豢养心中一片绿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豢养心中一片绿

时间: 2023-03-02 17:32 来源: 张健雄

      大约是因为年龄的缘故,一个人在钢筋水泥、车水马龙的城市里生活久了,心里不知不觉间有另一片色彩开始潜滋暗长。春天到了,随着温度的上升,我的眼睛开始迫切地需要一片绿意——那片摇曳生姿的、青翠欲滴的、顾盼生辉的、让人心神安宁的绿意。

      读书的时候,我原本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我喜欢在喧闹的街上跟三五好友打闹嬉戏,我喜欢在夏季的海滩跟志同道合的朋友追逐海浪,我喜欢在周末的晚上叫上几个同学小聚一场。最近几年,我心中的那份喧闹却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指按下了暂停键,它突然开始渴望宁静,渴望悠然,渴望无挂无碍,渴望无拘无束。这些渴望就像一根根细丝,最终拧成了一缕绳索,紧紧地拴住了我的心。

      那片绿色里,深藏了太多的岁月静好,无论是斑驳的树影还是婆娑的树枝,无论是龟背竹的疏阔还是忘忧草的雅致,无论它们静立在街角还是安守在书桌旁,都能给我以最深沉的慰藉与安宁。那片绿色像从《诗经》中款款而来的窈窕淑女,她携着关关雎鸠,在一片雨雪霏霏的朦胧中抚慰我们的灵魂,它更像是从《桃花源》中飘来的那封世外来信,用一叶叶清晰的叶脉诉说着我们心灵深处的前尘与往事。

      在这样纷纷扰扰的世上生活,我们太需要豢养心中的那片绿色,它是我们忙碌生活中难舍的调剂品,是我们在一方天地里为自己营造的世外桃源。当我们终于将外面的喧闹嘈杂抛诸脑后,迎面而来的,便是这一片绿意带来的清新与悠然,为我们缔造着独属于自己的精神领地。

      与外面的纷扰不同,跟一株植物打交道多么简单啊。我们只需要给它一点水,一点肥,一点阳光,它就可以安安静静地长叶、开花、结果,它不会向你索取更多,它不会让你左右为难,你也不必跟它勾心斗角,你更不用担心它会对你的喜怒哀乐强行干预。你们各行其是,又各取所需;相互慰藉,又互不打扰。你给予它的与它回馈给你的同样多。这还不能算是这时间最纯粹、最让人舒心的关系吗?

      等下次闲下来,我要专门去一趟花卉市场,去挑一些专心开花的植物,比如瓜叶菊、玛格丽特、糖果菊。我还要再挑一些专心长叶的植物,比如散尾葵、铁线蕨、孔雀竹芋。至于花盆吗,随便一个透气的容器都可以让它们优哉游哉地开启自己的另一段生命旅程,然后不挑剔、不娇气、不迎合也不慌不忙地生长,开花。

      等我下班回到家里,打开门的刹那间,这些专心开花或者专心长叶的生命,就会远远近近地跟我招手、致意,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我心中的那片绿色,也会在它们的律动中生机盎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