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田块好种菜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三分田块好种菜

时间: 2023-11-09 08:35 来源: 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 王福潮

      在我的设想中,退休后还是要过一种闲适而平淡的生活,每天健身、读书、冥想,“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只和自己平静地相处。可当退休后,生活一天天从热闹归于空寂,手机一整天都难得响一次,碰巧遇见以前的同事,也没有了说不完的话,匆匆打个招呼就擦肩而过。岁月流转,仿佛只引起着衣变化,生活的全部如同一个寂寞的圆圈只是旋转、旋转,心头的落寞油然而生、与日俱增。


      好在我还在读书,当我读到陶渊明《归园田居》:“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时,我觉得田园之乐可以纾解心中的寂寞;当我读到吴伯箫的“种花好,种菜更好”时,我立刻有了一个让我欣喜的决定: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俗人,只关心粮食和蔬菜,抱定“种不种是我的事,长不长是它的事”的态度去种菜,打发退休后由自己支配的大把时间,体会陶渊明“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乐趣。


      于是刚刚过完年,我便开始忙碌起来,找地、开垦、施肥、下种、浇水,用时间和汗水把幼苗栽进土里,把种子洒进地里。日思夜想着它们,想象着它们从土地里钻出来、站起来,还我一片清嫩,报我硕果满枝。


      清明过后,树的枝条柔软起来,风不再缠身吹面而不寒,大地间充满春的气息,耕种正当时。我提前做足功课,在不大的地块里栽上了辣椒、西红柿、茄子、韭菜、冬瓜、小葱,种上了黄瓜、豆角、生菜、青菜、菠菜、油麦菜。见缝插针,小园子被我种得满满登登。


      种菜需要肥料,我不厌其烦,固执地选择沤制农家肥,四处托朋友找来牲畜粪尿,晾晒几日,撒上堆肥菌,用塑料纸覆盖后发酵。疏松的土壤更利于种子发芽后的破土而出,我便视所有的枯枝败叶如宝贝:落地的松针、家里以前当垃圾扔掉的鸡蛋壳、烧灶火的草木灰——它们都被我蚂蚁搬家般的渗入了菜园的田地里。


      种菜过程中,我切实地感受到这实在是一段和生命贴心交往的历程。第一次拆开生菜种子的包装时,我诧异它竟如此渺小?它能发芽、生根继而长出一束绿来?当白萝卜长到三叶一心需要第一次移栽时,我顺着地畦往下挖,连连惊叹生命是如此的神奇!地面上三两片嫩绿的叶片下,是一根软绵绵、白生生、如细毛线般的根须,低调踏实地钻向地底足足有二十公分。这根白和地面上那几片绿,就是我几天前洒进地里的那个“小米粒”变出来的啊!而再过一段时间,这根“白毛线”就能变成胳臂一般粗又甜又脆的大萝卜!我小心翼翼地和着它周围的泥土给它搬了个新家。今日心里便多了念想:它今晚不会失眠吧?刚才我没伤着它的毛细根须吧?它不会长出个畸形萝卜吧?这几天我肯定会多看它们几眼,希望它们能很快缓过神来,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晒太阳、看月亮、数星星,吸收日月天地之精华,缓缓长大。


      进入伏天,菜园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让我分外有成就感。之初害怕失败给自己提前找的台阶,总说“种不种是我的事,长不长是它的事”,现在说起菜园,不由得嘴角上扬,“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西红柿、辣椒、茄子、豆角、冬瓜长势都喜人,株株可爱。看它们挂在枝蔓上,我心生喜欢,成熟了该摘下来了反而有几分舍不得。豆角、黄瓜、茄子们盛果期集中,小小菜园的出产竟然根本吃不完!于是在收获蔬果、不舍采摘和心生成就之间反复切换,形成了一个模式:丑的自己吃,好的送亲友,最好的挂在枝蔓上盼人来夸。种了几树苦瓜,今年吃的苦瓜比前几十年吃的苦瓜之和还要多;也实现了栽辣椒之初许下的“吃了青辣子吃红辣子”的愿望;整个夏季,妻子隔三差五地蒸各种馅的菜包子。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当黄瓜叶不再葱绿,细长的豇豆不再每天都能摘一大堆时,“立秋”节气就要到来了。


      农谚有云:八月不种菜,十月没菜吃。八月中下旬,我开始着手种些不喜炎热,在10至25摄氏度的环境中能够欢天喜地生长的蔬菜,诸如萝卜、白菜、菠菜、香菜、芹菜等。但开春的时候我见缝插针,将这一片菜园种得满满登登,结果现在我第二波的宠儿竟然无家可归。为了不误农时,我和朋友又挥汗把一块长草的荒地开垦出来,除草、深翻、淘砖块瓦砾、平整、播种、施肥。如今萝卜已拱出地面,白菜已捆绑包心,大蒜也长出了十几公分的蒜苗。有了前季成功的经验,这次种植更显得轻车熟路、得心应手。整地做畦施基肥,深翻搂平挖穴开沟,穴里或沟内浇水,待水下渗至穴里或沟内看不见明水时,施草木灰,然后下种覆土,每个工序都做得自信而从容。劳作之后我坐在地头,端起茶杯,低头看绿、抬头看云。我坚信种子从来不辜负,此时他们一个个在温润的土壤里伸胳膊蹬腿,蓄势待发,少则三天多则半月,会给我带来无比的喜悦和期盼。


      霜降来临前,得彻底地告别一季菜蔬。辣椒、茄子、西红柿树上挂着的残果,已经无力再长大。那便摘了吧!不舍或来不及摘的辣椒,也可连树挖出,整棵放在屋檐下霜够不着的地方,慢慢欣赏、慢慢回忆。


      等立冬后,气温下降,我会将地里成熟的萝卜、白菜收获储藏。到时候土地上空荡荡一片,菜园子也失去了往日的喧嚣。


      告别了春日的蠢蠢欲动、夏日的熙熙攘攘、秋日的姹紫嫣红,大地重归宁寂,又一个轮回。


      也许是不甘于菜地空落落,这周末回家,我和母亲念叨,想整出一片地,搭上塑料棚,再种些赶春节能吃上的菜。母亲摆手说道:“人乏了要歇,地乏了也要歇。你不能把地给得太扎!再说塑料大棚是能在冬天里种出菜,但长出来的是一样的菜吗?”


      我伟大的没学历有文化的老母亲!万事万物不以其时,则不成其业。在生命的轮回中,总有花团锦簇、总有枝头春意、总有硕果累累、总有落雪空寂。已经和我记忆里那群踏实生长的蔬果们欣然相遇,也就坦然和他们在万物归藏的时候挥手告别。


      热闹也罢,空寂也罢,都是生命的本质。不须抗拒,只要期待。期待来年的春暖花开,期待来年的劳作,期待来年三分田块的繁华与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