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热锅盔馍”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寒冬里的“热锅盔馍”

时间: 2023-02-28 06:59 来源: 吴晓亮

      人生总有那么一些时刻,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乡亲们的温暖举动时常浮现在我眼前。让我久久难忘的是前年寒冬里那一个“热锅盔馍”。

      那是2021年11月的一天,北风怒吼,天气凛冽,滴水成冰,尽管我们驻村干部们身上裹着厚厚的棉袄,但在寒风中身体依然忍不住哆嗦。

      当时正是疫情紧张之时,为确保全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与镇村干部分组逐户上门排查返旬人员。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下午二点多,不知不觉错过了吃饭时间。按照当时的疫情防控政策,所有食堂门店已关门停业,我们只能想办法自行解决吃饭问题。由于早上也没有吃早饭,此时每个同事的肚子发出“咕……咕……”的声响,看来大家真的饿极了。

      当大家正在为吃饭犯愁时,只听见咚咚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家住村委会附近的刘阿姨来了。只见她一手端着一盆油锅盔馍,一手端着一碟咸菜,小心翼翼地走了进来。望着那冒着热气的锅盔馍,看着那焦黄的外表,我不自觉地咽了下口水。刘阿姨笑着说:“小伙子们,你们工作急,又没吃早餐,我给你们带来了锅盔馍,刚出锅的趁热吃吧”。

      因为平时刘阿姨也参与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我们比较熟,看到她这样热情的举动。虽然很饿,我们还真不好意思接受刘阿姨的盛情。

      刘阿姨似乎看出了我们的为难,她说:“大家防疫值守,还不是为了全村群众安全。我一个老太婆也帮不了什么忙,只能尽这点力。现在情况特殊,大家别不好意思,快趁热吃吧”。听了刘阿姨的一席话,大家这才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嗅着那椒香味,吃着那油软酥脆的锅盔馍,别提有多香了……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了。那一刻我想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场景,正是军民鱼水一家亲,才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驻村近两年,我时常被这些人或事温暖着、感动着和激励着,它已成为我人生的美好回忆。只要我们干部设身处地为群众真心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才会衷心拥护我们。只有我们真情付出,才能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戴。是人民群众给了我们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激励着我们在乡村振兴战线上奋勇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