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力量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脱贫攻坚的力量

时间: 2021-08-26 15:52 来源: 支向儒

      《小康路上的攻坚战——来自陕西陇县的脱贫攻坚报告》终于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本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聚焦发生在陇县大地上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事业,从大处着眼、小处着笔,从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的次日写起,生动地记述了陇县脱贫摘帽的全过程。场景历历在目,人物形象生动,故事真实感人,是陕西乃至全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个缩影。

      就像一场战役,先有决策,再有行动;就像一场战役,有多支部队协同作战;就像一场战役,有好多场战斗要打一样。作品先从决策层写起。县委、县政府“见早动快”,及时配齐扶贫第一书记。“四大班子”共同商讨全县脱贫攻坚大计。首先,找出陇县贫穷的根源,那就是“产业太少。”其次,弄清楚“扶持谁”,明白“谁来扶”,把握“怎么扶”,选好选准产业。蹚出了一条“12375菜单+基地”扶贫模式。再次,围绕菜单,层层叙述,展开画卷,穿插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扶贫帮困故事。

      作品用对比和数据说话,真实再现了我县脱贫攻坚的历史画卷和成果。“看一眼下面的数字,就能掂量出这里脱贫攻坚结出的果实有多大多沉:2015年,陇县的生产总值为59.7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为2.3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581元,2020年,这‘三大指标’分别是97.42亿元、3.85万元和1.0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年初的20284户75846人,到2020年年底全部清零;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5190元,增加到了9877元;7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陇县的脱贫攻坚战中,全县5249户困难家庭就是依靠‘粮食+养殖’摆脱贫困的。”“截至2018年年底,陇县脱贫村75个,其中旅游脱贫村37个,约占脱贫村的49.33%,旅游产业带动37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户均年增收1.5万元。”

      这部45万字的《报告》篇幅宏大,纵观全书,作者采用从点到面、从个体到整体、从历史到现实等逐渐深入的笔法和结构,有比较、有分析。故事不加雕琢、不加掩饰,实在且真实。分镜头记录了脱贫攻坚的人物和事件,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章节相对独立,里面人物形象众多,各具代表性。作品布局合理,人物对话真实,心理活动描写准确到位。真帮真扶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做法。身边人,身边事,有我知道的,更多的是不知道的,读来都那么地让人心生感动,也让我记住了像杨佩侃这样不应被遗忘的人。

      上下齐心、“5+2”“白+黑”的干劲,还有各方力量的汇聚,注定了陇县脱贫攻坚战的提前胜利,“两不愁、三保障”的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本书的几位作者以对乡村的深情、对村民的真情和对脱贫攻坚事业相对深入的思考,以辛勤的汗水采写出了激动人心的故事。几位作者没有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也没有“旁观”的姿态。有的只是对脱贫攻坚事业的真情,严肃的写作态度。掩卷长思,我有太多的感想。这部作品,真实感人,令人深思。作为陇县人民的一员,接下来我该怎么做?每个人,融入新生活的起点,就得拿起接力棒,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所能,正是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