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谋汉江60载——黄世荣与黄金峡枢纽的不解之缘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思谋汉江60载——黄世荣与黄金峡枢纽的不解之缘

时间: 2021-08-26 15:46 来源: 余东勤

      汉中的朋友发来短信说,洋县有一位老人,在1952年他25岁时就测算了汉江黄金峡的水量和地形,写了一个在黄金峡建大坝截汉江水、发电造福汉中人民的方案,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并获得回信认可。

      这位思谋汉江开发的老人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与敬重。

      我们正在参与建设的引汉济渭调水工程于2014年正式开工,规划方案中即有在黄金峡建设一座重力式混凝土大坝,截流汉江水发电造福,并从这里将部分水流调入关中的宏大思路。

      2015年秋天,在洋县有关部门帮助下,我们在各个敬老院里打听探寻,终于找到了短期居留在洋县荣誉军人疗养院的耄耋老人黄世荣。

       短暂的交谈后,黄世荣得知黄金峡大坝即将开工建设,他非常兴奋。在我们同他回老家黄金峡镇的路上,老人关心地询问着引汉济渭工程的建设情况,丝毫掩饰不住他对黄金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满腔激情。

      在距离县城70里的黄金峡镇外,坐在越野车前排的黄世荣指着汉江南岸边一颗绿荫如盖的大树说:“看见那颗大栎树了吗?那就是黄金峡的标志。”黄世荣说自己从小就住在黄金峡镇南侧二三里处的山沟里,常常到黄金峡畔嬉闹玩耍,对黄金峡两岸的一切都非常熟悉。

      回到家里,气喘吁吁的黄世荣顾不上顺一口气,便把头扎进那只卧式柜子里翻腾起来。打开一只绑得紧紧的小包袱,取出来一封竖式牛皮纸信封,用两只苍劲的老手婆娑着,喃喃地说,“找到了,找到了。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捧着老人递过来的这封陈旧信件,我们激动不已。这是63年前水利部部长傅作义与副部长李葆华、张含英给黄世荣的一封回信,肯定他提议修建汉江黄金峡水电站的建议,鼓励他继续关心国家建设。

      在这封信件中写道:

      黄世荣同志:

      你五月七日及六月五日的信和所附的陕南黄金峡水电站建筑工程草案均收悉。我们研究了你的计划,认为是正确的。黄金峡确是一个建筑水库地点,据我们和西北水利部负责同志了解情况,知道过去已派人勘查过,可筑五十公尺高坝,发电力约为十万匹马力。惟开发汉江水力资源配合工业交通各方面,因此在时间上尚须研究。

      关于由嘉陵江上游引水入汉江一点,因汉江本身水量既已敷用,目前似无举办的必要,但是将来为沟通四川和陕西航运,你的意见还是值得考虑的。

      除将你的计划草案分别发交西北水利部及长江水利委员会参考研究外,对于你关心伟大祖国水利建设的热忱,我们非常感谢,并希望以后有意见时,随时再寄来。

       部长  傅作义

      副部长  李葆华  张含英

      1952年7月4日

      收到这封部长回信,黄世荣看了一遍又一遍。他的建坝梦想更为坚定了。

      坚守梦想半世纪

      黄世荣于1933年出生在洋县黄金峡镇西沟村。1949年11月,16岁的他从县城里的一所初中毕业,抛却家里的优裕生活,报名加入了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兵。1952年8月,驻扎在陕南的这支部队整建制转为石油师,黄世荣随之到了广袤的新疆玉门关,戴上羊皮大衣戴上狗皮帽子,成了新中国第一代开采石油的工人。

      黄世荣是个十分敬业的人,他爱动脑子,勤奋学习,很快成为石油师的技术骨干。师部派他到北京参加石油总局组织的业务学习,提拔他作师里的计划组组长、机关共青团书记等。一路春风一路喜,黄世荣终于披着阳光走上了事业的坦途。

      天有不测之风云。六十年代初期的政治运动中,他由于出身问题被划为阶级异己分子,离开了玉门的石油师,被调往吐鲁番进行劳动改造。后来叶落归根,终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汉江畔,在黄金峡南岸的山坡上,他栉风沐雨,娶妻生子,苦苦地拨拉着自己的生活。

      坐在江边的大石头上,望着滔滔不绝的流水,老人打开了自己的思绪,揭开了隐藏在心底半个多世纪的“秘密”。

      “在那个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时代,我们满腔激情地思谋着,想为国家做点什么。”黄老侃侃而谈:“我从小就生活在黄金峡,本来就对黄金峡的地形地貌、水能状态、自然气候、生物、泥沙等自然资源比较了解,身为一名军人,利用在部队做文化教员的方便条件,查阅了大量地理、历史资料,又多次沿着黄金峡观察,才渐渐地明晰了在这里建设水力发电站的想法,建坝也就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梦想。”

      随后,黄世荣悉心地画图、验算,写成了一套建设黄金峡水力发电站的实施草案,并写了建议书,寄到了水利部。他万万没有料到,很快就收到了水利部部长的联名回信,让他既感到意外,又非常兴奋。

      岁月漫漫,酸甜苦辣紧紧地伴着他。他在迎接每一个黎明的同时,也在抛却大量的负担与累赘。唯有寄托着梦想的信物——那封部长回信——他紧紧地揣在心口的牛皮纸袋,跟着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又随他回到了宁静的黄金峡畔。他以60多年的等待,期盼着梦的实现。

       站在黄金峡岸边,脚下的汉江波涛滚滚。两山巍峨耸立,一峡坦荡辽阔。黄世荣似乎更为引汉济渭的上马而欣慰,为他的梦想得以实现而骄傲!

      汉江,黄金峡大坝的功能已经被赋予新的内容。除了强大的发电量为汉中电网提供动能,大坝还要截取汉江部分水流,通过近100公里的秦岭隧洞,接济关中,实现全省经济共同发展,实现秦岭南北共同繁荣。

      “没有水资源,无论是人、畜、植物,什么也不行。汉江的水太值钱了,过去我们只知道水可以发电,却没想到还能送往关中,推动陕西经济的大发展。汉江水能润泽关中,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事儿。”说起引汉济渭工程,黄老感觉到现代的建设者看得更远,做得更完美。

      黄世荣的梦想即将成真。黄金峡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之一。2015年下半年,黄金峡的锅滩轰鸣了。经过多年的艰难攻关,黄金峡枢纽地质勘探、水文演算、工程初步设计都已完成,大坝左岸的道路也已经建成,边坡开始处理,右岸移民、架桥等工作已经启动。五年之后,大坝筑起,这里的一切都会改变模样。

      听到这一工程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当地旅游开发,群众也会因此致富,黄世荣露出了本真的笑容。他把自己珍藏了半生的信件郑重地交给我们,嘱咐我们倍加珍惜,让更多的后辈青年借此明了一位汉江人跨世纪的精神追求。

      捧着这封被黄世荣视为精神食粮的信件,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分量。他的梦想将要在我们的手中实现,责任何其重大!

      2019年,汉江黄金峡大坝正在日日升高。我去洋县看望这位无法忘却的老人。作为黄金峡水利工程的历史见证者,他应该是86岁高龄了。一路上猜想着见到他的现状:还是那样的佝偻着腰躯,还是那样的不近俗人,还是日日坚持收看《新闻联播》,还是对国家大事侃侃而论,争得脸红脖子粗.......失望的是,黄世荣已经走了!

       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对这位老人的一腔怀念。我只知道他一定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还会默念着黄金峡的大坝建设,还在估计着工程建设的进度,还在憧憬着汉江之水流进关中的盛况。

      我想,大坝建成之日,应该筑一丰碑。除了镌刻各类丰功伟绩的建树者,还应该补记上黄世荣以及更多像黄世荣一样关注、牵挂、支持黄金峡水利建设的各界人士,因为,他们也是工程建设的同盟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