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纪民: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利论谈
您的位置: 首页>水利论谈

丁纪民: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时间: 2019-09-24 08:33 来源: 本站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丁纪民

      按照厅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要求,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历时一周时间,先后深入西安、延安两市14个单位,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情况调研。调研活动主要采取考察现场、查阅资料、座谈讨论、集中研讨等方式进行,组织召开了10次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共同商议对策,达到了在调查中总结、在总结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的目的,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西安市政府大院、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浐灞再生水利用洗车点、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新校区节水建设、西安京西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西安思源学院、西安南洋大酒店、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延安大学、延安维也纳国际酒店、延安隆华花园酒店等地,全面了解两市节水型社会开展情况,重点调研了高校、公共机构、企业节约用水工作开展情况。
      西安、延安两市通过强化节水制度建设、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计划用水管理、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和设施建设、推动节水型示范单元建设、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等措施,近年来,节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西安市出台了《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城市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条例》、《城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日用水量2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水单位下达计划用水指标,计划用水率达到95%以上。共创建40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38家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71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雨污分流率达到70%以上,污水处理率96.07%,再生水利用率18.5%。延安市2018年实际用水总量为2.74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82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20.2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2。172家单位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6%,污水水处理率达到93.2%,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5%以上,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
      两市高校、宾馆和企业节水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高校节约用水有一定基础
      本次调研的高校多从管理节水、智慧节水、理念节水、装备节水、行为节水等几个方面开展节水型校园建设。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思源学院均建有中水处理回收利用装置;各高校均能安装一、二级计量水表;各高校均对浴室进行了节水改造;西安思源学院、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对雨水进行回用;各高校均不同程度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工作和节水技术推广工作。
      ()高校节水潜力较大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通过近几年的节水改造工作,高校人均日用水量还是远超于陕西省行业用水定额每人每天90升的标准。如西安交通大学为192升、西安理工大学为191升、西安思源学院为150升。特别是老校区,普遍存在管网老旧、“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设施改造难度大等问题。
      调研的高校均有引入社会资本对学校用水量大的设施进行节水改造的意愿,部分学校已经对浴室通过第三方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了节水改造,且节水效果明显。具备开展合同节水改造、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和条件。
      ()先进公共机构节水建设效果明显
延安隆华花园酒店、延安维也纳国际酒店均建立了完整的节水管理制度及巡查制度、奖惩机制及节水考评机制。延安隆华花园酒店建设了容量为5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1个,年节水约300吨。延安维也纳国际酒店建立板式换热器,3秒速热淋浴,大大降低用水成本,起到了很好的节水效果。
      ()企业成本意识强,节水主动性高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通过中水回用、选用节水型设备、安装计量水表等节水措施,综合水利用率从2017年水利用率的1.60L/L,达到了2018年的1.54L/L,降低水耗0.06L/L,全年节约用水量达到15491吨。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节水型社会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贯彻中央“节水优先”方针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节水工作仍存在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
      一是基层对建设节水型社会思路和方法存在困惑。面对复杂的实际情况,如何开展工作,寻求怎样的抓手和突破口,协调好“抓基础”和“快突破”成为当前各级各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节水工作仅停留在单方面、小范围的节水项目建设,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为短期行为,对节水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开展缺乏力度,政府主导亟待加强。
      二是节水设施建设和技术推广还有待加强。部分供水管网陈旧,节水设施标准较低,配套不完善。分级计量设施严重不足,计量率低,现代化节水监测管理设备应用较少。节水新技术推广还有待加强,城市消防栓用于城市绿化等计量收费等技术问题难以突破。分质供水设施不到位,自来水冲洒马路和浇花浇草还是常态。
      三是节水监管能力薄弱。各级对用水单位的取、用、耗、排用水全过程监督不到位,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行业用水定额在新建项目取水许可审批中应用较多,在已成项目用水计划审批和监管、超计划加征水资源税等执行还不严格。
      四是节水法规还不健全。 现有节水法规可操作性不强,监管手段少,需要加快制定专门节水法规。例如,公共供水管网内的用水户增长快、占比高,但现行的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对管网覆盖区用水户约束管理不够,多为引导性、鼓励性政策,强制性、刚性约束不足,导致城市自来水管网用水户节水积极性不高,工作推进难度大。
      产生以上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水忧患和节约用水意识不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节水意识淡薄,不仅普通群众对节水认识不足,部分领导干部对“节水优先”认识也不到位。很多部门和地区未将节水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节不节水一个样的观念根深蒂固,舆论倒逼节水、社会监督浪费的机制尚未全面建立。
      二是公众用水行为还不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拓宽治水思路,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用水量不断增长,但用水浪费、用水效率不高的行为仍然普遍存在。公民还没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三是节奖超罚的节水机制还未建立。节约用水管理涉及面广,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建立政府负责、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目前我省节水工作政府主导作用尚未完全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及分工亟待落实,还未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用水节奖超罚的工作机制。
      四是节水投入机制尚不健全。节水必然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用水户来讲,如果节水成本得不到弥补,就会产生负效益,需要政府给予补贴、奖励资金,来激发用水户资助节水投入和创新意识。节水器具、节水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需要政府引导资金支持。
      三、对策与建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持续贯彻新时期中央治水方针,按照水利部“抓基础、快突破、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的节水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新时期节约用水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社会合力。“节水优先”是党中央重大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需要各行业、各部门、社会公众的共同行动,更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尽快形成统筹兼顾、组织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节水工作体制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形成推进工作合力,逐步建立起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新格局。
      二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打造节水标杆。尽快印发《陕西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夯实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节水型县域评价标准,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高质量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继续开展节水企业、节水小区、节水公共机构等示范单元创建,以各类型节水示范单元创建引领社会化节水工作。在高校积极推进合同节水管理方式,在中小学校,实施以节水宣传教育、节水器具应用为主的节水校园创建,在贫困地区,结合脱贫攻坚开展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在各级水利部门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省市合力,将西安市打造为全国有影响的节水标杆。
      三是依法节水,健全法治保障。法制建设是强化节约用水管理的根本性措施,尽快推动修订《陕西省节约用水办法》,将节约用水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将节水评价工作融入现有规划和建设项目管理程序,从严叫停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项目。建立责任考核机制,把“节水指标”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
      四是夯实基础,做好科技支撑。开展陕西省行业用水定额修订工作,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严格定额标准应用。强化节水在线计量,初步建立节水统计指标体系。结合我省实际,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节水技术、管理及产品的推广应用。重点支持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非常规水利用等先进技术及适用设备开发和推广。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考核问责。强化节约用水监督是新形势新任务对节水工作的必然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的、以问责为抓手,建立节水监管制度体系,制定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办法。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加强对节水重点业务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要进行约谈、通报以及问责,确保节水工作取得实效。
      六是加强宣传,提高节水意识。节约用水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新兴传播渠道,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及时报道先进典型,提高公众对水情的认识,引导形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对浪费水、污染水的不良行为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形成“浪费水可耻、节约水光荣”的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