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学时代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我的中学时代

时间: 2023-09-21 10:04 来源: 陕西省渭南市石堡川水库管理中心 李剑锋

      前些日子,从县城中心街五路路过,每到饭点时刻,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现在却变得冷冷清清。澄城中学是我高中时代的母校。母校从城内闹市搬到城外,距离变远了,却让我对高中时代的那些回忆变得越来越清晰。

      现在回忆起那个年代,苦涩而又深长。我在初三又待了一年,通过补习才考进高中,那时在父母的眼里,继续上高中,除了学习,才是农村孩子跳出农门的唯一途径。我最后能幸运走进大学校门,成为一名大学生。

     我初中上了四年,终于跌跌撞撞挤进了高中这所校门。我是高二时转进澄城中学,高一是在寺前中学度过。高二就分了文理科,我选择理科,在五班学习。那时班主任是位英语老师,那个年代学英语对我来说:简直是对牛弹琴。

      那是初中,有件事情却让我至今难忘。回忆是在镇上交道中学读初一,班主任叫刘新年,邻班正在上英语课,英语老师在邻班教室报英语单词,喊道:新年。班主任正给我们讲课,边答应边急匆匆走出教室,邻班同学异口同声念道:newyear,班主任还未走出教室,赶紧收回脚步,看着班主任望着我们尴尬自嘲的目光,我们班上同学不由得哄然大笑,背后我们都叫班主任为“牛爷”。前些日子和同学聊起此事,才知道初一的班主任早已离世,但这件事却深深地留在我记忆的深处。

      本来就不喜欢,逃课是经常的事情,有时上课铃声已经响了,教室门口前依稀可以见到班主任的身影,我们几个从教室后窗翻越而出,动作甚是熟练。想起在初中的日子,那时父亲在邻县合阳上班,我转到城关中学上初二。那时上学时间较早,单位门口值守的位老同志,在父亲单位,我们同级同学有好几个,同班有三个,我们成了好朋友。

      早上上学,我们三个嫌叫老头起床开门麻烦,那时单位大门是用铁丝网成的,我们三个三下五除二的从大门上翻越而出,跳窗与翻越大门异曲同工,至于逃课后干什么,多数时间是逃出校门,上街道四处逛逛。那时我有个表姑父在县电影院放映电影,多数在电影院门口查票放行,带同学看电影成了件炫耀的事情,次数多了,表姑告诉母亲,母亲多是责骂两句,叮咛我好好学习,而我却是一如既往带同学看电影。

      在澄城中学的三年时间,我寄宿吃饭在姑姑家,那时姑姑家有县城五路,与学校相距只有二三百米,姑姑家有四面大窑洞,县城城区清洁队设在姑姑家,姑父是管事的人。我和二表哥住在一个窑洞,每天从学校回到姑姑家,吃得是热乎饭,那时二表哥朋友多,经常不在家,回到窑洞里,便是我的天下,安心学习看书,有时看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睡上两三个钟头,便起床跑步。

      我的初中时代,武侠电影《少林寺》李连杰激烈打斗场面让我们热血贲张,《霍元甲》和《精武门》电视剧师徒俩精彩表演让我们留恋难以释怀,记得在初三我们班同学陆陆续续写开武侠话本,有位同学将武侠与爱情结合起来,写的武侠话本在班上流行了一阵子,那时在心里就是渴望成为一名侠者。

      记得是在初一,我在镇上交道中学读书,学校离外婆家只有两三里路,每天晚上和同村的师兄师姐一起回家。就是那两三里路,成了我侠者梦想之路,那时央求舅母缝制了绑腿,绑腿里开始装了三公斤大沙,后来增到五公斤,回到家里,卸掉绑腿,两腿感觉要飘了起来,那时腿上有力量便是从绑腿练来的。


      后来到了高中,便喜欢上跑步,一周就是有三五次,我从姑姑家五路出发,向县城九路跑去,那时县城很小也很荒凉,到了县城七路,基本没有街舍,便是柏油道路。而就是那条道路,让我越跑越带劲,因为那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要成为侠者,必须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后来要成为侠者的人越来越多,我的高二基本是在逃课中度过,逃课的时间越来越多,我们聚在一起,那时先是一起站桩蹲马步,后来一起练气功,记得当时气功书籍五花八门,我买了本中华益智气功书本,便自学练起了气功。那时在县城,也渐渐地有了武馆,那个地方让我们趋之若鹜,幻想着能进去一睹为快,后来大家又幻想何时能到河南开封少林寺,进庙里偷学武艺又是件多么令人神往的事情。

      好梦不长久,那年我所在的高二理科班,只有八个同学顺利地升到高三,其他同学继续留在高二。因为我喜欢数学和语文,成绩较为突出,历史又是我曾经所爱,我选择了文科班。高二文科班班主任是位地理老师,父母经常说教举例,让我从侠者梦中稍微清醒过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心上来。

      那时我养成夜深人静学习的习惯,晨跑没有松劲,到了学校,吃了早餐,头两节课还是精神饱满,渐渐地变得昏沉,到了第四节课便倒在课桌上睡觉,那时我个子高,座位基本是最后边,有前面人掩护,那时同桌是个女孩子,有同桌保护,睡觉基本是安然无恙。

      同桌的女孩是个学习认真的女孩,课堂笔记抄写的认认真真,但学习成绩却是平平常常,放学后我多是带着她的学习笔记本,回到姑姑家窑洞里自学,经常学习到了深更半夜,上学难免会迟到,到校门经常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偷偷溜进学校。

      说起迟到这件事,让我不由得想起那是在合阳城关中学两年的岁月,上学时间与单位开饭时间发生冲突,我们三个急急忙忙吃完饭,三步并作两步赶往学校,总是迟到那十几分钟,那时班主任定下规矩:上学迟到,打扫教室卫生。我们三个等同学放学离开教室后,便开始打扫卫生,回到父亲单位吃中午饭,吃完饭后赶往学校,赶到学校还是迟到,第二天继续打扫教室卫生,大家封我们三个为“卫生委员”。以至到父亲单位吃饭排队,大家会说:让这几个娃娃先打饭,或提醒大师傅提前开饭,要不打扫卫生何时能到头。

      记得那是清晨,县城刚下过大雨,我穿着高筒雨靴上学,到了校门口我小心翼翼往进走,刚进校门没有二十米,我听到后面喊道:前面同学停一下,哪个班?我头也没回,撒起脚丫子朝教室方向跑去,当时教室之间还是土路,水潭较多,我是淌水跑过,后面值班老师紧追而来,可能老师穿得是皮鞋,追来时要避水潭,当时我多了个心眼,路线上多绕了几个弯,气喘吁吁坐在教室里,拿起书本心儿还呯呯乱跳,记得当时是深秋,教室玻璃尽是雾气,追来的老师隔着玻璃,硬是没有找到我。

      在高二文科班,那时澄城中学创办校报,名字好似叫春芽,主编是我们语文老师,因为我爱写诗歌,那年首都北京举办亚运会,我激情澎湃写了首诗歌,被选登在一本杂志上,也就是这首诗歌,我被选进校报的十二个编辑队伍,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被语文老师叫上去,开了校报创刊会议,那时我觉得自己身上带了些光环,办好校报冲淡我的侠者之梦,但跑步站桩蹲马步练气功我却没有丝毫放松。

      那时高二不似高三那么紧张,当时我的一个同桌是从西安转回县城上学,他爱好较为广泛,只记得我教他媳妇跳井的小游戏,他便教我围棋。那时棋盘是用块硬塑料板画成,我们用钢笔画圆圈或三角形开始围棋大战,有次玩得尽兴,代课老师走到我俩桌前,我俩还玩得你死我活不可开交,老师收缴后不解地问我们:你们玩得是啥游戏,劲那么足。


      记得还是在高二,那年春节刚过,我们班主任是个性情中人,那年元宵节我们班没有放假,班上统一买了元宵,在食堂灶上煮好,用桶盛着在教室分发给每位同学,那时大家嘻嘻哈哈围坐在一起,好似一家人,吃得那么开心,多少年后回忆起来心里都暖暖的。

      那时高二上完晚自习,住校学生肚子有些饿,在校园里过道边便有卖夜宵,卖夜宵多是学校老师的家属,用卖夜宵的钱作为家中开销的补贴。饭票理所当然被作为流通工具,那时学校的饭票用牛皮纸印刷,每天上晚自习,我们便用牛皮纸画制饭票,到了下晚自习,三五个一商量,互相作掩护用画制的饭票买夜宵,成功了三五晚上,随后卖夜宵收饭票时小心翼翼,用手电照了一遍又一遍,到最后彻底不再收饭票,统一改成用现金交易。

      多少年后我毕业参加工作,有个卖夜宵的老太婆租了街道门面卖早点,在她摊位上喝油茶,与她打招呼,便问起我上班的情况,随后谈起卖夜宵收到假饭票的事情,她似有所悟地说道:我当时就猜到是你们几个学生干的。


      到了高三,班主任换成了历史老师,那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有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那时高考首当其冲,每天大家在一起,谈的多是考题与知识点,偶尔关心一下便能加深同学之间的友谊。记得那年班上团支部书记是我同桌,有天她感冒,一人独自待在宿舍,得知后我赶往宿舍,二话没说便背起她到校医院,陪她打点滴,就是那次关心,拉近了我和她的距离,她让我叫她妹子,辅导我学习,鼓励我学习,给我打早餐,对我生活嘘寒问暖,在高三我有了个知心管我的人,让我把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之上。

      在高三那年,学习再忙也改变不了我爱玩的个性,看电影打篮球成了主要活动内容,有时偶尔偷着溜出去看场电影,让我在班上很有人缘,许多同学央求我带他们去电影院看场电影,缓解一下学习的压力,或是下午痛痛快快打上一个钟头篮球,让我的高三生活变得有声有色。

      高考安排在6月7日和8日,大家戏谑:录取吧。但是高考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那年我所在文科班是应届班,上一本线考入大学的人数达到十一个人,升学率让班主任名声大噪,对我而言,我好不容易挤进大学校门,但是高考后遗症十分严重,在以后的三十年里,我每天晚上要熬到深夜,实在撑不住,好不容易才能睡着,稍微有个动响便会清醒过来,全然再无睡意。或早早躺在床上,数星星调整气看书,勉强进入睡眠状态,却做着备战高考各种状态的梦,总是在打开试卷看着考题,忽然发现全是没有复习到,猛然在梦中惊醒,或是做着天马行空千奇百怪的梦境,最终在追杀与被追杀中或是坠入悬崖中惊醒,梦醒时分,梦境发生的故事却是清清楚楚。

      中学时代的记忆停留在高考之后,那是高考后第三天,班上组织大家填写志愿,根据高考答题估分情况,结合往年各个大学招生情况,我们在老师指导下填报志愿,填完志愿后,我和一个死党在校园乱逛,路经学生食堂,正有两笼屉粉条刚从蒸锅上端下来,粉条软乎乎正冒着气。食堂空无一人,我俩个从食堂踅摸出两个搪瓷碗,调上酱油醋盐和辣椒,倒上香油,拿着碗蹲在笼屉前,你一筷子我一筷子,解馋吃了个饱。

      多年后和好朋友谈起此事,只是哈哈一笑,更多谈起那次吃粉条,肚子胀痛胃酸不停地放屁,几天都没有想吃饭念头,我的中学时代就在这件荒唐的事件结束了,回忆起来却是那么深远,甚至要从记忆深处想了许久才会冒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