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行新集川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春行新集川

时间: 2021-04-23 09:26 来源: 陇县:文雪梅

最是一年春好处,人间芳菲四月天。

这是一个万物萌动,生机勃勃的季节。春风吹绿了蛰伏一季的草木,世界仿佛睡醒的婴孩,所有的精气神骤然间被点燃,铆足了劲往上蹿。

知道新集川,是因为那里有道教龙门派圣地、“陇县八景”之一的龙门洞,常常被郁结仙气的龙门洞美景撩拨的魂不守舍,灵魂总是随着洞洞设仙,潭潭的神奇传说而如痴如醉,念念不忘。其实,于我来说,新集川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当我们一行驱车从县城出发,沿着平坦、宽阔的344国道向西北方向前行,那份荡漾在内心深处的向往一点点化解开来,让人豁然开朗。

新集川,是陇县的一个镇,其中一个“川”字足见它的地域特点,是川而非山。它位于陇县西北边境,与甘肃省华亭县接壤,距离陇县县城40公里。

“天街小雨润如酥。”早晨,一场猝不及防的春雨缠绵而来,没有打招呼,就这样降临到大地。绵绵春雨滴滴答答下个不停,平坦的柏油路被洗涤的干干净净。一路上,透过车窗,春日里的美景汹涌澎湃,无可阻挡,扑啦啦扑入我怀,美不胜收,让人应接不暇。

放眼望去,在泛着新绿的山谷中,草地边,在险峻的半山腰上,到处开满了粉红色的山桃花,雪白的梨花,还有很多金灿灿的叫不上名的野花来,花朵上闪烁着晶莹透的水珠,煞是好看。说句心里话,对于我这个山里人来说,那些野花已经看惯,习以为常了,从没有这么认真的欣赏过,甚至认为,那些野花是卑贱的,看那山山峁峁,沟沟梁梁,崖半水渠边,一簇簇,一丛丛,没有人精心呵护,只需借汲取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给她一点点阳光,就灿烂无比。一朵朵花影从我们的眼前划过,坐在车内的我们仿佛间嗅到空气中飘散着沁人心脾的芳香,还有泥土的清新,随行的同事兴奋地发出一声惊叹:“好美!”这时我也轻轻闭上眼睛,抛却了生活的纠结和烦恼,屏住呼吸,尽情遐想置身于花海之中的惬意,陶醉在春日美景之中,美美地沉醉。

“终于到了!”迷迷糊糊中听到耳边有人说话。原来,我们已经到了目的地新集川镇人民政府了。

下了车,才感觉到雨下大了,雨线如织,密密繁繁,恰似仙女信手抛下的无数条丝线,一股脑儿的向我扑来。“呵呵,好家伙,这雨下的带劲!”身边的同事和我有同样的感悟。

我伫立在院子里,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崭新的民房错落有致,一幅新农村的美景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虽然没有机会和已脱贫的群众零距离交谈,听他们畅谈脱贫后的喜悦,生活的幸福,但是,我能想象到这场春雨带给他们的欢喜。也是,春雨贵如油,农人们趁着这场春雨会走进地头,为返青拔节的麦苗追肥;会蹲到田垄,将菜畦平的齐齐整整,下进种子,敷上地膜,提早育出好苗。看来,这场春雨就像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来得早,来得巧,是场及时雨啊。

工作的间隙,当我和镇上一位老干部交谈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时,他侃侃而谈,津津有味的告诉我:“我在这里工作已经十年了,亲眼目睹了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因离县城远,曾经这里的群众确实生活困难,吃水难、上学难、行路难,村里的姑娘们都纷纷嫁到外地,很多小伙子都娶不到媳妇,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可是,自从脱贫攻坚政策开始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村干部积极作为,带领全镇4个行政村7312895人为摘掉贫困的帽子废寝忘食,努力奔跑,通过“点菜”发展了合适的产业,目前全镇稳定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新建120亩香椿园、150亩花椒园,200亩乌龙头示范园……”接着他告诉我:“如今,老百姓喝上了清亮亮的自来水,打通了平坦的乡村道路,家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脱贫摘帽后的群众生活过得像蜜一样甜,最主要的特点是群众的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的存款都很多!”

结束工作,回来的路上雾气缭绕,如梦似幻,我们穿行在雾气朦胧的山间,忽聚忽散的云雾把新集川的山脉烘托得更加富有仙韵,恍惚间如置身于仙境之中,蔚为壮观此时,大美新集川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春行新集川,不仅让我亲身体悟了脱贫攻坚带给群众满满的幸福感,还身临其境做了一回“仙女”,最重要的是世俗的灵魂在这里得到了一次洗礼。从此,诗意的春花、春雨、春草住进我的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