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塬的微笑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旱塬的微笑

时间: 2021-04-13 11:25 来源: 学习强国

      到淳化,入户调查,刘璇坐床边,听周淑艳回忆。

      “1993年10月28日,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天阴沉着呢,娃他爹要去老沟里拉水。天气预报说,明后几天有大雪呢。要是下大雪,拉水的路就不通了,家人就没水喝了。他开着手扶拖拉机出去,却再也没回来!”

       塬上缺水,到沟里拉水、挑水、驮水是经常的事;摔跟斗、撂挑子也是经常的事。但是,这样的意外却是意外。

      “那年我27岁,有3个娃呢,小的3岁。娃他爷、娃他奶让我再往前走一步。他们又担心自家的孩子去别人家受欺负,就说把两个大娃留下来他们养活;因为小的离不开娘呢,让我带走。”

      “我到新家,就叫娃他爹承诺,可挑水、可驮水,但绝不能开车拉水。娃他爹听话着呢!”

      刘璇的眼圈红了,眼睛湿了,眼泪落下。她把队友叫到一起,反复叮咛:“没有水,啥也不成。我们共产党人,有能力解决淳化的缺水问题,为旱塬的老乡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支撑!”

      和无数黄河支流一样,冶峪河是一条普通的小河。她穿淳化县城而过,汩汩、淙淙、潺潺,欢快地讲述着刘璇和战友在此扶贫的故事。

1

      2018年夏天,被誉为“悬在空中花篮”的陕西省淳化县,正像万绿丛中所书“淳如诗、美如化”的景色。刘璇到这里挂职副县长,主要按照省水利厅党组的脱贫攻坚思路,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重点是“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抓好长效产业发展”。

      来到淳化,县政府分工,她负责省水利厅对淳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分管省东庄水利枢纽库区移民工作、淳化县屯庄水库项目建设工作,协助分管县水利局,包抓方里镇,联系省水务集团淳化县水务有限公司。

      会后,吃个便饭。队友各在一村,难得一聚。围在一桌,刘璇要求,刚才谈工作,现在说生活,聊聊驻村帮扶中的故事。她说,大家要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不能忽视自身的安全和健康、亲情和爱情。

      耿乃立,五旬多,长型脸,戴眼镜,目光炯炯。他是省水利厅机关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帮扶城关街道办丁户塬村。他年龄最大,坐在上位,讲山西普通话,声高、劲足,率先发言。

      2018年,他来到丁户塬村。那时,他看到村民人畜同饮一泓水,作为水利人,感觉脸上“有点挂不住”,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告诫自己,一定完成规定动作,再创新扶贫模式,让群众过上小康日子。

      他说的创新,主要是帮助村里建一座小型太阳能抽水泵站,把沟里的水抽上来。

      村里少见太阳能抽水这玩意,的确是扶贫工作队的“创新”。

      “说说生活中的故事。”刘璇强调说。

      去年春节前,丁户塬驻村第一书记季万才带着几个贫困户,去西安向省水利厅职工销售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在返回的途中已是风雪夜晚。山路崎岖,路面冰冻湿滑,他们小心翼翼,车子走走停停、不时打滑。不料,车子滑到路边的排水沟里,电话求援其他驻村队员。工作队长耿乃力带领两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他们折腾了好长时间,才把车子从沟里拖上来。凄冷的夜晚,他们既冷又饿还后怕,第二天凌晨才赶回村……

      侯兆云,个子不高,文质彬彬,讲故事有点腼腆。他是吉林大学的博士,作为陕西省的“选调生“,从黑土地来到黄土高原。逢节假日,队友们像小鸟一样飞走了,剩下他一个在林子里蹦来蹦去。他想出扶贫新招,买来一些书籍,把村里的孩子集在一起,给他们补课。

      他说,那是他最快乐的时刻……

      王李泾,90后,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却在村里一驻就是几个月。他跟爷爷奶奶长大,爷爷奶奶盼着看孙子媳妇,一次又一次地催婚,王李泾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推。2019年年初订婚,9月结婚,之后又匆忙赶到扶贫一线……

      赵小文、王建建、宋小虎等,纷纷讲述自己的扶贫经历和感想。说着说着,大家还是把生活的话题落到扶贫存在得问题上:

      丁户塬村700亩特色苹果园,现在只有一个“涝池”,不能满足灌溉用水的需要,迫切需要解决缺水问题。

      李家村贫困户庞绪顺养猪积极性非常高,需要在投入上给予支持;同村的贫困户陈战斗,养猪正遭遇猪瘟,需要帮扶救助。

      丁户塬村还有3个养殖小区是“烂尾”工程。

      铁王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排水蓄水存在问题……

      “问题还真多!没关系,我们一个个解决!”刘璇快言快语。

      队友离开饭桌,要回各自的帮扶村,又担心地回头看看,看刘副县长“解决问题的办法”跟上来了没有。

2

      村里来了省里的女干部,村民围上来。刘阿娟姑娘眼尖,先是看见一双鞋子一尘不染、明光锃亮,前后探出车门,之后听到高跟踏在水泥路面上“咔咔”的声音。她抬头,看见是一位中年女子,中等偏上个头,戴一副近视眼镜,正往她的苹果园里张望。

      另一位副县长介绍:“这是省里派到咱县扶贫的刘副县长。”

      “刘副县长”就是刘璇。

      刘阿娟后来说,她以为省城来的干部,一尘不染的鞋子肯定不敢“接地气”,在路边做做“指示”就打道回府了。没想到,刘璇大步跨到“涝池”的边沿,询问池子的蓄水量。之后,又一脚踏进苹果园,一直走到正在浇水的移动拉水车旁,详细询问了拉水浇树的情况。等刘璇出来的时候,明光锃亮的鞋子被黄泥糊的严严实实。

      刘阿娟暗暗地说,是条“汉子”。

      她上前自我介绍:“刘县长,我是刘阿娟。”

      刘璇看了刘阿娟一眼,惊喜地说:“啊,你就是阿娟!”刘璇指了一下另一位副县长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说,“你的事情他们都给我讲过了”。她为刘阿娟返乡创业、种植特色苹果和新的营销理念点赞,尤其为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叫好。

      刘璇对刘阿娟说:“你这里的困难是苹果园供水不足,我们这次就是专门来解决你这个问题的,可以考虑在原边沟里建一个抽水站把沟里水抽上来,然后再建一个蓄水池。资金吗,我来协调!”

      刘阿娟没有想到,她的梦想有人懂,她的难处有人帮。

      她把刘璇树为心中的偶像。但是,刘璇能不能帮助刘阿娟解决实际问题,当时还是个悬念……

      来到李家村,70多岁的庞绪顺一头白发、满脸笑容迎出来。庞绪顺家的建筑成一字排列。后边是他住了几十年的窑洞,里边放些以前拉水的老车及其他杂物。中间是扶贫搬迁后政府给他新盖的房子,门额上写着“天道酬勤”四个大字,屋里显眼位置是县里颁发的“养猪模范户”牌匾。前边是猪舍。

      刘璇看过老宅、新宅,转身走到猪舍门口,一股猪粪的味道扑鼻而来。她走进去。公猪独居,壳郎满圈,小崽成排吸允母亲的乳汁。槽子上装有自动饮水设备。

      她看了一眼跟在身后的队友,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里的困难主要是饲料告急,我们正在抓紧解决!“队友说。

      “老乡比咱着急,说办就快办!”刘璇叮嘱。

      办事哪有那么容易!人们都为刘璇捏了一把汗。

3

      紧接着开会,她说:“各扶贫队分别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县水利局迅速拿出方案,在丁户塬村700亩苹果产业园建抽水站,增建一个蓄水池,满足灌溉用水;盘活养殖小区‘烂尾’工程,不能让鸡占着窝不下蛋;切实解决铁王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排水蓄水存在的问题……我喜欢做事雷厉风行,说到办到。关于资金问题,我来协调解决!”

      正是“资金问题”,让人担心。

      淳化县曾是国定贫困县,年财政收入少之又少,依靠县财政投入基本不可能。刘璇回到省水利厅,把报告呈到领导面前,领导批示“大力支持”。他又“赖”在规划计划处、水保处、农村水利水电处,非要“板上钉钉”方可。

      一趟、两趟、三四趟,刘璇往返在西安和淳化之间。

      终于,资金陆续到位,工程由县水利局组织实施。刘阿娟的苹果园建成一座小型抽水站、一个10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个1000立方米的集雨兼蓄水池和一套水肥一体化滴灌加压系统,彻底解决了产业园灌溉难问题;曾经的“烂尾”养殖小区,牛羊满圈、一派茁壮;铁王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一侧,建起了自动溢流的集雨池,既可以收集大棚上及上游塬面的雨水,避免洪水冲蚀坡下田地,又能送去大旱甘霖。

      扶贫工作队为庞绪顺送来几十吨的猪饲料,解了燃眉之急。

      一场猪瘟,陈战斗家净了圈舍,两口子愁眉不展。扶贫工作队

      天天来做工作,鼓励他们从头再来。虽然是“养殖有风险,村民需谨慎”,但是“失败是成功之母”,总结经验,继续前行。扶贫工作队还买来几十头猪崽,鼓励陈战斗夫妇继续“战斗”。

      “只有站起来,才可能大步走在小康的路上!”这话,刘璇是对扶贫工作队说的,也是对淳化县的乡亲说的。

      ……

      2018年,淳化县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刘璇挂职两年期满,组织上没有调她“回府”。她分管的东庄水库、屯庄水库建成后,将很好地解决旱塬缺水的问题。前不久,淳化县开展冶峪河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县委主要领导又给她派了新的活儿。

      生活在这里的周淑艳嫁到的新家,灶台有“龙头”,洗澡间有“淋头”;庞绪顺、陈战斗实现脱贫致富,后代闯进大学的门;刘阿娟忙着“我在淳化有棵苹果树”的品牌营销活动……

      旱塬,一道道沟、一道道梁,都带着憨憨的微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