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才——岚皋水利的“活字典”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蒋国才——岚皋水利的“活字典”

时间: 2021-06-21 09:51 来源: 刘娟

      岚——山中之雾气,皋——水边之高地,岚皋因山水而得名。岚河携一身的碧绿,九曲十八湾,一路欢歌,奔流汇入汉江,她孕育着勤劳智慧的岚皋人民。在岚皋水利局有这样一位严厉而又可爱、平凡却又不凡的老同志,深耕岚皋水利事业37年,他踏遍了岚皋的山山水水,把甘甜清水引入农家,让汩汩清流灌进良田,他就是我的师傅——号称岚皋水利“活字典”的蒋国才同志。

      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之初受限于当时的条件,作为水资办主任的他为了摸清全县水资源现状,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奔走在岚皋的沟沟壑壑,这条河流有多长,发源地在哪儿,流经哪里,水流量有多大,都要通过实地调查和精确测量才能形成资料。饿了,山里摘点野果,渴了,喝口溪水。忍饥挨饿,长此以往,师傅的身体也出现了各种问题。

      记得2017年冬天,大雪纷飞,师傅带我去花里村寻找水源,积雪掩盖了溪水,我们在雪地里找了几个小时,也没有找到水源的一点痕迹。又累又饿的我,失去了耐心,抱怨天气、抱怨图纸,而师傅却一声不吭,看看地图,调整方向继续前行,我只能硬着头皮跟在后面。突然,我看着师傅痛苦地蹲在地上,从他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盒药,就着雪水吃了几颗,缓了许久,师傅脸上的表情才平静了些。我赶快嚷着师傅要回去,到医院好好检查,师傅却说:“我的胃是老毛病,疼习惯了,没事儿。如果找不到水源,饮水工程又要推迟一天,老百姓吃水就要晚一天,他们等不起了。”

      稍作休息之后,师傅带着我继续穿梭在积雪的山林里,正如王安石所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我想,跟随着师傅的步伐,再难行的路,再难找的水源,我们也一定能找到。果然,翻过一座山,在一片白雪覆盖的草丛下面,我们听到了汩汩水声,就在这一刻,我看到了师傅脸上开心的笑容……

      第二天,我把师傅胃疼的事告诉同事,同事平静地说:“局里都知道老蒋是个工作狂,忙起来家里都顾不上来,工作不干完不吃饭,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他得了胃病。老蒋自参加工作以来,年年优秀,我和他共事了几十年了呢,记忆最深的是1999年,老蒋负责横溪乡小河小流域治理工程,当时横溪乡环境恶劣,山高路远,基础条件落后,很多原材料都要通过马帮背驮,为了早日完工,他经常和工人们大干一整天,晚上就住在露天搭建的工篷里,长时间的疲劳作战,几度住进医院。但他人在医院,心系工地,一拔掉针管就立刻赶往工地指挥施工,硬是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改善了乡里人饮水、灌溉条件。”

      师傅用他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也因此获得了省、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像蒋国才同志这样的无数水利人,他们默默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几十年,从当年的青春年少,到如今的白发斑斑,青春,随着岁月逐渐消逝,但无私奉献的精神却依旧未改……

      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为了我们依山傍水的美丽岚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水利人,我愿意做一滴溪水,融入水利改革发展事业的时代洪流,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我们用心灵承诺,在人生的旅途上,将用一生的执着,一生的学习,一生实践,一生奉献,让水利精神薪火相传!为乡村振兴贡献水利人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