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让欣的水利与摄影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张让欣的水利与摄影

时间: 2021-07-12 16:26 来源: 王成

      在外没赶上参加在同州广场举办的《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美丽大荔,我的家——张让欣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可我补憾有方,想起20多年前采写的《张让欣的大荔情缘》《张让欣和他的大荔十二景》等旧文,分明与本次摄影展用镜头表达故乡情是一致的。艺路相通,诗吟大荔的我理解这种暖暖的情怀。应该说我对张让欣这位老领导、这位忘年交是熟悉的,不应见喜就高兴得血压升高,但我依然控制不住胸中这颗也算经历了不少波澜的心,还是被他对家乡的爱所感动,怦怦咚咚加速了心跳。我破例延迟搏联会友,加量口服了脑梗胶囊,右手不由自主地拿起久违的笔,沿老题续写故章,慰藉迟到之歉。

      在大荔,很多人都知道崇尚创新的张让欣。他出生于大荔铁镰山之巅的高明镇,18岁考入西安交大水利工程系、毕业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大漠风沙洗礼十年后,回到大荔发挥所长,以正高级水利工程师的职称、中国水利学会会员的身份,历任县改水办主任、县水利局局长、县东雷二期抽黄工程总指挥、主管水务的大荔县副县长。他在位有为,为大荔打出了中国之冠、世界罕见的优质医饮兼用天然矿泉水,并请习仲勋题写了“大荔矿泉水厂”,这六字珍贵的墨宝,他捐赠大荔县档案馆收藏。

      退休后,张让欣老有所为,完成了县政府交给他的大荔县东排干清淤改造工程。城东排干渠两边群众个个高兴地说:这是人民政府为人民办的一件实实在在大好事,“昔日排碱渠,臭气熏满天,今日变街道,草木绿成行”。他主持为洛惠渠灌区撰写的《洛惠灌区排水渠系统工程和朝邑内滩排水工程修复及管理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竣工后收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不止于此,他应邀赴海南所作的30万字文图《海口市南渡江城市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规划》和《海口市水系整体研究和技术论证报告》,得到海口市政府的高评,他用学养的智慧为大荔增光添彩。据不完全统计,仅退休以后,张让欣就获得10余项中省级荣誉奖牌(在职更多),现已83岁的他能者多劳,身兼大荔县老科协主席、大荔县摄影协会名誉会长、渭南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务。值得称赞的是这位高龄的能之大者,在跨界的每个领域都有出彩的实绩。

      也有很多人是通过他主编的大型精美摄影作品集《今日大荔》《魅力大荔》《大荔改革开放三十年图片展》《大荔如此多娇》等二十一本图书认识张让欣的,又有很多人通过作品《洛水碧波》《矿泉喷流》《渔湖镜天》等众多精彩的镜头,成了他的摄影粉丝,上瘾般爱上他的大荔题材摄影作品。

      张让欣爱大荔尚创新,不拘一格用人才。他做任何事,都用一种执着而不失灵活的求是精神力争做到最好。他是大荔第一个用数码相机的人,他是第一个在古稀之年攀爬上百余米高塔的摄影人,他是第一个关注体坛搏联、首阅《王成搏击导报》的县级领导,他是第一个工人身份的诗者当诗歌比赛评委的决策者,他是大荔第一位编辑出版超过21部大型画册的文化学者,他是大荔县级在职与退休领导中唯一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他是作品唯一被中国农业展览馆收藏的大荔摄影家……

      共产党建党百年庆,张让欣半百党龄荣。耄耋之年的高级摄影师张让欣,他从真实记录当代大荔发展的十万余张作品中精选出三百幅图片,举办个人摄影展。这些代表性的摄影之作,淋漓尽致地呈现出美丽大荔的《三河》《四水》《五湖》十二景之美,以及大荔冬枣、沙苑风光、沿黄公路、高铁大道、城市新貌、激情赛事、乡村振兴、人生悲欢等精彩瞬间,其中一幅他和老伴李素侠相亲相爱相伴60年的钻石婚照片,画面布局光影配合融洽,人物精神矍铄,表情亲切自然,亦不失为婚姻的楷模。综观其作品,每每颇富大荔神韵和个性激情,镜头以完美的画面引人入胜,用光影的艺术讲述了大荔三十年的历史变迁和跨越发展。

      观张让欣的摄影作品,让人不禁领略到扑面而来的拳拳赤子心, 浓浓故乡情。这一点难能可贵。

      当今摄影界有种误区,认为熟悉的地方已无风景,只有远方才有诗情。虽然其中不乏立志于保护地球生态的自然摄影家,但更多的是出于沉不下心的昏眼盲从,误以为猎奇就能使作品惊人。却不知传播学早已指出,人普遍关注家乡和身边事。在我结识的资深拍客中,张让欣是最能气沉家乡,镜观大荔的本土摄影家。他虽在领导岗位却也能甘于寂寞、矢志不渝扎根于故乡。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踏实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他生于大荔,长期生活和工作在大荔,因此不管摄影界刮什么风,他认准了自己的摄影使命,就是在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深入反映当代大荔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把生活的美提炼到摄影艺术层面,把故乡风情和文明进步聚焦定格传向世界。基于这样的信念,30年来他镜走同州各界,拍行大荔百业,这样的张让欣先生,他那质朴无华香沁心脾的家乡摄影作品,难怪能让省市县的领导满意,能让摄影界的专家赞许。又怎能不受大荔的家乡人们青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