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去看水尺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跑步去看水尺

时间: 2023-08-08 09:56 来源: 渭南市石堡川水库管理中心 李剑锋

      早上五点多,天边刚刚有些亮意,亚辉电话就打过来,问道:老李,今早活动不?得到我肯定后,他便说道:十分钟后我在澄馨苑北门等你。每星期总有那么三五天,也就是这个点,亚辉电话准时打过来,或者是我的电话打过去,相约一起跑步。

      算起来我俩一起跑步已经有七八年了,刚开始跑步,起初每天早晨只是跑上三五公里,有时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亚辉比我小十岁,那时他还在抽烟喝酒,每每跑了一半后便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老李,你先往前跑,不要等我,我慢些跑。后来在我极力劝阻下,亚辉顺利戒了烟,平时也少喝酒了,慢慢地跑得比我快了,更有耐力了。随后我俩在一起跑步,我便没有了优势,但是我俩每周出勤次数是越来越多了。

      就这样我俩跑了一两年,便一发不可收拾,冬天不避风寒,夏天不怕三伏热,每天梦醒睁眼,电话相约,说跑就跑,很是自由,也渐渐形成习惯,有天早晨不跑少了什么似的。记得那是第三年的一个冬季,早晨跑了十公里,还感觉到意犹未尽,便有一个撺掇问道:再跑不,便有一个跟着上劲:跑就跑,两人撒开腿,再跑个六七公里,那时跑步感觉不到累,跑步让身上短袖湿得精透,汗水在身上横流。


      这些年,我们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晨跑时间多在五点左右,多数人还在梦乡,跑着跑着。疲惫伴着上气不接下气让我们感觉到:跑步是件多么傻的事情,有福不会享,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有事互相埋怨道,两个笨蛋在跑步,说归说,两人对视,只是一笑,也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往前跑。就这样,我俩跑了七八年,我们乐在跑中,每次跑完后,身上的汗出了,在累中感觉到放松后的快乐,尤其是冲完热水澡,感觉到全身轻松心情愉快,觉得那一天是那么美好。

      见面后先是做热身运动,活动脚腕压腿抬脚甩动胳膊,一系列动作过后,亚辉问:今早打算跑多少,我说道:先跑上五公里再说。去年冬天,和另一个跑友亚娟在一个冬日下午跑步,跑步的过程中,我说起昨天下午在单位办公室和我俩聊天的人已经阳了,亚娟听了当时就懵了,跑了两步就说:你先头跑,她腿儿没劲了,那天她在寒风中走回家。第二天她阳了,我也阳了。

      等到身体康复以后,试着跑了一次,脚步比以前更加吃力,两腿发软,感觉不属于自己,随后便三个月缩在家里恢复保养,体重是一天比一天增加,一下子比原来增加了四五公斤,刚开始跑步,跑上两三公里就气喘吁吁,两腿发软,后来跑了两三个月,慢慢地恢复,加到了五公里,等身体适应了,再加到而今七公里,有时跑完也会感觉到力不从心,便每天五公里,心情好时跑上七公里。


      亚辉说道:今早跑多些,等会到两家庄去看下水尺。我问两家庄在哪?亚辉说:在新澄城中学东边,想起来跑到那里也就三公里多,来回七公里,便迈开脚步向两家庄跑去。

      这些年亚辉担任澄城管理站站长,前些日子单位开闸供水灌溉了,澄城站开足马力引水抗旱。每天早上跑步,亚辉谈起站上引水,有副站长技术人和段斗长巡渠查险和安排用水,本应不用操多少心,但见面跑步谈得最多仍是站上工程行水安全。每到下雨时候,亚辉总会一个人驾车到重点段和险工段去看看,尤其是到了夜里更是放心不下,除了打电话催站上人到渠道上看看,也会一个人开车去转转。昨晚站上调水,凌晨四点他到其它量水点看了,回来踅摸着水量有些不对劲,寻思着那里出了麻达,便想到清晨跑步时,约我和他跑步去看下水尺。

      清晨县城街道,宽敞人又少,空气清新,偶尔有三三两两车辆从街道奔驰而过,曦阳从薄薄云层中透出娇羞的面庞,将天际染得通红,清晨跑多了,对眼前景色已不再稀罕,便一股劲儿,迈着稳健的步伐向两家街跑去。

      一路上,便是我俩聊天说八卦打荤语开玩笑斗嘴的欢乐时间,你一言我一句说个不停,谈身边人的事,谈家庭的事,谈单位的事,跑着跑着话就少了,因为跑步让我俩呼吸越来越急促,阻止了我俩说话的速度和力量,让我们开始一心一意地跑步。

      跑过新澄城中学,便是一片片玉米地,我看到玉米地积水,虽然知道昨晚后半夜县城滴了一阵小雨,但不至于让玉米地有了积水。亚辉说道:应该是站上浇的。跑着跑着,迎面走过了一个人,亚辉问道:哪个村的,那人说道:越家庄,越家庄就在附近。亚辉问道:你家今年种得啥,那人说道:有两三亩玉米,亚辉问道:浇了没,那人回答道:用大渠的水浇了。等那人走远,亚辉说道:村里人将石堡川输水渠道称为大渠。但是亚辉话音未落,满是汗水的脸上透着放心与高兴。


       继续往前跑了没多远,亚辉指着前面渠道说:到了,清晨曦阳里,清澈库水在渠道里欢快地流淌,随后他蹲下身子,看了渠道一侧的水尺,又和我往前跑了段距离,看了看过路桥,看到有无堵物,出水口水流稳定不。亚辉说:这渠水是给你北社村人民用。我是交道镇北社村人,虽然家里没有土地了,但是我时时关心村里乡亲用水,尤其是在旱季缺墒时,总会催促站上尽快给村里供水。亚辉常说:你交道人民用水积极性高,下多大雨也不会停水灌溉,我说道:村子在下游,常年见不上水,见了就舍不得松手。


      看完水尺,亚辉说:水正常了,往回跑,转过身我俩往回跑,亚辉经常说道:老李跑步,往前跑时步履艰难,往回跑时越跑越轻松,我经常自嘲道:我是农村的老黄牛,上地干活磨磨蹭蹭,下地回家健步如飞。

       往回跑的过程中,我俩没多余话说,调整呼吸,迈着一如既往的步伐朝前跑,跑着跑着,过了好一会儿,亚辉说道:现在对上了。澄城站作为石堡川灌区最末端的管理站,配水不仅要考虑上游来水稳不稳,水来小了好说,水来大了还要考虑如何处理,亚辉每天都叮咛站上每个段统计好各斗用水,到了晚上还要给站上技术员打个电话,询问水情,免得到时手忙脚乱。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县城是小雨,他更是心急,叮咛站上人员处理好上游来水和涌入渠道的雨水,有时不放心会亲自开车到渠道上看一看,在他心中只有一个牵挂:让一渠清水不仅流到灌农田间地少头,更不能让输水渠道和重点工程出现险情。虽然预报有雨,看着辖区没下多大雨,亚辉说:撑过这几天,还能再引十来天。


      跑回来已是七公里,完成一天跑步打卡,和亚辉踱着步,围着和谐园走了两圈,等心率恢复正常,身上汗出尽,感觉有一丝凉度,做完放松拉伸,亚辉说道:明早继续跑,咱们跑着去庄头村城区管道进口,再看看水尺。我笑着爽快地说道:行。我俩便分手各回各家,冲个热水澡吃早点便开始了新的一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