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争——读《战火熔炉》有感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我们的战争——读《战火熔炉》有感

时间: 2022-05-24 17:01 来源: 樊晓蕾

      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看这本书了,每看一次,总有不同的感触。陈丹青说:“喜欢的书总要读它几遍,才算读过,才能读进去。”读懂这本书很简单,想要读懂里面的故事,却显得不那么容易。

      这是一部抗美援朝题材的小说,讲述了赵和、雨三湾和陈天放等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众志成城、不屈不挠保家卫国的故事。国民党军连长赵和在南宁战役中被俘,在他准备领了遣散的路费回家之际,四连连长唐大成却将他当做“解放战士”从俘虏营中领了出来,带到了朝鲜战场,对于四连的陈天放、苗全禄、王保全等老兵而言,赵和就是他们曾经的敌人。一场远在异国他乡的战争,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在云山,在长津湖,在临津江,在枪林弹雨中,赵和和四连一起成长,赵和逐渐地认识到这支队伍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军队,而四连的战士们也逐渐接纳了赵和。往后的战斗更加残酷艰苦,在连长指导员牺牲之后,赵和代理连长,他按照连长的战斗思维和高超的指挥技术、战术水平作战,面对强敌,带领英雄的集体勇敢作战,成为“最可爱的人”。

      男主人公赵和在被俘前已是国民党军连长,经历过系统的美式军官培训,并和美军在缅甸战场进行过协同作战。可以说,他对美军了如指掌。所以,来到抗美援朝战场上,这个人物心理变得十分矛盾。一方面,他需要和自己曾经的对手并肩作战,这显然并非一件易事;另一方面,赵和清楚地知道美军的强大。虽然作为一名优秀的士兵,还不至于退缩,但对于志愿军看似“以卵击石”的行为,他始终感到疑惑不解:“不知道他们哪来的自信”,不明白这场抗美援朝战争意义为何。但随着入朝后的一场场战斗,赵和的心理不断发生着改变。他先是在与美军的交谈中感受到了他们高高在上、不可一世、完全看不起中国人的态度,又目睹了敌人对于朝鲜军民的大肆屠杀,同时,更是被身边战友一个个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精神感染。赵和逐渐发生了转变,终于从一个旧时代的“兵油子”变成了一名信仰坚定的新中国战士。

      女主人公雨三湾之所以起名为“三湾”,她讲自己身世的那段最精彩,就是一部浓缩的红色革命史。在与赵和的谈话中,她曾说起了自己的八个爹:她1927年8月1日出生,后被遗弃,被工农九班(班长姓陈,全班算上班长共8人,班长最大是一爹)在雨中的三湾村收养,故取名雨三湾,所以她说有八个爹。一爹在直罗镇死在东北军手里,二爹死在平型关,三爹“五一大扫荡”时跳崖了,四爹在关家垴被鬼子炸了一条腿,死于大出血,五爹、六爹参与情报工作牺牲,七爹在解放义县的战斗中不幸触雷牺牲,八爹则是她现在的顶头上司、军政治部主任余万里……仅仅通过这么一段背景回顾,就勾勒出了一整幅新中国革命奋斗史。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一批又一批有志之士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这才有了如今我们所能享受的和平福祉。

      战争,就如同一个大熔炉,将各种事物裹挟在一起熔炼。而这场位于复杂的历史时期,多方皆有参与的朝鲜战争更是如此。主人公赵和所经历的,正是一次熔炉中的“锻造”。从一开始对于战争意义的不理解,对于战友的不信任,到逐渐认识志愿军战士的强大魄力和必胜信念,终于炼铁成钢,扛起重任。

      书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排长陈天放用枪逼迫赵和去和美军谈判。此事被连长指导员知道后,连长说枪毙都不为过。指导员说留党察看两年好了。连长说太轻,应该开除党籍。指导员说现在在国外作战,老兵难以补充,对天放这样的基层干部处理重了会影响老兵的心态,才放过了天放。连长宣布决定时,还强调,两年内天放可以参加党支部会议,但是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件事从侧面进一步强调了党指挥枪和政治工作,进一步印证了支部建在连上,才是人民军队的最本质特征。

      通篇读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是啊,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此负重前行!想起了最近热播的电影《长津湖》,想着70多年前,有人会像伍万里一样,含泪跪别父母,义无反顾踏上征途;会像雷公一样,把战友当亲兄弟,把军营当家,可是为了国家,为了下一辈,他们扛起枪,奔赴战场,用生命守住了三八线。

      “山河已无恙,英烈永不朽”。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英烈们以生命写就的精神史诗,正如明灯般照亮后人前行的路。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重温烽火岁月,回忆苦难与辉煌,作为新时代的灌区年轻党员,我们将汲取抗美援朝战争“青春”养分,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理念信念不动摇,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千磨万击中砥砺坚劲风骨,牢固树立跟党走、听党话的忠诚品格;牢记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珍惜先烈用鲜血缔造的和平家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主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决心,不断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努力成长为灌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坚持在学思践悟、慎思笃行中不断提高自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灌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用青春之笔在推动灌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书写更大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