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春天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又见春天

时间: 2024-03-15 11:15 来源: 陕西省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 李高艳

      窗外的水杉悄悄萌出绿意,去岁的枯叶尚未褪尽,几只斑鸠藏在枯红的叶丛里窃窃私语,枯荣交替带给视觉的冲击远不如那一对对鸟,它们依偎在初春微凉的光影里,温暖着彼此,承诺着生死不渝。

      暖气尚未停,但我知道春天来了。铸铁的大号暖气片不经意间透露了这座楼的年龄。犹记得年少时的县城,县委和县政府尚未分家,文庙对面的大院,几排并不整齐的瓦房便是县政府,矗立在“东门外”旷野里的东雷抽黄的三层楼,让小城人知道,办公楼是什么样子。


      位于城东的那座大院,并不像大多数家属院,边边角角都是勤劳的主妇种的蔬菜,院落里整齐密布着小城罕见的花木,大人们说起抽黄,就会说“哦,黄河的事,那是地区管的......”对孩子来说,那里神秘而又充满诱惑。院子里有水龙头,有开水房,有锅炉房,冬日单位可以洗澡。最令人羡慕的是后排那栋单元楼,那应该是小城最早的单元楼,厚着脸皮跟到同学家,第一次知道有一种东西叫抽水马桶,它的出现让我们瞬间觉得原来厕所也会有另一种模样。畏手畏脚摸来摸去,心想,什么时候我也能住在这样一栋房子里。

      黄河即便离我们不远,城里去过河边的孩子并不多。他们说,抽黄是把黄河水提到塬上,是一座改善民生的千秋工程。我们没有去过黄河,但我们看到过黄河水浇地。蔫黄的庄稼见了水,立刻挺拔翠绿,由此,母亲河的神秘与抽黄的神奇对我们这群孩子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大院里的嬉闹声很快吸引了我们,男孩子们在操场打球,我坐在操场后边的秋千上,在一切玩具都是奢侈品的年月,半日时光在秋千上悠然晃过。球场的欢笑声惊飞了树上的鸟,它们冲上天空,瞬间无影无踪。那一刻,秋千上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鸟。


      时光不慌不忙划走了一茬茬人的青春,小城在人们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日新月异。楼房越来越高,街道越来越宽,日益丰裕的物资令人目不暇接,办公楼单元楼早已普及。然而那座大院依然是小城人的关注点,高考过后,当那座绿树丛中的大院贴出来红色的喜报,喜庆的鞭炮声告诉小城,抽黄又有娃娃被清华北大录取了......

      那几日小城的学渣们日子难熬,那里的孩子,一直是家长嘴里“别人家的孩子”,一直是老师口中的榜样。榜首的成绩深深刺激了学渣父母,他们咆哮着,一样的早出晚归读书,为啥抽黄的娃娃就能念好,为啥你就考了这么一点分数.....

      我们坐在大院的秋千架上,打量着这座绿树掩映的、陈旧宽阔的院落,天蓝云白,月季花开出了硕大的花朵,葱郁的白桦树招来一群群鸟,它们叽叽喳喳,快乐的像孩子一样,那时,我们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做一个抽黄人,快乐的生活在这座大院里。

      当大人们还在惊诧这座院里的孩子为什么如此优秀时,我们已经从大院的同学那里知道,抽黄对于基本都是土著的小城人来说,算是一座移民集居地。这个属于渭南地区管的业务性极强的单位,分配下来的学生基本都是外地的,久而久之,多地文化交融后,剔除糟粕留下精华,大家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远非从未出过远门的小城家长可比。

      那年春天,我如愿以偿成了一名抽黄人。当我站在村庄之外的机房里,挥舞着布满油污的双手,当我学会使用锄头和铁锨使院落干净整齐之后,当我逐日厌倦这枯燥乏味的与世隔绝时,渐渐明白,或许母亲河的包容,才能让多文化在此交融。或许抽黄人的努力,为的是让孩子们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日子兜兜转转,二十多年时光从指缝穿过,院子里的排房长成了楼房,纯净水的普及,催促着那座开水炉完成了使命,默默退出历史舞台。我坐在办公室的窗前,黄河路上车水马龙,宽阔的道路两侧,法桐与小区的高层撑起了城市的风景,来单位报道那个春天,这条路上风起土涌,或许荒凉更易重获新生,新城的发展畅通无阻。

      多少年过去了,抽黄的孩子们依然很优秀,他们在小城里制造出一个个传奇依旧为人们津津乐道。每当年节时候,他们像白桦树上那群日落归巢的鸟,从祖国各个城市飞回来,聚在大院里叽叽喳喳诉说着对这座院落的怀念。匆匆几天,他们又很快借着春风飞向远方。

      春风拂面,和同事聊起昨日,惊觉已是去岁,惊叹光阴无情,我们笑着说,人就是这样,一面舍弃,一面怀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