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榴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石 榴

时间: 2023-09-25 11:09 来源: 陇县自来水公司 支向儒

      我小时候第一次吃石榴就闹出了笑话,啃着皮苦得难以下咽,那真叫一个苦呀。一气之下就把籽掏出来后撒到了一边的小溪里,心里还一个劲地埋怨这果子怎么这样苦。那天我一个人正在山沟里放牛,石榴是小妹屁颠屁颠送来的,以前我还没有见过这果子,更别说吃了。

      好大一会儿后,父亲也来到了放牛的山沟里。问石榴好吃不。我连忙摇头说:“不好吃,太苦了!”父亲一了解,知道我吃的是果皮,就说道:“石榴要吃籽。”我赶忙从水中捞出还没有被冲走的石榴籽,放在嘴里咀嚼,果然好吃不苦。

      上高中后,我第一次见到了校园里的石榴花,却始终不见结果,一问同学才知道这是公石榴,只有母石榴才结果。上班后,有一年公司组织到华清池旅游,正好赶上石榴成熟的季节,大家在路边都买到了临潼石榴,当做带给家人的礼物。那时的石榴还是硬籽石榴,现在超市里可都是软籽石榴,籽极易嚼碎。

      石榴花呀、果呀,成了幸福吉祥的象征。侄女今年出嫁,新郎背出门时特意穿了一双石榴鞋,寓意多子多福。在我们家乡,小孩子过满月,舅家人送鞋、送枕头,送的鞋子里有石榴鞋、猪娃鞋、大象鞋,就像艺术品一样吸引了大家赞叹的目光,大家对手工品赞不绝口。

      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也象征着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诗人们赞美石榴花、石榴果,美文流传千百年。鞋垫上绣上石榴花、鞋头上扎上石榴果、窗花上剪上红石榴,母性的艺术作品同样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现如今,我也爱上了石榴花、石榴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