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腊梅花儿开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又见腊梅花儿开

时间: 2022-01-21 08:39 来源: 喻东平

      前几天正值“三九”,零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从家属院楼下路过,突然闻见空气中隐隐飘荡着似曾相识的缕缕幽香,让人心生欢喜与好奇。寻着这香,发现在两座楼房之间的一道绿化带里,在窄窄的一点泥土地上,一丛腊梅花儿开得正旺。一人多高的七八个枝丫上,密密匝匝地缀满了黄灿灿的花,让人眼前一亮。

      腊梅迎风傲立,周围有月季、香樟作陪。严寒丝毫不影响花儿绽放,一朵朵、一串串,笑容灿烂。那种好似上过蜜蜡呈现半透明的黄色花朵,并不引人注目,但那散发着阵阵的清香,亦让人欲走还留。我又一次上前认真地打量那花,像仔细端详一个心仪的故人。

      我生于陕南乡下,长于村野河边。那些粉的、红的、白的梅花倒是见过一些,腊梅,却极少见到。是故乡的原野土地太贫瘠?还是腊梅本身就只愿栖身庙宇古宅?不得而知。腊梅于我,真的是一种稀罕之物,只是在书本中、在诗词中时常见到。最早一次邂逅腊梅,还是参加工作在石泉水库边的一个乡政府,那个冬天下乡开村民会,晚上住在一位姓何的村主任家。那是汉江以北大山里面的一个小村庄。早上起来,看见主任家门前院场边,生长着一丛未见过的树,树上开着黄颜色的小花,喷香四溢。问了主任的女儿,告诉我是腊梅花。记得那日,天气晴朗,是一个略有微风的早晨,我仔细观察了腊梅的花型,凑近去嗅腊梅花的香气,在记忆的深处储存下那树、那花,和那个纵生情愫的明媚冬日。

      诗人范成大的《梅谱》云:“腊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以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故得其名。”腊梅花可谓“出身名门”呐。俗话说得好:“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自然界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按照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的,其活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人们把这一自然现象叫做物候。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说》中记载:始梅花,终楝花。人间二十四番花信风,以梅花最先。我私下以为,只有腊梅,配得起这隆冬的清绝与孤寒。它虽不像梅花有红有粉有白,但那一抹澄澈金黄滋润人心,那一股淡淡的花香,为孤寂的天地带来生气,为寒冬里的人们提振精神。

      宋朝的杜耒在《寒夜》诗中写到:“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在寒夜开放的,那一定是腊梅。稀松平常的窗含月,有了梅花,夜的物境和人的心境便大大不一样。“天下三春无正色,人间一味有真香”说它是世间的至色至香、持久难忘;北宋文学家黄庭坚的诗句“闻君寺后野梅发,香蜜染成宫样黄”,说的是它不合世俗的姿色;“君不见万松岭上黄千叶,玉蕊檀心两奇绝”大名鼎鼎的苏东坡用这样洒脱、一挥而就的诗句赞叹腊梅的不俗,让人读了觉得真是恰当精确,奇妙绝伦。“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则是说它只能与清寒相伴的孤傲与冷艳——十个人赏梅,便有十种心得。

      任尔东西南北风,兀自暗香浮动。腊梅就这样在院子里悄无声息地盛开着,它不需要通知任何人,也不会以妖艳之姿色讨好任何人。就守着这方净土,暗香萦怀,幽雅而娴静,鲜润而不媚俗,桀骜而不骄矜,开得无拘无束,花虽小但不柔弱,氤氲着沁人心脾的香味,以她特有的傲骨,为寂寥的院子增添了诗情与画意,也给冰天雪地中谋生活的人们带来了暖意。久久凝望这腊梅,我为它的独立精神和超凡脱俗的品格所折服,心中顿时萌生出无限的感慨。

      不由得想起半年前夏天那个夕阳西下的傍晚,我到小区里散步。家属院里人员稀少,我围着绿化带独自流连,享受习习清风带来的清凉,无意中在绿化带之间,发现了这丛腊梅。那个季节,正是花儿争奇斗艳、招蜂引蝶的时候,这腊梅却静立于角落里,备受冷落。两边各有一棵茂盛的樱花和香樟树相伴,身边有月季和野花杂藤的缠绕,若不细心观察,这丛腊梅是很难被发现的。从科学的角度讲,一种植物如果得不到充足阳光的照射,它就会像人缺乏营养一样,萎靡不振,畸形生长,甚至死亡。然而,这腊梅并没有退缩和抱怨,仍然低调又傲娇地彰显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我俯身将缠绕在它身上的藤蔓和杂草除去,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从那以后,我便知道了在这样的一个角落里,在我上下班的路途上,生长着一丛腊梅树,每每路过,忍不住驻足凝望,哪怕是来去匆匆,心里也会挂念有加。

      进入冬季后,我在院中散步的次数少多了。如今,当我再次来到腊梅跟前,她像一位熟识多年的老朋友,以最热烈、最隆重的礼仪迎接我。这腊梅难道是为我而开?她用自己的热情和美丽给我以慰藉,使我冷寂的心倍感温暖。
      更无花态度,全有雪精神。寒潮未退,朔风仍在吹,腊梅在严寒的季节里怒放,她微笑着,把灵魂开成花朵,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她期待着唤醒百花,一起去拥抱又一个崭新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