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亘蜿蜒是黑河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绵亘蜿蜒是黑河

时间: 2022-12-02 10:07 来源: 文/刘驰军

      倘若有人问我,什么是黑河?

      我会回答:芦苇丛生,鱼儿成群,鸟儿结队,黑河是源远流长的幸福之源。

      作为一个从小生活在黑河畔的周至人,提起黑河,顿觉幸福感满满,这种幸福源于黑河拥山蕴水的美景、和谐共生的融合和层出不穷的创新。这条河流用了半个多世纪,经无数周至人拼搏努力,终于绘就今天这幸福的画卷。

      黑河之景,是画卷最鲜艳的底色。

      清襟凝远,卷起万顷波;妙笔纵横,挽住秦岭秀。“母亲河”是周至人对黑河的尊崇,“文化河”也是黑河的标签,“幸福河”更是黑河绚丽的底色。特别是近十年来,周至人汇聚起磅礴的活力与创造力,坚持把治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造就了黑河流域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

      流水潺潺,泽被周至。黑河,古称芒水,发源于周至县境内秦岭主峰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二爷海,因从芒峪流淌而出得名。芒水源头为常年积雪的秦岭主峰太白山,水源充足,水质清澈,水深处呈墨绿色或黑色,又称为黑河。

      黑河系渭河一大支流,从周至中间穿流而过,山口以上曲折蜿蜒,出山后则平直,流域多年径流量7.25亿立方米。黑河干流长125.8公里(峪口内长91.2公里),流域面积2258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72%),年均径流量6.67亿立方米。  

      黑河被周至人奉为母亲河,金盆水库建成以后,黑河每年向西安供水3.2亿立方米,又成为哺育古城西安人民的母亲河。2009年秋,引湑济黑工程建成通水,以及明年即将通水的全省最大调水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均是以黑河为媒,引入长江水系的清流,让秦岭以南的钟灵毓秀,与秦岭之北的人杰地灵,有了结合。

      黑河上游秦岭深山在7~10月多降暴雨,峪口以下平原段河道多年来未进行系统整治,每遇洪水即出险情。为根治黑河水患,周至县政府在1966~1982年,组织修成“三河归一”工程,1990~2005年间,加固整治黑河堤防工程44.5公里,保护了沿岸7个平原镇街、10千公顷耕地、8.72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本世纪初,黑河堤防内外侧采石挖沙,致使黑河河道内外满目疮痍,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


      黑河之合,是画卷最大气的框架。

      骥行千里,鹄志九霄。作为西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中环线城镇带的核心地区,周至县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环山旅游路的修建又打开了其南大门。随着黑河古道工业园区和旅游业的兴旺,黑河流域沿山一带亟待开发。日益加剧的工农业用水矛盾,周至县的防洪、供水和供电压力急需缓解,流域地表水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变水患为水利成为当务之急。


      两岸安澜,生态恢复,做好山水文章,助力西安发展等目标树立,全面整治黑河被摆上了重要位置。系统治理黑河河道两岸堤防,修补脆弱的防洪体系;提高堤防防洪等级,岸坡防护采用生态结构形式;发挥自然的灵感,凸显沿河休闲旅游;以黑河治理,形成西安山、水、城有机融合的城市新布局,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一揽子规划出台。规划黑河平原段综合治理工程堤防工程级别为4级,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设计洪水。治理范围从黑河金盆水库大坝下游至黑河入渭口,治理河道近30公里,新建及加高培厚两岸堤防60公里,建设两岸堤顶防汛道路60公里。投资8亿元的黑河综合治理工程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3年6月底完工;二期工程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完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治理中,建设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细化分工,把建设任务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一点一点推进,“五+二”“白+黑”“雨+晴”,风餐露宿,栉风沐雨,顶烈日、冒酷暑,攻坚克难,以踏踏实实的作风,实实在在地推进。在力保安全的前提下快干实干加油干,保质量、抢工期、赶进度,提速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山积而高,水泽而长。通过各种工程措施,加高培厚左右岸59公里堤防,建设防汛和生态道路59公里,砌护迎水坡38公里,新建护基坝35座、溢流坝7座、桥梁6座,形成112万平方米水面面积,完整的防洪屏障,保护着沿岸19.5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黑河之新,是画卷最独特的笔法。

      从2012年系统整治后,突出生态河道及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多向发力,共管共治。自2017年实行河湖长制以来,作为“两山论”最生动的实践,在黑河实行全覆盖和分级分段设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56名,不断完善河长责任体系,强化统筹河道一线管护力量,压实责任,打通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


      加强日常监管,对重点河段加大巡查力度,压紧压实监管职责,形成长效联合巡查机制,筑牢河道安全防线,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侵占河道行为,保持对河道非法采砂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确保河道行洪畅通。数年间在全县开展“珍爱生命,防范溺水”河道安全宣传,使群众生命财产得以安全。


      濯足清流,浣花新水。经过治理的黑河,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绘就绿色发展生态底色:河道面貌持续向好,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河堤规整达标,水流清澈顺畅。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通过黑河整治实现对自然环境的美化和补偿的基础上,形成全县经济的“绿色增长极”,使得周至成为人们离开喧嚣的城市,舒缓紧张情绪的一个休闲之处,从而带动旅游、经济等快速发展。近几年,周至全域旅游业蓬勃发展,得到了金山银山,也守住了绿水青山,为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和红利。


      碧水逶迤,青山相向,抬头望见蓝天白云、飞鸟盘旋,低头看到绿草茵茵、碧波荡漾,一幅美丽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我们欣喜地见证,阳光下,沉淀着荣光的黑河,以及河畔的人们,正以饱满活力描绘一幅黑河新图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