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拾趣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冬藏拾趣

时间: 2023-11-02 09:01 来源: 省泾惠渠灌溉中心 张健雄

      每年一到深秋季节,我总是能够特别地被那些为着冬天做准备的动植物们所感动。那些在我的身边不经意间忙碌或者沉默着的生命,以它们独有的智慧,将这个天地之间秘而不宣的运行法则演绎出来。

      你看那柏油路两旁的树叶,不管是杨树叶、柳树叶、银杏树还是枫树叶,它们无一例外地收起了自己夏秋时节的一树茂密与浓郁,一天一天地,它们将那种生命之绿意悄悄藏进了自己的身体里,只留下那点疏疏落落的黄色,装点着秋天的尾巴。那黄色是生命之激情褪去后的宁静,是生命之旋律停摆后的淡然,更是它能够心安理得地迎接冬天的仪式。因而古人常用清秋、冷秋来描述这个节气,用作从秋到冬的一种感觉上的过渡。

      一到秋末,小动物们也都忙了起来,它们不再有大把的时间在树枝间高歌、在土地上嬉戏,它们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准备。松鼠们忙着运输板栗,找一个安稳的树洞一颗一颗藏起来;候鸟忙着向更加温暖的地方迁徙,并将这北方当作自己的故乡妥善收藏在翅膀之下,等待来年春天的终而复反;那些蚂蚱等田间地头的昆虫,在远离我们人类视线的范围之外,将自己的卵藏在一个更为隐秘的角落里,静悄悄地等待另一个生命的春天……

      小时候在村子里生活,每年的秋末,都是村里人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忙着将地里的粮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贮藏起来:挖一口深深的地窖来储藏一堆红薯;找一个粮囤来安放粒粒饱满的花生;拿结实的口袋盛满玉米,再选一处老鼠极少光顾的地方堆成山。还有那些在地里面辗转了三个季节的农具,那些镢头铁锨和镰刀,都要放在磨石上仔细打磨,然后将它们妥善收藏。

      一切准备妥当了,村民们现在可以不慌不忙地迎接严冬的到来。一整个冬天,哪怕外面大雪封门,天寒地冻,他们也都是熨帖的安稳的踏实的——他们的粮食都在,他们的春天就一定会到来。

      细细想来,世世代代的祖先在一个“藏”字上下足了功夫。书画中的“留白、飞白”,音乐里的“弦凝声歇”,戏曲中的“水袖遮面”,建筑里的“禅房花木深”,诗歌中的“柳暗花明又一村”“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们习惯藏起那些太过张扬、鲜明或者直白的部分,让人们对着那藏起来的部分更加痴迷与执着,更加欲说还休,欲罢不能。

      我们还要借鉴这些形形色色的“藏”的艺术,藏起自己做人的锋芒,藏起自己不恰当的野心,藏起自己最初的梦想,藏起来路上的疲惫与忧伤。让“藏”的艺术成为一把磨刀石,打磨我们在这个世间的棱角,也让“藏”的艺术成为一只礼物盒,妥善保全我们在世间的光彩与行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