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知行合一 勇于担当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黄兴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知行合一 勇于担当

时间: 2019-09-24 08:41 来源: 陕西省水利厅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党的98年光辉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倍感亲切,深受教育和鼓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郑重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明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5月31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守初心”就是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党同志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记公仆的意识践行初心,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担当使命。6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的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践行宗旨意识守初心,克难攻坚敢担使命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牢牢扎根,行动上努力践行。守初心是出发点,就是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回溯真理源头,拥抱理论自信。我们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加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攻坚克难敢担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需不断锤炼加强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是血雨腥风、前赴后继、艰苦卓越的历史,是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历史。忠诚干净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始终要坚持党性修养,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贯彻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当使命是落脚点,担当使命就是要求我们始终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强化担当意识,带头挑最重的担子、肯最硬的骨头。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作为水利行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率先学、率先干、率先改,认真践在行宗旨意识守初心,克难攻坚敢担当方面,真正起到率先和带头作用。

三、对标看齐找差距,锐意进取抓落实

      对标看齐找差距是着力点,要求我们要用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查问题补短板。首先要在政治规矩上找差距,要对照党章党规,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为条件遵循的行为准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在人民立场上找差距,要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理论联系实际,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揪心的事。水利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综合治理、两手发力”治水理念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对照“八大执政本领”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标看齐寻找差距,不断提高担当的本领。针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本领恐慌、能力危机、履职压力,练就专业素养,具备专业能力,展现专业精神,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

      锐意进取抓落实是关键,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结合陕西水利发展的实际,我们要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发展思路、具体抓手和工作举措,把宏伟的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

      善治秦者先治水,陕西水利历史悠久,成果辉煌,新的时代呼唤水利必须要有大作为。我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我们一定能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目标,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发挥陕西水利应有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