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地:“西府明珠”将更加璀璨-----冯家山水库是渭北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可靠水源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张新地:“西府明珠”将更加璀璨-----冯家山水库是渭北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可靠水源

时间: 2021-04-14 17:31 来源: 张新地

      冯家山水库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和城市、工业供水为主,兼作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工程主要分为水库枢纽和灌区两个部分。枢纽由拦河大坝、输水洞、泄洪洞、溢洪洞、非常溢洪道、坝后电站等设施组成,2003年加高培厚后,水库库容达到4.27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86亿立方米。灌区西起金陵河东岸,东至漆水河西岸,南接宝鸡峡灌区,北到乔山脚下,灌区有总干、西干、北干和南干四条干渠120公里和100条支渠543公里,分布在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宽约18公里的渭北原区,供水到宝鸡市陈仓、金台、凤翔、岐山、扶风、眉县及咸阳市乾县、永寿八县(区),灌溉136万亩农田。沿北干渠修建有孔头沟、中张庄、祁家沟、王家沟、刘家沟、美水沟六座小型水库(渠库结合)工程,总库容2134万立方米,犹如长藤结瓜,可及时足量补给灌区用水。

      冯家山水库工程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善了关中西部渭北台原区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灌区四个县区为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同时是宝鸡市的油料、果品、蔬菜的重要生产基地,在宝鸡乃至陕西省的粮食生产、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水利条件的改善,同时促进了经济作物种植,并带动了灌区农业产业结构的大幅度调整,为灌区农业丰收、农民致富和农村社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保障。灌区粮食总产量由54.3万吨提高到77.8万吨,亩产由593公斤提高到820公斤。粮经比例由88:12调整为83:17。灌区GDP总值达到14.75亿元,灌区人均GDP占有量由原来的1672元提高到5992元,灌区农业产值在GDP中占27.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1260元提高到3890元。灌区成为陕西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灌区以占宝鸡市23%的耕地面积生产出了全市45%的粮食,被誉为“宝鸡粮仓"。

      冯家山水库向渭北原区供水符合宝鸡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已具雏形,初具规模

      近年来,全市水利系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主线,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城市化、江河水域生态化、河湖管理法治化“三化战略”,努力实现安全用水农村和城市同步,系统治水生态和景观同步,依法管水水岸和河道同步。“十二五”以来,宝鸡市水资源利用的总体思路是可持续发展,其核心是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宝鸡建设水力资源是依托宝鸡水资源实际,最大限度挖掘水资源潜能,做到可持续利用。2018年经陕西省水利厅专家审批的《宝鸡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规定的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方针是“南水北调,东水西用,西水东引,开发泾水,突出节水,优化配置好宝鸡市用水结构”。其中,“西水东引”就包括冯家山水库向渭北原区工业和城镇供水,要发挥冯家山水库的潜力,本着发展节水灌溉,增加灌溉面积,控制农业用水增长,将节约水量用于渭北原区的凤翔、岐山、扶风等县城乡镇供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冯家山水库供水从单纯以本灌区农业供水为主,逐渐向相邻灌区调剂供水、工业供水、城市供水等领域扩展。20世纪80年代初期,水库开始向毗邻的宝鸡峡灌区调剂水量,到了90年代,引冯济羊输水工程、宝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供水工程、宝鸡市市区供水工程、长青工业园供水工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进入新世纪以来,冯家山水库向凤翔灵山供水,冯家山水库向凤翔县城供水,冯家山水库向千阳南寨水库调剂供水。灌区孔头沟水库向岐山县城供水、祁家沟水库向岐山北三乡(蒲村、青化和祝家庄)供水工程相继建成。灌区刘家沟水库、王家沟水库已实现了向扶风官务水库调剂供水。逐步并正在全面的实现水库水资源的多元化利用,冯家山水库向渭北原区城乡供水已具雏形,初具规模,被誉为“关中水龙头”。

      库大水丰,能够满足渭北原区城乡用水的发展需求

      冯家山水库大坝以上控制流域面积3232平方公里,占千河流域总面积的93%。千河流域多年平均流量4.85亿立方米,流域水资源量在宝鸡属于富水区域。地表径流主要集中在千河的上中游流域,下游流域产流甚少。设计多年平均径流量15.4立方米/秒,年均径流量4.85亿立方米。据1957年至2001年实测多年平均径流量4.0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3.0立方米/秒。据千阳水文站观测资料1974年至2003年30年间,累计入库107.9838亿立方米,年平均入库3.5亿立方米。2010年至2019年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冯家山水库年平均入库水量35188万立方米,实际出库34350万立方米,其中输水洞出库6750万方,一级电站出库15591万立方米,泄洪12009万立方米。可见,每年有1.2亿立方米的水资源被弃泄掉,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是巨大的资源浪费。

      优选方案多,选择空间大,费省效宏,得天独厚

      冯家山水库现有的工程设施覆盖渭北原区,供水、调水、补水等工程设施齐备,无需再建输配引水设施。灌区孔头沟水库、祁家沟水库、刘家沟水库、美水沟水库、官务水库都可以作为直接水源,冯家山水库可随时利用现有设施向这些水库自流调补水量,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骨干框架已经具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只需要修建水厂和管网,即可以将水供给到渭北原区的城乡村落。同时,冯家山灌区输水工程设施良好,管理组织机构健全,管护设施完整,运行秩序良好,可以大大降低供水运行成本,减少水量损失,减轻用水户水费负担。

      另外,冯家山水库放水洞高程688.5米,可以在凤翔境内建一水厂,经22公里输水管线到凤翔县城,在经过28公里管线到岐山县城,从岐山县城30公里经过法门寺到扶风新城区和老城区。总管线长约80公里,沿途厂矿企业、交通干线和河流少,施工难度小,技术条件成熟,投资不足3亿元。

      水库水质优良稳定,是宝鸡最佳的地表水源地

      冯家山水库水面面积17.75平方公里,回水长度18.5公里,库大水深,水体自净能力强。水库控制了千河流域93%的流域面积,水量充沛,汇流面积大,水质稳定,自从给宝鸡市供水以来,从没有出现过水库原水水质不达标的现象。

      自1996年宝鸡市人民政府颁布的《宝鸡市冯家山水库水源保护管理办法》以来,流域内的千阳和陇县两县城十分重视,分别制定了实施细则。两县城关闭了造纸厂、建材、乳品等重污染企业,停建了一批对水质有污染的项目。建起了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减轻了千河污染,使冯家山饮用水水源得到保护。冯家山水库管理局取缔了网箱养鱼项目,水质指标进一步提高。从近七年水质监测结果来看,监测总次数为252次,监测结果为一级水质(优良)的247次,监测结果为二级水质(良好)的为5次,优良率为98%。

      另据环保局近期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宝鸡地表水和集中水源水质情况,宝鸡市内河流水流水质整体较好,与去年同期持平,只有石头河新庄村断面水质从优转为良好,略有波动。冯家山水库水质全部达标,水源达标率100%,饮用水源体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功能区。

      冯家山精神深入渭北原区群众人心,认可度高,实施积极性高

      关中西部渭北原区,地势平缓,土壤肥沃,日照充足,无霜期长,与藏着巨大的农业生产潜力,但干旱少雨,水资源十分缺乏,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部分乡村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群众饱受干旱之苦。引用毗邻的水量较丰基于面积大的千河水上塬的愿望愈加迫切,渭北原区群众盼水上原,望眼欲穿。1969年开始筹建,1970年7月正式动工。工程采用土法上马,主要依靠宝鸡(陈仓)、凤翔、岐山、扶风四县广大农民群众修建,同时也动员了一些非受益区农民、一些厂矿企业和驻宝部队参与了部分施工任务。期间,原区群众热情高涨,从千河两岸到漆水河畔,从乔山脚下到渭水之滨,村村组组齐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居山沟,住窑洞,顶寒暑,冒风雪扎根工地,团结治水,不少人负伤致残,上百人流血捐躯,历时13年建成了冯家山水利工程,创造了关中西部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工程建成以后,从根本上改变了关中西部渭北原区农业生产基本条件,防洪效益显著,同时向市区和工业供水,保障了工业和城市的发展,区域生态得到了改善,有力的支持了地方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改善。群众贴身体会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多年来,“冯家山”已深入渭北原区人心,提及冯家山,人们多有故事,倍感亲切,爱惜有加。今天,城乡供水一体化战略实施在即,是改善渭北原区人畜饮水条件的有效举措,原区群众犹如当年修建冯家山工程一样,热情似火,望眼欲穿,十分有利于饮水工程的实施提高和完善。

      纵观冯家山水利工程和运行特点,一是千河水丰,含沙量小,水质优良而稳定,工程设施地形优越,引千河水到渭北原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基础。二是工程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依靠群众,就地取材,灌区群众付出了辛苦的努力,群众认可度高,富于感情,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工程潜力和实现水资源多元高效利用。三是七座水库和干支骨干工程布局覆盖了渭北原区城乡村落和农田,能够费省效宏的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四是工程设施门类齐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健全,调配水量灵活准确,调度方便。因此,冯家山水库是渭北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可靠水源。

      (作者系:宝鸡市冯家山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