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爷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八 爷

时间: 2021-06-28 16:36 来源: 杨永平

      早上刚睡醒,左眼皮就跳得厉害,还不到7点,电话就响了,让赶紧回老家,说是本家八爷老了。

      我一轱辘爬起来,抹了把脸,胡乱刷了牙,到东背街买了献食,就回了老家。路上,我脑海里全是八爷的影子,干练的一身灰色开襟衣裳,瘦消的脸庞,雪白的长须,昂首挺胸身体笔直的姿态,耳聪目明的神情…….

      八爷是个大个子,走路的时候,他习惯双手反抄在身后,抬头挺胸,步履稳健。村里人都说,看他的身体准能活到一百岁。年青的时候,村里人就说,八爷身上有一股杀气,在村里能压住阵,谁家媳妇不孝敬,八爷去了就把他骂的狗血喷头。谁家地里草比庄家还长得高的时候,八爷就到他家,歪得跟精兵一样。谁家建房占了公共出路,八爷就去给他讲道理,直至问题解决为止。

      八爷最喜欢勤快人了。村西头老虎家里揭不开锅,但是人勤快得很,把地里庄稼做的是洋洋行行,八爷经常把孙子从部队寄回来的衣服拿给他穿,有时他买化肥没有钱,八爷五十、五十地给他。村东头的黑寡妇是个卖豆腐的,她天天起早摸黑的,供养两个儿子上大学,因为他身段俏、面貌好,村长几次准备将他“拿下”,却因为黑寡妇是烈女,一直没有得逞。正儿八经的黑寡妇把这事告诉给八爷,八爷气的胡子都翘起来,指着村长的鼻子在村民大会上骂…….

      八爷经常给村干部说,不要拿国家的政策乱执行,得让怜人享受低保。村干部想给八爷弄,八爷一直坚持不允,他把名额让给了二杆子六斤……

      八爷的孙子是某军区团长,孙子每次从部队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八爷接到城里亲自给八爷洗澡、给八爷搓背,然后叫上几个和八爷经常在一起抹花花牌的人,到饭馆里叫一桌子菜,让他们吃,完了还专门给八爷买红烧肉和糯米糕吃,再买十几盒黑卷烟和一些秦腔碟片。八爷最喜欢听秦腔了,《三娘教子》、《三点血》、《红灯记》、《铡门案》,有很多戏,八爷都会唱。八爷总是因孙子而自豪,逢人就说,我的大孙子比三个儿还要好啊!

      村里有个外号叫 “热红薯”的,是个屠夫,不是正经做生意的,老喜欢把死猪、死狗从土出来刨出来,剥了皮拿到街上卖,八爷就这事给热红薯说了好几回,屡次不听之后,八爷报了案,让警察把他给抓了……

      村里“冷粽子”给娃结婚的时候,忙得昏头转向,在席面饭菜进行到最后的时候,八爷看见黑娃提着尿桶给各个席面上添菜,八爷把“冷粽子”拉到跟前,指了指黑娃提的尿桶,呲牙咧嘴吹胡子瞪眼大骂“冷粽子”恶心乡亲……

      “大个子”是村里放账的,在龟山建设和廉租房建设当中,不仅不维护村民的利益,反而胳膊腿往外拐,和开发商沆瀣一气对付村上的人。八爷找过“大个子”好几次,也当着众人的面拿拐杖打了两次,气的“大个子”背着八爷骂道,实在是他有“部队”的人撑腰,不然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八爷今年寿高八十四岁,虽年高但耳聪目明,不仅经常听收音机关心国家大事,而且走路姿势昂首阔步从不佝偻。从去年秋天患病出院后就一直卧病在床,加上大儿媳嫌他把前院的厦子房分给了老三,和他置气,谁看谁都不顺眼,嘴里经常对他不三不四的,气的八爷的病情雪上加霜,一天不如一天,八爷经常哀叹,老猫不逼鼠了……

      上个礼拜我买了蜂蜜、果汁、蛋白等东西去看八爷的时候,村里的赤脚医生“星娃”正给八爷打杜冷丁,看样子八爷是疼得厉害,听说半天就得打一回,等针打完我到床边的时候,八爷拉了拉我的手,算是招呼,然后眼睛闭着,有气无力的样子……

      从单位很快就到村里,我一进院子,摆放了我买的花圈,花馍,见院子、屋里人乱旺旺的。我走进屋里一看,户下大伯正在给八爷刮胡须,穿衣戴帽。我看了一眼八爷,我的眼泪哗啦哗啦往下流着。我想起我小时候缺吃少穿,八爷把他碗里的饭倒给我吃。到杨凌上学临走的时候,八爷从夹袄的口袋掏出一张一张的十元纸币…….,我想起了很多很多,情不自禁哽咽着哭出声来。户下大伯用手掐了掐我,小声对我说,“现在还不能哭,等把人停放好了再哭。”于是我就强忍了泪水……

      八爷上身从里到外穿了七件,下身穿了五件。等众人穿好衣服,把八爷停放好之后,户下大伯把一张麻纸盖在八爷脸上,大伯粗喉咙大嗓开始大哭起来“大大啊,你杂不念不传的走了啊…….”大伯一哭,众人就开始哭起来,哭声此起彼伏……

      我给写了一个大大的“奠”字贴在方桌上,挂了殓单、摆了方桌、放上花馍、搁上水果献食。大门上写了一副挽联,横联:望云思亲;上联:欲闻教诲月三更;下联:想见音容云万里。听着众人的哭声,想起了八爷生前对我的照顾和教诲,我也嚎啕大哭起来……

      我们在灵床旁哭,听到灵前有个女人哭的声音非常大而且非常伤心。几个人走出去一看,原来是村中间的花牛媳妇。花牛媳妇生有五个儿子,家里极度困难,老公花牛经常拉住他就打,把他往死里打,八爷知道后,把花牛骂了好几回,然后给户下正好回老家在镇安当县长的赵红军说了这事情,赵红军就给花牛在十号信箱找了临时工干,一干就是十几年。但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十号信箱有个工人趁花牛媳妇给花牛送饭的时候,一来一往和花牛媳妇好上了。纸包不住火,后来让花牛知道了,花牛差点没有要了媳妇的命,还要和他闹离婚,这事情让八爷知道了,硬是让八爷连骂带劝保住了这一家人团团圆圆,如今花牛媳妇四世同堂,听到八爷的噩耗,花牛媳妇伤心万分………

       六斤也在八爷的灵前捶胸顿足哭声震天。六斤是老秀才郭智慧的儿子,郭智慧他爷是清朝宣宗道光三十年的探花,因为祖上荫功,商县城西门口三分之一的房产都是六斤家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六斤的父亲让村里的人当做臭老九给活活打死了,六斤从那时就开始疯疯癫癫。后来到土改的时候,别人都打官司要回了西门口的房产,可怜六斤脑子不正常,家里没人了,房产也就归公了。后来西门口大拆迁搞赔偿也没有六斤的份。八爷心善,常常吃饭穿衣,对六斤是无所不管,为这事情,让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大儿媳、二儿媳、三儿媳平素里是窝一眼瞪一眼的。八爷在临死前还让人给村干部说,低保一定要给六斤继续吃上,不能把低保全部给了不该吃低保的人。八爷死了,六斤再无依靠了,六斤是比谁都哭的厉害……

      村上有八爷生前得罪过的人,因为碍于情面和八爷的德望,很不情愿地来吊丧,最典型的就是村长,他进门看到八爷的灵堂和遗像,脸上露着奸笑,再也没有人给村上使判子了……

      村长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这一笑让二杆子六斤看到了。看着村长笑眯眯的表情,六斤眼睛都红了,六斤从小就受到八爷的照顾,八爷在他心里是比他亲爷还亲的人,平日里但凡听到谁说八爷的不是,他可是舍命保护八爷的威严。六斤看见村长不哭只笑,火冒三丈,趁村长不备,嘴里骂道:“你倒是笑你娘的*里。” 用一个椅子在村长面前扬了扬,然后砸在了院子角落的碌碡上,六斤砸完,扑塌在八爷的灵前放声痛哭,“八爷可怜老了,镇不住你*你婆了…….”六斤一边哭,一遍骂。

      在部队当团长的孙子一下车就哭得死去活来,好几次都晕了过去…….孙子的哭声再次引起众人一阵伤心悲哭。八爷在世的时候常常说,养儿防老里,儿子养的本事大了反倒防不了老,孙子却倒孝顺的很……

      八婆今年七十八岁了,在部队的孙子本来想把他们一起接去享清福,但是八爷说他要管六斤,就没有去。八婆去了部队,听说八爷老了,就和孙子赶回来。八婆颤悠悠的走到八爷的跟前说了一句:“鬼啊,你杂把我一个撂下啦!”……两行眼泪长流不止,在众人的劝说下,哭着哭着像傻了一样到坐在灵堂左侧,见人也不搭理,嘴里一直在念叨着什么…….

      村里最年长的老者来到八爷跟前,揭了麻纸,说了一句:人已经瘦成一把皮了…….

      村里的人挨个都来吊丧,几乎家家都来吊唁,所有来吊丧的人都跪下在八爷灵前三叩九拜,孝子们都跪着给来人还头…….

      八爷死的前一天,雨大得出不了门,拿盆子伸到屋檐下,一拉一送就是半盆子水。村里人说,八爷在村里的是人物,走的时候也轰轰烈烈,老天都给助威里。

      头二入了殓。八爷生前吩咐过,不让三个媳妇、儿子给他抹棺材,八爷临死前曾说过让他大孙子抹,再让六斤抹。大家都依照八爷前生的嘱咐执行。盖棺的时候,哭声浮起,棺木盖上,钉了钉子,系了麻绳,前后扭成八台,众人大吼一声:“起!”八爷就被入殓了。

      到第四天出灵的时候,送八爷的孝子走了一长行,浩浩荡荡足足有成百米。花圈就有五十多个,省市军区的,民政局的、镇上的都来有人,村里的男女老少全部出动,就连在桥底下站岗的住在八爷附近的房子里,经常和八爷说家常的打工的都来送八爷来了。村里好多人都说,八爷这阵势是村里前一百年中最排场的、最威武的。

      八爷的墓修建在龟山的半山腰。龟山前些年有盘山的老车路,有放牛、放羊、寻猪草的小路,这几年,政府搞龟山公园,村里人基本都在城里打工,也都用上了煤气灶,没有人上山拾柴、放牛了。路上让荒草野树挤满了,到半山腰陡峭的地段,六斤扑前扑后的喊:“鼓劲!鼓把劲啊!”前边的八个人步履艰难,脚底下片蒜里,像喝醉酒一般,把一大堆包谷都给踏倒了,有一个人气喘嘘嘘撑不住了,差点跪下去,他大叫一声:“不行啦,不行啦……”户下大伯脸都变了,生怕有啥变故,我和本家几个哥赶紧上前抱住木石往起抬………

      在八爷坟前烧纸的时候,我和叔伯堂兄、堂侄们将花圈、金山银山、还有明景楼等纸扎一个一个烧掉,七八个泥水匠将我提前给八爷拟好的墓碑对联镶在里面,横联是“灵爱永生”,上下联是“一生昂扬德传梓里”下联是“终身仁爱惠及乡亲”。

      八爷活着时候,经常说,人死后儿孙给烧纸的时候,纸飞得越高,说明老先人越高兴。给八爷烧的纸钱烧的很多,纸堆很大,火也大且很旺,那些烧过的纸屑随着火焰飞得很高,飞过了彩虹桥,飞过了双乳山,飞上了很高很高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