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草的那些事儿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养花草的那些事儿

时间: 2023-09-05 09:36 来源: 李剑锋/渭南市石堡川水库管理中心

      前些日子,九路阳光公寓有三四盘绿萝发了新枝,长得郁郁葱葱,从盆边争先恐后铺开垂落而下,原本公寓很少有人住,一周只去一次,有时还是隔三差五地浇会水,谁料不经意的管护,竟让绿萝枝繁叶茂,葱葱郁郁,原本平凡,却以茂盛展示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那时母亲给妹子染指甲,我也跟着凑热闹,染上一两个指甲,第二天在同学面前炫耀一下,到了养花草时候,翻阅才知道指甲花又名叫凤仙花,真是名如其花,平凡普通孕育着神奇美丽,采花染得十指红,双手变成两朵花。

      说起养花草的事儿,应是从那盆万年青说起,端回家时妻说道:你怎么把玉米秆搬回家了,叶子酷似玉米叶,根杆粗壮端正,肥厚娇嫩的叶儿宽直自然下垂,我从网上查阅资料,才知道:因其叶子一年四季常青,那盆绿植叫万年青,随即故弄玄虚地给妻讲了一个故事:清朝康煕年间,大臣高士奇给孝庄太后进献寿礼,献了盆万年青,花盘是用木桶做成,木桶用铁丝上中下緾箍着,献词是铁箍一桶(统)万年青(清),太后和皇上心悦大赏,铁箍一桶万年青每年作为例贡进入大内。

      我原来在县城一百户买了座上下六间的独院,那盆花儿在独院里陪了两三年,为了住进单元楼,我卖掉独院租住在他人之家,那盆万年青没有地方呆,被我搬进了办公室,每每有人见到那盘万年青,都赞不绝口,不知什么时候,是有意或是嫉妒,被他人在根部浇了杯开水,万年青也枯萎随风而逝。

      住进单元楼房,妻隔三岔五就买些花草回来,回来时精心呵护,按时浇水松土,生怕慢待了它,到了来春定时给花草换土增肥,但是花草越养越不似买来时那般养眼,妻还是那般热心,把养花草当做生活中一件趣事,但是花草不争气,原本绿意盎然变成面黄肌瘦脱了形,等到花草奄奄一息时,妻才不忍心拔掉留下花盘,妻说看着一棵好花草生病要死是件难过的事情。随着岁月流逝,家里花盘是越堆越多,母亲说:不知道花了多少钱,盆儿就这么多。

      养花草就是养心情,妻养花草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正似女人爱美一样。妻常说:养花草人的乐趣,不养花草的人永远无法体会到。在西安买了房安了家,妻早就打听到那里有花市,和我来到花市,一盘又一盘的花草搬回了家,回到家中又是浇水松土,多数时候坐在花草前面,静静地看着花草一天天长大。

      那些年女儿在西安上大学,回到家中,一家团聚,花草增艳。后来女儿去外地上学,那时妻和我半个月去趟西安,为的是给花儿浇些水,后来把房子的钥匙留给邻楼的表妹,让她定期给花草浇些水,但好景不长,花草也渐渐地枯萎了,只留下花盆静静躺在阳台的角落里,回忆着曾经的艳丽。

      在县城的家里,妻还是一如既往地经营着自己的花草,研究着养花草的技巧,不知什么时候,房子角落多了盆芦荟,妻说为美容,水培凤尾竹、水培白掌摆上饭桌,妻说一帆风顺,家里买来发财树、君子兰和金钱树,妻希望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而我的养花草热情来得快,心血来潮搬回两三盆,激情也消退得快,过上三五周就把它们冷落在一边,妻除了埋怨,就是接过手,继续沉浸在伺候花草的快乐之中,慢慢地琢磨出养花经验: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干的,就少浇些水。家里原先红红绿绿,现在基本是苍绿一片。

      那年疫情肆虐,蛰居在家中好久,好似腊月,再有三五天就过年了,家里那盆吊兰不经意吐出新绿,叶儿黄绿相间,色彩清新,让本来疲劳视觉焕然一新,不由得心旷神怡,妻把那盆吊兰摆在显眼的位置,那年来家里的人都夸赞那盆吊兰,原本平常的吊兰,没有多少身价,让人赞赏,缘由是它吐绿在时候。

      随着花儿数目增加,伺候花草让妻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每每到女儿那里,或有事出门要待一段时间,妻千叮万嘱我:一定照顾好她的花草,要是回来时候那盆花草有问题,不仅让我照价赔偿,更让我在精神上吃尽苦头。妻离开家后,我又担负起照顾花草的任务,生怕照顾不到位,每周浇一次水,观看它的生长状况,越是这样精心呵护,花草却不领情,总会有一两株花草渐渐发黄眼看着枯萎,痛定思痛,根源在于自己浇得太勤了,关注太多,把花草太当回事了。


      那年我在金泰来商场开专柜买皮具,开业时妻从花店买来盆龙血树,来到店里时已有三五树龄,主杆朝上分为三根枝杆,每根枝杆长得威武旺盛,叶子茂密,谁知皮具店没开多长时间就倒闭了,龙血树搬回家,却是一年比一年长得旺盛,来家里做客的朋友都称赞,还不时提醒:树儿长得快挨到屋顶,妻让我剪掉枝头,让它再继续长,已经过了三五个年头,我每年剪,树儿除了刚剪时稍微有些萎靡,没多久依旧蓬勃生长。

      前些日子,家里的橡皮树顺着三根枝杆一股劲儿地疯长,长得是东倒西歪,没个花样,妻说从三个枝杆根部剪掉,放在一边再也没管它,也就是把个月,橡皮树枝芽居然从根部纷纷冒出头儿,无心之作却成了经典。家里有盘万年青,也是长得旺盛,枝杆长得太高叶儿茂密承受不起自身力量,不是东倒就是西歪,妻说不要了,把它们从根部剪掉,随后再处理,放在阳台角落里,一放就是一个多月,万年青居然从根部全冒出来,冒出头的万年青的叶儿更是鲜嫩,更是茂密,原以羸弱却透着顽强,比原先更让人疼惜。

      今春心血来潮,买了盆文竹回家,妻埋怨道:文竹娇贵,几时见你养活过,我表决心小心伺候,不到三个月,先是细叶出现发黄,渐渐地全部枯死,谁料枯死的文竹全身通黄,倒是另幅美景,至今半年已过,那盆文竹还摆在家里的饮水机上。

      妻常说:越是珍贵越是不易养活,越是平常见多不怪的花越容易养活。就如公寓的绿萝,两三周浇一次水,无人问津,却是枝繁叶茂,生机盎然,让我不由得感叹:对待花草就要无为而治,只要给水给足阳光,花草就会茁壮成长,展示属于它的艳丽与风采。

      现实也是如此,家里有苖不愁长,花草自己会奋斗,时光不语,静待花开,生活中许多事情,就是一个静静等待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