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遥远的小山村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我的遥远的小山村

时间: 2023-02-21 17:53 来源: 黄跳跳

      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星罗棋布,基本上三五里地就是一个村庄,有的分布在平地上,有的隐藏在沟壑里,近在咫尺,但要从这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脚力好的人至少也得半小时。我就出生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庄——白家渠村。村庄承载了我太多童年的记忆。


      在很小的时候,村里还没有通上电,放学后,我将书包扔回家,就跑出来和同学玩耍,直到硷坢上想起了妈妈的呐喊声——回家吃饭的呐喊声,才不情不愿地往回走。饭后,就着煤油灯,我趴在炕上写作业,母亲开始了一家人的缝缝补补。后来,村子要通电了,全村人都兴奋了,出劳力的出劳力,出钱的出钱,盼望着安装工程快点结束。


      我最喜欢干的农活就是浇菜园子。我家的菜园子在一个崖畔上,要从沟底挑水上崖。担着装满水的铁桶,踩着用石头垒起来的台阶,两手小心翼翼抓着扁担的两头,生怕水从铁桶里洒出来,不过每回任凭我怎样努力,水还是会撒出去,到菜地只剩下半桶水,好在我坚持不懈,一下午也能叫蔬菜喝足水。红灯笼似的西红柿、豆角和黄瓜顺着给它“铺设的路线”勇往直前,累了,我就摘颗西红柿,坐在菜地头,边唱歌边美滋滋地享受一个人的“美食”。


      除了浇菜园子,有时候我还担负着拦驴的任务。傍晚,找一块荒草茂盛的地方,将驴拴到树桩,自己一个人坐在土堆上,看书,或者摘些青枣子,穿在柳条上,手臂用力一甩,将枣子甩出几米远,常常和小伙伴们比赛谁甩得远。有时候,也会装成安静的女子,拿上绣花鞋垫,照着图案穿针引线。驴不会总是乖乖就范,当它把所及的地方的草吃完了,会趁我不注意,挣脱缰绳,溜到田埂边,冒犯庄稼地,我赶紧边撵边吆喝,倒把它惊住了,趔趔趄趄地跑开了。


      黄土高原贫瘠的土地似乎藏匿着无数的宝贝,不仅帮助陕北人民度过了饥荒时期,更造就了陕北后生的善良淳朴、陕北女子的活泼俊俏。


      山上苦菜、苋菜、打碗碗花、蒲公英、小蒜在地里疯长。约上小伙伴挎着笼子,上山挖野菜、打猪草。谁挖的菜肥而大,就会吹着口哨大声炫耀,惹得旁的小伙伴眼红,恨不能从笼里抢过来,山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母亲把挖回来的苦菜洗干净,汆一下水,拌点盐、芝麻、醋,一道美味的凉菜就端上桌了。也可以把苦菜晒干泡水喝,清热解毒,消暑保健。


      高粱、小米、玉米、豌豆、黄豆等各种作物在贫瘠的土地上努力生长,正如勤劳朴实、不肯向命运低头的陕北人民。春天,田野里一片热闹的播种景象。天麻麻亮,父母一行人就吆着驴子,扛着木犁上山了。将木犁套在驴身上,一手扶着木犁,后面是洒粪的,再后面是点籽的。此时扶犁的为给枯燥的犁地生活添点乐趣,会拿着鞭子有节奏地吆喝着,那声音穿过山谷,传得老远老远······


      陕北农民好像一年四季都有干不完的活。春天播种完了,各种庄稼苗探头探脑地冒出来了,为防止苗子太稠密影响长势,就会间苗,将稠密地方的苗子拔一些。各种野草此时会和庄稼争夺养分,长得更欢实,就得拿锄头一茬一茬地锄掉,野草的生命力真是旺盛,会伴着庄稼一路成长,直到秋天收割的季节。秋天,红枣也成熟了,像一串串红玛瑙挂在树上在等待着主人的检验。吃过早饭,全家出动,拿上长杆、笼子、干粮,开始了漫长的收枣子生活。父亲会上到树的高处,朝着枝头一阵敲打,熟透了的枣子像雨点似的砸下来,滚得遍地都是,捡一颗糖心枣塞进嘴里,比当季的蜜还甜。漫山遍野都是长杆敲打和枣子落地的声音。箱子装满会一趟一趟往家送,如此往返。枣子收回去了,冬天也来了。枣子一时半会出不了手,还得一遍一遍地挑拣、晾晒,防止变坏。穿插着,冬天还做其他的营生,劈柴、漏粉······


      陕北的习俗似乎比别的地方更讲究些。一进入腊月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大扫除,要把犄角旮旯的地方清除一遍,寓意是把一年的晦运、霉气统统扫出门。蒸黄米馍馍、磨豆腐、炸油糕、蒸花馍馍,一样都不能少,要把食物准备得够正月里吃。贴对联、窗花,花花绿绿的窗花贴满了小小的窗格子,一派喜庆的气氛。村子里有锣鼓声才算真正的过年,组成的秧歌队走村串乡闹秧歌。戏台子搭在学校操场上,里里外外围得水泄不通,远处的硷坢上、崖畔上都站满了人群,被秧歌演员幽默精彩的表演逗笑得前仰后合。节目完了,会实行派饭制,每家派一两名演员,几乎清一色饺子,对于他们来说,饺子永远是最好的待客饭,他们会把家里最好的吃食全部拿出来招待客人。饭毕,精彩才即将上演。伞头对唱是最引吸引人的。伞头,在一个秧歌队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要口才好、喷口好、反应快。因为伞头到一个村子,唱出的秧歌词要和本村的人、事相关联,尤其是对唱的时候,要随机应变,词句好,才能博得满堂彩。


      多想再看一次陕北秧歌,再听一遍信天游,再和儿时的小伙伴挖野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