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这位退役军人选择“火线下沉”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面对疫情,这位退役军人选择“火线下沉”

时间: 2022-01-19 09:13 来源: 水利小区防疫工作组

      “工作前每个人再检查一下自己的装具和防护服。这一段时间同志们很辛苦,但我相信胜利的曙光很快就会降临!”清晨的西安市新城区水利小区内寒风瑟瑟,下沉干部和医护人员们的面罩上全是水汽,大家正准备开始新一轮核酸检测。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范宇,正在给下沉干部和医护人员们做动员。

      辛丑年末,西安疫情防控不断升级。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月28日在接到抽调人员支持西安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陕西省水利厅军转干部、厅防御处调研员范宇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示,自愿下沉到防控一线去。

      范宇双亲年迈,且亲情远隔。他只是简单给家里打电话报个信,便连夜投入到抗疫战斗的各项准备。“全身心付出、全时空投入、准备打持久战,这就是我当时给自己打的预防针。”次日一早,“全副武装”的范宇便出现在上级指定的社区,旋即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工作,边工作边熟悉流程和环境。

      范宇和其他下沉干部每天24小时在小区值守,协助核酸检测,入户登记、为居民排忧解难。水利小区居民多数是老年人,他们中许多甚至子女不在身边。工作范围广、涉及面大,同时参插着繁、杂、锁、混等诸多矛盾,工作困难较多。

      根据在部队工作多年的经验,范宇深知,情况越是复杂、困难越多,组织建设就越要加强。被确定为水利小区下沉干部临时支部书记后,他立即召集小区全体下沉干部召开临时支部会议,明确职责分工,了解支部成员值守小区、宾馆人员基数、防控工作情况。较强的决策力、执行力是军转干部的良好素质和先天优势,范宇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建言献策、出思路、理路子。在他的提议下,临时党支部建立工作交流机制,根据防控工作形式和阶段特点,每日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针对居民出户和在院子活动的情况,如何沟通管理”“如何做好滞留人员离市有关工作”进行讨论并结合小区实际给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此外他们还建立防控信息群,时刻传达上级政策和防控要求、共享防控信息,努力做到人人“耳聪目明”、遇事快速响应。

      面对社区繁复的工作,范宇依然像在当初部队那样,在心中立下了“让我上、看我的、跟我来”的誓言。了解到一些社区工作者已连轴工作多日,其中还有女同志,碰到重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他叫响“我有力气,让我来!” 范宇所值守的小区属于老小区,老年人相对较多,因此爬楼梯成了下沉干部们工作的常态。小区里居民楼没有电梯,再高也得爬上去。每次上楼入户,范宇的浑身上下早已汗如雨下,上上下下无数次,身上的内衣也是干了湿、湿了干。老人们的健康问题也是范宇等人的关注点。进驻小区伊始,他们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进行细致统计,摸清底数。对于患急病需送医的老人,范宇点对点了解需求、帮助联系送医,并组织下沉干部抬送到救护车。

      范宇和临时党支部同志们一道,认真对待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集中为居民分发送菜、分发就医信息卡时,坚决做到不漏一户;消杀接送居民出进小区货物时,坚决做到不漏一物;对居家隔离、因工作需要出入小区的人员管理,坚决做到管理标准落细落实;为不擅长操作手机的老人们服务,坚决做到耐心细致。

      下沉干部们主动、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居民们的肯定。“我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下沉干部很关心我的生活,上门问我有没有需要的东西,并在当天晚上就送来了,这让我非常感动。”居民刘阿姨说。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目前,疫情进入收尾阶段,范宇和他的临时支部成员们,丝毫没有松懈,一次又一次地开展“敲门行动”,用“小行动”筑牢“大堤坝”,汇聚起社区防控的可靠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