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关于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调研思考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张敏:关于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调研思考

时间: 2019-09-24 08:38 来源: 本站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 张敏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要求,7月8日至10日,驻水利厅纪检组结合履职和工作实际,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到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省泾惠渠管理局、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等单位,与党政负责同志、纪检监察干部、相关处科室负责人等36人进行座谈,听取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管理情况,监督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强化监督和内部监管、防控廉政风险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职责开展监督的主要做法
      各单位重视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注重教育管理,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成员主体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跟进督查,传导责任压力。省泾惠渠管理局将第一责任细化为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工作落实、教育监督管理、带头表率作用、支持纪检工作等5个方面责任,班子成员开展履职谈话、提醒谈话、廉政谈话100多人次,每年进行述职考评,推动责任落实。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通过半年督导、约谈督促、年底考核等措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局纪委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等问题,对基层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排查上报河湖“四乱”问题64个。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坚持逢会必讲、工作必查、抓常抓长,每年对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长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6个方面,进行跟进督查、述职评议考核,去年对81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对民主测评后2位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每月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负责人定期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听取履行“一岗双责”汇报。局纪委对基层水管站、局属企业、机关部门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廉政谈话情况记入廉政档案。
      二是完善监督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监督制约,防范权力寻租。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全部提交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纪委将事前监督和风险漏洞监督作为监督重点,研判班子决策机制漏洞、督查制度体系建设空白、检查监督机制缺失、核查事务公开程度、稽查经济事务程序、追查失职追责的执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监督清单。省泾惠渠管理局制定《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考核办法》、《中层领导干部、财务管理、用水管理、工程运行管理等四项问责办法》等,强化检查落实。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对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职代会提案落实等,广泛征求意见,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制定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汇编》,规范物资采购、后备干部选拔、人事管理、机关建设管理等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中心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跟进督查和全程监督。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严把干部任用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意见“凡提必听”、信访举报问题“凡提必查”、廉政法规“凡提必考”、市局主要领导“离任必审”。纪委监察室参与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职称评审、人员招聘、干部任用等事项全程监督。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加强对干部人事管理、物资采购、基本建设、招投标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针对局属企业人员多,产值达8亿元,而缺乏监管制度的问题,着手调研制定局属企业管理办法,防范堵塞监管漏洞。省泾惠渠管理局推行中层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干部选拔、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事项全程监督。开展一年两次党风廉政综合检查,对学习教育、廉政建设、八项规定、政务公开、评优评先、厉行节约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纪委加强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会后督促整改落实。
      四是强化作风监督。紧盯年节假日,重申纪律要求,加强明察暗访,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纪委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单位食堂等关键环节,采取提醒谈话、个别约谈、抽查检查等方法,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压力。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从局领导班子严起,从局机关抓起,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和公务用车审批,精减会议文件,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省泾惠渠管理局纪委节前组织明察暗访,抽查纪律执行情况,节后进行倒查回访,立案调查1起、给予党纪处分1人。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纪委监察室对领导干部使用公务车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及公务活动开支严格审核。定期深入农灌田间地头、城市供水用户开展水费收缴和行风检查,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二、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调研了解情况看,目前厅属单位在履行监督职责、开展监督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职责定位不够准。对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落实上有差距。部分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不到位,没有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和“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过多地参与职称评定、干部选拔、人员招聘、工资调整、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具体业务,替代分管领导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体现不充分、工作需强化。主要原因是对履职的规定要求学习领会不深、把握不准。
      二是监督重点不突出。纪委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站位不高、意识不强;部分单位党委对中省部署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抓得不紧、落得不实,纪委协助督促作用发挥不够。以上率下抓班子、带队伍、强监管的自觉性还不高,对基层单位和所属企业的监督仍存在短板。主要是对纪检监察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认识不明确。
      三是纪检力量有所弱化。厅属事业单位改革后,各单位均没有专职纪委书记职数,一般由副局长兼任纪委书记,既分管业务工作,又履行监督职责。除水保移民中心、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的纪检监察机构明确按有关规定设置外,其他单位纪检监察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纪检监察干部多为兼职。调研的四个单位中,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纪委书记非编职数、监察室主任职位未配备到位;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未设监察室,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没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同时,新担负纪检监察职责的多,能力素质都需要不断提高。
      三、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对策建议
      立足主题教育学习思考,针对监督中存在问题,对标《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和《宪法》、《监察法》规定要求,结合水利厅系统实际,做实做细监督,推进压力传导,防控问题发生,需要强化以下措施:
      1、准确把握定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责、履责、尽责,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监管。纪检监察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准确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要求,勇于担当作为,聚焦监督发力,推进责任落实,对失职失责的严格追责问责。
      2、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的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作为的发展环境。
      3、完善监督方式。紧盯“关键少数”,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意抓在经常、严在日常,通过建立廉政档案、研判政治生态、谈话函询、检查调研等方式,加强全方位监督管理。强化惩处威慑,扎紧制度“笼子”,完善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加强监督力量。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和监察监督全覆盖新要求,在落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厅属单位实际,明确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充实加强纪检监察力量,确保有领导管、有机构抓、有专人干,健全自上而下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压力传导。
      5、提升监督能力。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自觉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掌握法法衔接、纪法贯通要求,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能力和水平。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和宪法法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对调研中反映的事业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兑现、防汛值班费发放、岗位空缺干部配备、改进会风文风等问题,已向水利厅党组及时反馈,建议研究答复和统筹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