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水结缘 为水共赋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因水结缘 为水共赋

时间: 2023-02-14 09:05 来源: 赵晓晨

      也许,喜欢读书看报,皆因高中时学了文科的缘由吧。


      1993年秋,陕西省县级机构改革陆续启动。翌年4月份,我被划转到礼泉县水利局工作,从此便成为基层水利战线上一名新兵。就像门外汉看热闹、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对水利业务一窍不通的我,只好承担了“万金油”的综合管理工作。


      那时候,在基层水利部门,技术干部委实不少,但能提笔做文章的凤毛麟角。在县水利局期间,从小到大、由易到难、自简单到复杂,天长日久不知不觉间,单位的综合材料担子落在了我肩上。由于是文科出身,加之本就爱好写写画画,对于这个重任我也是欣然默许了。从事文秘工作,不懂具体的业务技术可以,但行业政策决策和大事小情必须了然于胸。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有缘喜逢相伴近29载的良师益友——《中国水利报》。


      搞行政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千差万别,但都离不开文字材料。动态简报、建设进展、经验介绍、个人述职等等,更不用说那些大块头的工作汇报总结和领导发言讲话了。好在,我喜欢读书看报,也还有点文字基础,特别是《中国水利报》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新春,开年大剧“春训会”,既是节后的收假收心会,又是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会,更是当年工作的部署会和动员会。这时候,水利报重磅推出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部长工作报告的筹划部署,就是基层水利“干什么、怎么干”的行动指南。入夏,防汛保安澜、抗旱夺丰收,部党组的运筹帷幄,相关司局的统筹指导推进,各地先进经验的相互学习借鉴,通过水利报第一时间得到传送和推动,将旱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小到了最低程度。秋冬,水保生态治理、“三修两清一绿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利报广泛营造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的浓厚氛围,无不彰显和拓展了“人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的鲜明共识。


      家住旱塬,历来缺水,我自小便养成了惜水、爱水的好习惯。对于水,魂牵梦绕、千折百回,我是有着难以割舍的深深情结。所以,与其说工作之余,不如说就是本职工作,我愿意、我也必须为水利、为水利人而喝彩。由此,豆腐块的信息、巴掌大的小报道、稍长一点的通讯稿、甚至整张的报纸专版,自己都来者不拒肥瘦不挑,每年撰写稿件量在百篇左右,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连年被评为全省水利信息“十佳通讯员”。其间,我也因此被借调到陕西省水利厅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行政工作,新的岗位上与《中国水利报》更是朝夕为伴,并在全省水利宣传工作会议上被表彰为先进个人。近年来,秉持民生情怀,锚定城乡供水,自己每年在水利报上发稿近20篇,中国水利网站发稿超过30篇,将兼职当成了本职,把副业做成了主业,个人也于2017年被荣幸聘为水利报特约记者,并多次获评为年度优秀特约记者。在此,必须真诚地道一声:《中国水利报》,谢谢你!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结缘《中国水利报》,为水共赋诗与歌。新时代、新水利、新作为,让我们一起继续携手再担当、再见证、再礼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