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时间: 2022-04-15 14:58 来源: 郭毅轩

      入职恰逢汛期,报到后直接分配到水文站。虽提前了解过作为一名水文工作者的艰苦,也进行了一定的心理调整,但到站之后落差还是挺大的。

      我所在的林家村水文站坐落于偏僻荒凉的村庄之中,夜晚漆黑一片,水流声、狗吠声、机房嗡嗡的电机声伴我入睡,声声刺耳。身处此情此景,孤独感、失落感接踵而来,翻来覆去中想念家的温暖,城市的热闹。

      孤独之余,我联想到一代代水文人,春夏秋冬,与河流为伴、与寂寞为伴,只为第一时间记录下河流的“喜怒哀乐”。他们远离家人,默默无闻,常年守候,保障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不正是孜孜不倦的螺丝钉精神吗?怀揣这份感动,我转变心态,并融入其中。

      水文站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大家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在与同事们朝夕相处中,认真积极工作中,我越来越充实。在这里每项工作任务都是教材,每位同事都成了良师益友,他们以多年的工作经验指导我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教我编写水文情报、拍发报文,做到“报文零错误,当好防汛抗灾斗争的耳目”;教我观测水位、水温、降水量、蒸发量,规范清楚记录观测数据,做到“日清月结”;教我操作缆道施测仪器,如何布设测流垂线、点位,随测、随算、随整理、随分析,做到“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逐渐我由最初的好奇、上手操作,到现在可以较好完成测验任务。

      “下雨天在哪都没有在水文站踏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无形地传承着。水文测验是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以及与水有关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防汛抗洪的耳目和参谋”。还记得去年9月份一直连阴雨,同事们都在河道与站房间忙碌着,不曾休息,国庆假期恰好雨过天晴,大家商量着可以轮休陪陪家人。天公不作美,有的同事已经在回家路上,突然接到暴雨蓝色预警预报,他们毫不迟疑调转车头,不约而同,回站,坚守岗位。凌晨两三点暴雨突然来袭,所有人精神抖擞,红红的双眼紧盯屏幕,监控水位变化;双手熟练地敲打在键盘上拍发报文;穿上救生衣,任凭风吹雨打,安装流速仪,冒雨测流。各司其职,只为观测那一组组实时数据,向各级政府和防汛部门报送实时水文信息,提供决策依据。

      莺飞草长,奔流渭河,冬眠的渭水也在苏醒,恢复往日的滚滚生机。又一年防汛备汛工作刻不容缓,此时,疫情突然暴发。“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同事们积极应对,报名社区村委会防疫志愿者服务,戴口罩、消毒,做好防护措施,奋战在一线,防疫现场有同事们维护现场秩序、帮助村民注册防疫二维码信息的身影,河道有同事们扛着条码尺和水准仪测量的身影。防疫生产相结合,水文人义无反顾,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为扎实有效做好汛期水文测验工作奠定基础。

      不由自主地,早8时晚8时反问自己“报汛没”,下雨天反问自己“水位涨没”“测流没”,没在站就会坐立不安。作为水文事业的年轻一代,我会继续传承水文人奉献、负责、求实的工作精神,用昂扬的激情去学习、去实践。加强理论知识储备,翻阅规范、手册、年鉴等文献资料,用思维导图整理学习笔记,建立系统认知。学以致用,理解测验原理,优化测验方法,提高测验准确度。比如绘制报汛曲线,汛前准备阶段,查阅资料,选取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拟合软件,对比分析,选用精度高且操作简单的方法,电子绘图,提高工作效率;汛期,测验流量随测随点绘,拟合曲线,分析误差原因,及时校核复测。如此等等,学用相长,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会时时自省,对待工作始于斯而不止于斯,巧思、探索,笃学、敏行,求是、拓新,以无悔奋斗书写我的水文生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