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省引汉济渭公司八载记忆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省引汉济渭公司八载记忆

时间: 2021-08-20 09:18 来源: 刘正根

      2021年6月17日,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开工动员会在西安市鄠邑区召开,省长赵一德出席并宣布开工,标志着实现引汉水润秦川的辉煌梦想越来越近。

      回望八年奋斗历程,引汉济渭人承郑白宏愿、勇做当代愚公,把光荣与梦想镌刻在秦岭深处;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引汉济渭人全面加快输配水工程建设,为陕西乃至国家水网建设贡献着新时代的担当。

      犹记得,引汉济渭工程前期审批工作步履蹒跚。2013年7月31日,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工程建设管理跑出了加速度。2014年9月,引汉济渭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15年4月,引汉济渭初步设计报告获得水利部批复,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全面进入了快车道。

      2013年8月,秦岭输水1号洞与2号洞实现主洞精准贯通,这是省引汉济渭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份收获。随后的8年里,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势如破竹,捷报频传。秦岭输水隧洞经过11次分段贯通后,两台TBM正在秦岭地下1900米深处,相向决战最后1.2公里,预计2022年将全线贯通,具备先期向西安供水条件。

      2014年元宵佳节,瑞雪纷飞,子午河畔的一声炮响,拉开了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建设的序幕。经过7年的艰苦奋战,子午河高峡出平湖,碧波映山岚,三河口水利枢纽供水发电准备工作全面就绪。

      2015年9月,在一片绿水青山间,引汉济渭人开路架桥,轰轰烈烈展开了黄金峡水利枢纽建设。2020年 11月,黄金峡大坝成功实现汉江截流,左右岸开始同步浇筑,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犹记得,2013年12月,《引汉济渭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批复。“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引汉济渭人在欢欣鼓舞的同时,坚持建设与保护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在黑河上游施工区建设的“高效沉淀池+过滤池+活性炭处理”工艺的环保设施,处理后施工排水达到二类水质;集生态养殖、科普教育、观光游览为一体、“亚洲最高标准”黄金峡鱼类增殖站建成运行;子午梅苑140余种梅花在寒冬中次第盛开,在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的同时,正在带动库区第三产业的发展。

      犹记得,秦岭输水隧洞建设中岩爆、硬岩、软岩大变形、高温湿等地质灾害在频繁叠加发生,院士专家评价建设难度世界罕见。引汉济渭人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利用科技力量助力工程建设。

      “引汉济渭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建立,陈祖煜、何满潮、王浩、张建民等院士专家深入一线把脉问诊,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联合开展110余项科研攻关,参编主编各级标准规范8项,发表学术论文500 余篇,秦岭输水隧洞岩爆预报准确率超过86%,走在了世界前列。承担的《大型复杂跨流域调水工程预报调配关键技术研究》等成果喜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犹记得,2019年12月,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创新示范活动在引汉济渭现场举行,水利部蒋旭光副部长高度评价引汉济渭“为水利建设管理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可借鉴的经验”。

      在三河口水利枢纽建立的全国首例“1+10”全生命周期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联合清华大学研发的“无人驾驶碾压、无人摊铺”智能筑坝技术首创水利智能建造先河,保证了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引汉济渭二期工程成为全国首个全数字化设计水利工程。以“工程安全、调水安全、水质安全”和“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为目标,瞄准水源安全调度管理,加快智慧引汉济渭体系的构建和应用。

      犹记得,宁陕梅子镇的杨振森在三河口水库建设伊始,便第一个带头搬家,住进了三层小洋房。“土坯房子,下雨天常常漏水,家里的盆盆罐罐都用上了。现在住上200多平米的房子,孩子上学就在家门口,出行都非常方便。”杨振森感慨地说,日子与原来相比,确实是今非昔比。

      移民安置工作不是简单的搬家,更是生产生活的重建和情感的重塑。“吃水不忘掘井人”,引汉济渭人以有土安置为基础,积极引导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库区经济发展。默默无闻的大河坝小镇餐饮、住宿、特色农业等产业蓬勃发展,日益热闹。秦岭深处梅子集镇整体搬迁,卫生、教育、医疗、交通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凤茶园、天麻、蜂蜜等特色产业改变了传统农耕生产生活方式,生凤村顺利实现脱贫。未来,库区移民将会分享到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带来的更多红利,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回望8年创业成长之路,从户县余下镇三层宾馆里点燃希望的火种,到浐河边宏伟的引汉济渭工程调度管理中心,引汉济渭人以更加坚定的前进脚步、更加坚强的奋斗意志,深刻践行敬业、创新、严谨、感恩、包容的引汉济渭精神,聚焦优化主业,布局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网络信息、水文化科技等产业发展,一路披荆斩棘,一路乘风破浪,一路铿锵而行,一路繁花似锦,先后荣获“陕西省先进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省水利文明单位”、国资委“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引汉济渭的品牌形象如日东升。

      八载春秋,引汉济渭人赓续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全面奏响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建设的冲锋号,力争2022年实现向西安市先期供水,“十四五”末具备10亿立方米供水能力,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