形成了党委政府协调推进,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协同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专项目标任务考核内容。

      严格取用水管理,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持续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建立健全以总量控制、计划用水、定额管理为重点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全市用水计划下达后,对自备水源用户,及时制定下达了年度用水计划,根据用水总量、用水定额及取水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严格监督用水计划的实施。同时,按照总量控制原则,对各镇街也下达了年度用水计划,全面推行计划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加强我区水资源合理开发、有效管控、优化配置、节约保护,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

      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扩大全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一是加强水资源管护宣传,在全社会树立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形成节水、惜水、爱水、护水、亲水的浓厚社会氛围。精心制作了宣传横幅、宣传栏、宣传彩页、节水标识以及围裙、手提袋、纸杯、宣传画等宣传物品,结合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向全区各行各业、各镇街、各村组及市民进行了宣传,提高了国家节水行动的知晓率,增强了全社会的参与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持续宣传推广节水器具、节水工艺、节水技术等,鼓励支持政府机构、企业、住户采用节水设备设施,不断提高全区节水水平。三是大力开展节水示范先进单位创建,打造节水行动典型亮点,带动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青岛啤酒汉斯宝鸡有限公司先后荣获2017年省级节水型企业、2020年省级水效领跑者和省级节水标杆企业、2020年国家级水效领跑者企业称号。截至2020年底,我区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2个、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1个、省级节水型小区1个,各类市区级节水型载体20个。

      从严审查把关,节水评价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国家及省市工作要求,从严执行《规划的建议项目节水评价技术要求》,加强指导监督,从源头把好节约用水关,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通过转发文件、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部署开展节水评价工作,区级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至今,我们对大水川景区旅游开发等建设项目进行了节水评价工作,从严审查把关,做好节水评价登记备案,建立了登记台账,全面推进和落实节水评价工作。

      提高用水效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稳步推进。紧扣中、省、市节约用水工作部署,以行业节水管理为基础,以节水载体建设为抓手,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目标,加强水生态保护,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生态保障。印发了《关于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节水机制。区政府编制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现代农业园区推广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绿丰源、陕西华臻等设施农业建成高效节水灌溉灌区,农业节水和农田水利工程实现良性运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2019年度通过省级验收,2020年度通过了水利部核查验收并命名,达到了国家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

      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陈仓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计划用水得到有效实施,工业水重复利用率逐年提高,用水总量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水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全民爱水、惜水风尚逐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节水工作,大力推广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同时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多层面、多渠道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不断巩固和提高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