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老黄牛”庞克让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我眼里的“老黄牛”庞克让

时间: 2021-03-19 10:06 来源: 程文利

元旦刚过,正当我思量着写一篇关于赞“老黄牛”精神的文章时,突然听到了自己身边的一位“老黄牛”庞克让去世了,自己顿时觉得有点遗憾和惋惜,更为身边失去了这样一位与自己相识近50年,一生甘愿奉献、总是像老黄牛一样耕耘,让我尊敬的老者而悲痛。

庞克让是属牛的,是父亲的同事,也是我的同事,既和我的父亲在一起共过事,也和我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过。所以,自从认识他到现在,我一直没有改口叫他庞叔。

1988年,为了儿子能够顶替接班参加工作,50岁的庞克让就退休了。由于他写一手好字,又多才多艺,喜欢给单位出黑板报、打扫院落的卫生,也从不怕脏活累活等原因,先后被单位返聘在职工学校、省局机关后勤等部门从事服务性工作,即使到了接近80岁,单位怕他年龄大不敢再聘用他。然而,即使单位不给报酬,他还依然默默地为单位义务打扫院落、厕所的卫生,出板报、浇花剪枝,不间断的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庞克让是一名工人身份,先后在陕西省内的马渡王、石砭峪、大峪、罗李村、铁锁关等多个水文站工作。60年代,他还发明了流速仪测流支架,使原来由3人才能完成的施测平水期流量工作简化为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其成果被刊登在了单位通讯专刊进行推广。70年代,他被调到省城机关传达室工作。岗位的变化,使他更加勤奋与敬业。在机关传达室,他不但每天一大早起来,把整个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定时打开传达室的收音机,播放时事新闻。当时,机关只有30多个人,他是24小时担负着传达任务。那时,机关只有2部电话,传达室一部,办公楼一部,然而,多数电话都是打在了传达室,而他被称为最合格的“传达”。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同志的电话,他都要一路小跑去找人,有时对方要的人不在,他就认真的把情况记录下来,然后等同志回来之后再告知。那个时候,机关各部门和同志订阅的报刊杂志,他都要送到办公室或个人手中,从不遗漏。

在传达室工作,经常会遇到基层同志来省城西安办事,对西安的情况不熟悉,他总是想办法去帮助。70年代,总站机关比较偏僻,周围都是农田庄稼地,有的同志为了一大早赶车,他就用自行车带着去车站,有的外地同志来机关出差,他就骑着车子去接,这些已经是常态。那个时候,他总是念叨着一句话“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做好。”也因此,无论省外还是省内的人,只要来过机关的同志,都知道他的名字。

在庞克让的眼里,对好人,无论年龄大小,他都很尊重,主动为大家帮忙;对一些损害单位利益、不文明行为或者不守规矩的人,他是毫不留情的批评,而且是批评的有理有据,直捣对方痛点,让对方尴尬。所以,人们说他是,刀子嘴豆腐心。2007年7月10日,他得知当天在丹凤水文站为因测报洪水而牺牲的巩青丹站长举行告别仪式,他不顾天气炎热和70岁高龄,独自乘坐5个小时的班车去送别。

庞克让不但是单位的“好传达”,还是一位好宣传员。为了做好单位的宣传工作,他自学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绘画、剪纸、音乐、乐器等,被单位职工称为多才多艺的能人。每次单位举办活动,都有他表演的节目,不是快板、独唱、独奏,就是扭秧歌或者模仿秀,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1983年至1988年,他先后在省东分站、省水文总站水文职工学校、省水文总站资料库工作。他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刻蜡板、印刷各种学习资料、试卷,用粉笔、彩笔、毛笔、钢笔装扮着室内外学习园地,定期更换,为单位营造着浓厚的学习环境与氛围,讴歌着改革开放的喜人成果与变化,职工和学员都尊称他为“庞老师”。在职工学校期间,由于处于农村,时常停水停电,他每天要提20多桶水放到四楼卫生间,以供学员冲厕所,生怕耽误学员学习时间。几次机关院子的水龙头坏了,成了长流水,他就自己掏钱买龙头更换;便池被堵塞了,就自己动手去掏便池,不怕苦和脏,用辛勤的汗水为单位美化环境和文明建设竭尽全力,受到领导和职工的赞扬。他的事迹先后被《西安晚报》、《中国水利报》报道。

1989年至1991年,省水利技工学校在职工学校开办了“第二届水文班职工班”,他继续为学校做后勤服务工作,而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艰辛的付出,周到的服务,娟秀的笔迹,精湛的歌舞,总是赢得老师和学生的赞誉,大家一直尊称他为老师。

1993年至2016年,他被聘任到省水文总站机关工作,为单位创建碑林区、西安市、陕西省三级文明单位持续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始终用“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来鞭策着自己,到历届领导的好评与赞扬,多次被评为办事处、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17岁参加工作的庞克让,一生工作了60多年,始终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像一头牛一样辛勤的耕耘奉献......

送别庞克让老人回到单位,经过机关家属区,豁然看到黑板报上他出刊的一期板报,我注目良久,思绪不断。之后,一位退休的老职工把这期板报用手机拍摄下来,发给我,附上:“庞克让于2021年1月10日去世,终年84岁,留在家属院最后一期黑板报”以示纪念。“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他整理摆放在院落整齐有序的拆迁砖块,黑板报、纸剪画依然在那里,而院落里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听不到他的欢声笑语

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牛年,庞克让老人却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那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牛精神没有走,依然感召着我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