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草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无名草

时间: 2024-03-12 11:23 来源: 供水中心 赵晓晨

      初识你,正是你奄奄一息的时候。

      三年前的初夏,偶见你蜷缩于墙角,乳白色的泡沫箱子里,培土早已经干结,枝条也完全枯死了,即使和煦的春风吹来,也很难又正常地生发了。

      不经意间,拨开凌乱的枯枝,露出一捧混沌的暗绿。或许,长期干旱的缘故,你叶片微圆、黯然无光,枝杈稍短、细而密实,好似一座古希腊城堡,抱团簇拥着仅存的挺拔,又很像长在老家屋后成片的“猫儿眼”。

      恰巧,调整办公室,想着试一试吧,就把你也搬上了楼,倒腾出了一个红陶盆子,便养在窗外的空调主机上。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时不时还有鸟儿眷顾。我本就“花痴”,对花是一窍不通。地上作草,盆里为花。你自楼下墙角来,栖身陶盆实属无奈,姑且就叫你“无名草”吧!

      暑往寒来,春去秋来,遇见潜移成了陪伴,相守默化为了共生。平日里,我为你松土、施肥和浇水,土下垫着厚厚的核桃壳,肥是平常喝剩的茶叶残渣,自来水要放置两、三天后才能用。渐渐的,你睁开了眼,伸起了懒腰,气色也好多了,摇曳着、簇笑着,竟然颤巍巍地挺拔了起来。

      空调是外机,窗口还有纱窗,台沿上摆满了真正的花儿。去年后半段起,或许因为伺养不太方便,抑或是对你索然疏忽,我忘记了松土、施肥和浇水,任由你随风荣枯、自生自灭。不承想,这一忘吧,就是好几个月,甚至达半年之久,也可能时间更长一些。期间,越过了深秋,迎来了寒冬,还经历了严酷的冰冻灾害。

      过了惊蛰,天气逐渐暖和了起来,窗台上早已是绿意盎然,爆满的花儿也应该修枝倒盆了。前几日,忽想起窗外的无名草,虽然枯萎烟灭了,但至少腐土还可以用,刚好花盆也很是吃紧了,便就撸起袖子去开窗拿盆。照例是清理枯枝,去除杂草,未料想,一抹浅绿顽强地“黯淡”着。你竟然还活着——恰似巢穴里探身的雏鸟,呆头呆脑,不谙世事,萌动可爱而又竭力地活着。


      没法用唐诗宋词赞美你,来表达我的喜出望外。我想,我知道应该、且必须怎样做。虽然,从没看见过你开花,但感染过你那富有张力、直刺苍穹的绿。我也深深地知道,无论寒暑,无论夜昼,你都伫立盆中、守候窗前,你生长、我成长,我们都不踌躇、不畏惧,更不曾停歇。

      春来了,孤根矫树花开早。无名草,真诚地谢谢你,感谢你还这么陪着我。回望你,耳畔响起了李琛的《窗外》:“想一想你的美丽,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开……假如我有一天荣归故里,再到你窗外诉说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