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拴虎:协同治理河 共同保护水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王拴虎:协同治理河 共同保护水

时间: 2020-06-18 09:34 来源: 王拴虎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建立工作专班,及时跟进动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水各项工作。

      一、一年来成效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按照省委常委会要求,由厅领导带队,组成七个调研组,深入黄河流域各市就推进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防洪保安、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分析。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高标准新工艺建设新型淤地坝、渭河水生态修复作为重点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旱作梯田和淤地坝建设需求分析,组织中科院等开展指标体系内涵构建研讨。

      二是加强规划设计。从国家、省级、行业三个层面,配合省黄河办认真研究国家规划纲要涉及我省内容及我省规划编制,配合黄委会推进全黄流域专项规划编制,启动开展我省水利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全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规划、秦岭水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研究梳理提出生态保护修复、保障江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3大类50个项目,及时报送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及黄委会。

      三是推进事项落实。坚持政治业务深度融合,举办两期处以上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研讨形成水利事项清单,其中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占比73%。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事项落实,由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水利部汇报衔接淤地坝建设和除险加固、渭河水生态修复项目等工作。加强同黄委会及周边省区协作,积极推进黄河古贤水利枢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及白龙江引水工程等列入国家2020-2022年后续150项拟开工重大项目。

      四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省水利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研究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厅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30多次,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等10类督查检查考核。驻厅纪检监察组赴重点业务处室,进行深入约谈,在工作推进各个环节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五是承担重点任务。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大投资计划执行。2019年完成水利投资328.5亿元,较上年增长8.6%,上升到全国第10位、进入第一方阵,在水利部、财政部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考核评价中获优秀等次。今年以来,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水利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涉水任务,定期召开全省投资计划视频会商调度会议,督导市县同步推进,全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和面上项目建设进度,完成水利投资216.09亿元、同比增长5.97%,落实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列全国第九位。重点工程建设。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主洞累计开挖94.5千米、占设计总长96%,引汉济渭二期可研获国家发改委批复,9月17日水利部水规总院进行初设审查。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导流洞全线贯通。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送国家发改委。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沣东斗门水库全面开工。水土保持治理。持续推进小流域、固沟保塬、坡耕地治理和淤地坝建设,强化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我省黄河流域年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累计建成淤地坝3.4万座、占全国总数58%,年均减少泥沙5.62亿吨。水生态修复。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工作责任体系全部建立并延伸到村级,规模以上河流完成划界61条。推进86件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和黄河“清河”行动,清理整治“四乱”问题3557个。开展渭河生态区及延河、泾河、无定河综合治理,实施渭河滩面治理和水生态修复30万亩。严格小水电退出,泄放生态流量15.91亿立方米。水灾害防御。强化江河警戒线、水库汛限线、淤地坝蓄水线、区域降水水量线、流域涨水水位线制定防御预案。实施渭河、泾河等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及中小河流治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协同推进黄河小北干流(禹潼段)治理。我省黄河流域累计建成江河堤防3608公里。成功应对6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转移危险区群众1551人。联合调度石头河、金盆等5座大型水库错峰蓄水增加5.78亿方,抗旱保灌面积1270万亩。决战脱贫攻坚。发挥阶段性核查、经常性督导、专项性监督三支力量作用,提升“省有平台推送、市有清单落实、县有组织履职、乡有人员尽责”农村饮水安全四级回访机制运行效能,“陕西城乡供水”微信公众号发布,全省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发现的2861个问题、氟改水任务按时完成整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95%、集中供水率达到97.12%。水资源管理。研究制定重点河流生态流量目标,推进渭河水量分配方案制定报批。持续开展渭河水量调度,确保主要控制断面最小流量和下泄水量双达标。启动开展黄河流域地下水取水工程核查监管,推进国家水资源监控平台二期项目建设。连续两年“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全面达标。推进我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发布《陕西省行业用水定额》地方标准。

      当前,陕西水利仍处在由制约短板变为竞争优势、既支撑现实发展又还历史旧账的基础阶段,干旱半干旱区域定位没有变,缺水怕水需要水的水情特征没有变,自然市场人为的风险考验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据2019年遥感监测仍有水土流失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二是防洪体系仍不健全。黄河小北干流控导、护岸等工程少,6500多座中型以上淤地坝存在不同程度病险。三是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境内黄河流域水资源总量116.6亿立方米,不足全省1/3,人均及耕地亩均水资源量分别为390、314立方米,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左右。

      二、下一步措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细化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领导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实施国家大战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优化工作大环境上来思考,在淤地坝等流域水土保持、渭河生态区等水域岸线河道滩区系统治理、河长制湖长制等区域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花气力,在地方负责汉江北上的引汉济渭、渭水东流的东庄水库、黄河西进的古贤枢纽国家重大供水工程建设上求突破,在促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吃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进步用水方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见水自然、防御水旱灾害守水尽责上下功夫,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宏伟目标,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

      (一)实施国家大战略。一是着眼实现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有序推进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紧盯2021年通水进关中的目标,切实加快引汉济渭一、二期工程协同实施步伐。扭住水沙调控关键环节,协同黄委、山西推进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加快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尽快启动引汉济渭二期、王瑶水库加坝扩容、榆林蒋家窑水库建设。二是围绕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谋划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重视加强省际战略合作,联合甘肃、宁夏两省协同推进白龙江引水和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前期工作。三是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和苦咸水改水,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四级回访机制效能,落实县级“专管机构、管理办法、维护经费”三项制度,促进工程良性运营、长久受益,符合千秋大计历史定位。

      (二)共同抓好大保护。一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省级水资源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渭河、汉江、嘉陵江等重要江河水量分配,做好流域区域计划用水工作,确保区域用水总量低于国家控制目标。二是持续深化节水护水创新。加快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建立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制度,大力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万元GDP用水量、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三是增强重点河湖生态水量保障。协同持续第5年做好红碱淖跨省区生态补水工作。督导实施自2016年宝鸡峡生态水量泄放,确保渭河林家村断面生态基流稳定。加快通关河生态水库工程、石川河生态补水工程建设。

      (三)协同推进大治理。一是始终坚持把水土保持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淤地坝系建设和坡耕地治理为重点,积极推进陕北多沙粗沙区、白于山区、渭北旱塬、秦岭等重要生态敏感区、脆弱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确保入黄泥沙总量减少。强化事中事后跟踪检查,全覆盖“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监管,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二是持续开展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努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协同推动黄河小北干流治理,开展延河、无定河、泾河、千河等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健全完善和提升汛旱情预报预警信息。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三是推进水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先干流后支流,先上游后下游,秦岭北麓水生态治理先行,加快渭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等。推进水系联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推进渭河流域工厂化、封闭式、生态型采砂。开展小水电站绿色达标创建。

      (四)优化工作大环境。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有名有责在长、有实有能靠制,实行党政同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制度优势、行业优势,做好河长制9大任务、湖长制6大任务的推进、落实工作。动态开展“一河(湖)一档一策”制定,完善提升河长湖长制管理平台。二是注重协作协同,完善流域水生态治理机制。加强央地间、省际间、部门间涉水事务协作交流,积极与沿黄上中游省份沟通协调,提升流域和区域水利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两手发力”,聚集社会合力。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水利建设运营领域。加强水利法规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弘扬延安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落实,传承黄河文化的根和魂,大力开展水情教育,使爱水护水节水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