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美学笔记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植物美学笔记

时间: 2023-08-01 21:00 来源: 省泾惠渠灌溉中心 张健雄


      工作几年后,我这个之前被周围的朋友们戏称为“绿植绝缘体”的人,竟然在不知不觉中萌生出了对那抹绿色的独特钟爱。也许,在忙碌的工作和繁华的城市生活罅隙里,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实在太需要从这抹绿色中找寻一些轻松与快慰了。


      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有句诗晓畅无误地写出了一个人一生中需要具备的心理素养:“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爱,我们要毫不吝啬地表达出来,如同对这个世界的恨那般。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界限分明的爱与恨,我们才能够真正活得坦荡,站在太阳下面,大声地面对自己,面对世界。


      也许正因为如此,在刚刚步入中年的人生阶段,我开始为那抹绿色着迷。每当下班回家,环顾四周,我总觉得这个家里固然温馨,然而少了绿植的点缀,总像是一湖清水中少了几尾游弋的鱼,一片森林中少了几只飞翔的鸟,一片蔚蓝的天空中少了几朵飘逸的云。


      因此,我频繁地往返于当地花鸟市场,那里的每一盆绿色都像是一味处方药,能够迅速有效地医治好我精神的干枯。一开始我盯上了那些胖嘟嘟的多肉,听市场老板介绍,这种植物最适合懒人管理,可以很长时间不用浇水和管理。听听这些名字吧,昂斯诺,冬美人,星爆法师,紫乐,碧桃,白凤……单看这些美妙的名字就可以想象它们每一盆绽放自己的美丽模样。


      再后来,当这些多肉在我们的阳台和书桌上平心静气地安家,并且很快地适应了我家的环境,我又开始把目光放在那一盆盆伸展着无限绿意的蕨类植物。无数的蕨类植物都有人们为它们量身定做的名字,低矮的状如铁丝的叫作铁线蕨,高一点的叶片卷曲油亮的叫波斯顿蕨,再高一点就是能够垂钓到几米的波斯顿霸王蕨。它们被我一次次地迁移,辗转穿过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我抱着它们走过拥挤的人群,穿越这个城市闪烁的灯火与繁华的商业气息,顿时感觉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棵植物,安稳,自由,充满生机和希望。


      如果说前面这些植物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对绿色的渴望,那么有一盆吊兰则满足了我作为一个园丁的急切渴望。那盆吊兰买回来没多久,就窜出了长长的花箭。等开完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就在花箭的骨节处冒出了许多嫩绿的小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们每一个都是一个完整的植株的模样。于是我开始将它们一一剪切种植,遮光浇水,保持着一个勤劳的园丁的本分。很快地,那一盆吊兰就成功地冒出了新芽,并且在这个多雨的季节里迅速地生长,每一片叶子上都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从《诗经》中所描绘的上古先民“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场景,到现代人们对于绿植景观的钟爱,我们从来都没有远离过这片绿意。它用自己独特的美时刻提醒着我们的来处,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一颗平常、安静、欢喜的心,坦荡生活,大声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