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贯通“冲锋号”——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冲刺最后190米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吹响贯通“冲锋号”——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冲刺最后190米

时间: 2022-01-15 14:42 来源: 刘正根

      深冬时节,引汉济渭建设现场传来喜讯,穿越秦岭的春夏秋冬,历经10多载艰苦奋战,秦岭输水隧洞掘进剩余最后190米。

      “我们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紧盯安全生产,确保实现隧洞安全顺利精准贯通,”引汉济渭大河坝分公司经理李晓峰的讲话掷地有声。1月8日,大河坝分公司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四方召开“冲锋号”突击队现场办公会,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物资保障、隧洞贯通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

      此时此刻,地处秦岭深处2000米的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工人依旧在40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立拱支护、换刀清渣,两台硬岩掘进机(TBM)满负荷掘进,迎接98.3公里的隧洞的全线贯通。

      “我们在做好工程建设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快施工难度最大的秦岭隧洞TBM施工段掘进”,省引汉济渭公司工程部部长刘国平介绍说。

      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西安、咸阳陆续实行交通管制,施工掘进所需钢材、水泥等材料运输受到影响。省引汉济渭公司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多方沟通协调,寻求解决方案。

      “1月8日,辽宁鞍山宝德钢材厂紧急调运的80.6吨型钢经过十天高速运送到宁陕县四亩地建设工地,有力的保障了施工需求”,中铁隧道集团岭南TBM项目部负责人游金虎兴奋地说到。

      为确保秦岭输水隧洞安全精准贯通,省引汉济渭公司进一步加强了超前地质预报监测,实时根据围岩地质情况变化制定针对性支护措施,严防岩爆、塌方等灾害发生。同时,及时组织测量团队,每50米复核测量隧洞控制导线,并对隧洞平面控制网、高程及隧洞中线进行精测,确保隧洞精准贯通。

      胜利就在前方,安全不能松懈。在秦岭北麓周至县的TBM施工现场,项目部正在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这位师傅,请把口罩带好”。

      “保持一米线、排好队”。
      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项目部地处周至县王家河镇。疫情发生初期,项目部就及时盘点,联系商家采购粮油、蔬菜等物资,并紧急从汉中、成都等地紧急调配了一批物资,确保项目部生产生活物资储备充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项目部严格门卫管控,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外省休假人员不得返回,从根本上杜绝外部输入;落实每日定时无死角消杀、分时分段就餐、进出体温监测等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和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