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啾啾”鸟鸣伴我行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啾啾”鸟鸣伴我行

时间: 2021-05-19 09:47 来源: 张勇

       “啾啾——啾啾啾——”

      清晨睡意朦胧中,便被窗外一阵阵清脆悦耳的鸟鸣声唤醒了。强睁开惺忪的眼,望着黑漆漆的天花板发呆出神,以为又回到了偏远的故乡小山村了。但定神仔细四顾,才明白还是在古都西安的家里。于是,屏息聆听这久违的鸟鸣声,顿时清醒了许多,便翻身起床,披衣打开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倍感爽朗。此时,东方才鱼肚白,外面麻麻亮,整个城市仍在半梦半醒之间,但放眼望去,满眼都是树影绰约斑驳,昏黄的路灯下,绿荫婆娑,草坪碧青如茵,一片郁郁葱葱……是啊,近年来,西安变绿了,越来越美了,实现了街道绿成行、楼在公园中,城在森林中,人居图画中。久违的鸟儿回来了,特别是春天,让我又真切感受到“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诗句所描绘的美好意境。

      望着窗外这美好的生态画卷,我深深陷入沉思,刚到古城西安的一幕幕又在脑海浮现……

      我不是西安土著,是学生毕业分配、于1994年7月来到古城工作的。记得刚到西安城,感觉城市街道狭窄、十分拥挤,没有多少行道树和草坪绿地,低矮的楼房交错而建,杂乱无章,饭馆、商铺等临街而设,杂乱无序,有的竟挤占了人行道,导致街道拥堵不堪。火热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整个古城就像一个硕大的火炉,扑面而来的热浪让人难以忍受。大街上、广场上随处可见光着膀子、摇着蒲扇的行人,实在不太雅观。而革命公园、莲湖公园、兴庆公园等几处绿化较好、可供人们纳凉休闲的地方,却在售票经营,一般市民消费不起,只能“望园兴叹”。进入冬季,寒风凛冽,街道上到处是枯枝败叶,差不多的小区,都建有燃煤锅炉房,高大的烟囱矗立,黑烟滚滚,导致整个城市上空雾霾笼罩,难见天日。在户外活动一天,回到家,便灰头灰脑,两个鼻孔也如烟囱般一片漆黑。究其原因,就是树木太少、绿地太少,加之生活、工业等生产活动用煤炭等燃料,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等废物废气,导致空气严重污染,夏季形成温室效应,冬季形成雾霾,危及人们生产生活。特别是我生活工作的西安火车站附近,更是人车流集中、环境脏乱差等状况特别突出。来西安的客人,一出火车站,看到眼前的境况,便对西安印象大打折扣。目睹此情景,我更是怀念遥远西部山区的小山村,那里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环境却十分优美,山清水秀,春季有花,夏季绿荫婆娑,秋季山色斑斓,冬季雪花飞舞、银装素裹。一年四季,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舒适宜人。

      近年来,古城西安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全域治水思路,在生态城市建设上做大文章,从公园绿地、“15分钟便民休闲圈”、绿道、“三河一山”生态廊道建设入手,着力打造“花园之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市民在大都市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特别是重视旧城区、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改造,提出以“增绿、添花、加彩”为主线,以绿道建设和“口袋花园”建设为重点,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构建起良好的绿色生态系统和人居环境,实现了“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绿地”“车在景中行, 人在画中游”的绿色生态梦想。

      生活在这座千年古都近30年的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几年的变化,城市环境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了,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当前正值五月时节,行走在西安街头,随处都能看到郁郁葱葱的绿色和美丽的花朵。而街道更是宽阔整洁,楼房错落有致,临街饭店商铺井然有序,窗明几净。城市空气清新,蓝天白云,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络绎不绝。行走在街道上,仿佛是行进在江南水乡。而我生活工作的西安火车站周边,更是大变样,街道绿树成行、草坪成畦,郁郁葱葱,绿荫婆娑,月季、蔷薇等花卉点缀其中,非常娇艳妩媚。改造后的西安火车站,仿唐建筑雄伟壮观,南北广场,宽阔大气;提升改造后的革命公园、护城河环城公园、莲湖公园,绿地水面大幅度增加,休闲娱乐功能更为完善,环境优雅,全天免费向市民开放;兴建的规模更大、标准更高、集娱乐休闲和文物保护于一体的大明宫遗址公园,更是附近居民和市民的好去处。外地旅客走出车站,便被这古老的城墙,宽阔大气的南北广场,绿树环绕、鲜花盛开、高大庄严、古朴雄壮的丹凤城楼所吸引、震撼,对西安顿生美感好感。

      是的,西安近年来实行全域治水,全面综合整治护城河、沣河、灞河、渭河等周边河流,进一步改善河流水系和水生态环境,在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的基础上,兴建了汉城湖、斗门水库(昆明池)、渼陂湖等一大批生态湿地公园,让西安流动起来、灵动起来,真正实现了“城在绿色中、人在画中”大美西安梦想。

      如今,西安就是一幅巨大的山水风景画卷,充满活力、跳动绿色、洋溢幸福。大雁塔、大唐不夜城、曲江遗址公园、浐灞世博园、汉城湖公园、昆明湖七夕公园、草滩湿地公园、瀛洲湿地公园等等,古城西安东南西北中,到处都是绿色满眼,百花争艳,碧水荡漾,鸟语花香,都是好去处,真是古城市民所说:“美丽西安,从遇见‘绿色’开始,从‘啾啾’鸟鸣起步!”

      生活在大美西安,到处是绿色,处处有鲜花,绿树掩映,绿荫婆娑,“啾啾”鸟鸣伴我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