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春风十里不如你

时间: 2021-03-12 09:33 来源: 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 李高艳

一冬无雪。阳春的风要唤醒沉睡的渭北大地,因为心太急,风便走的快了,干渴的田野很快被撕出一道道皴痕裂缝。

小麦与油菜苗刚返青,水分补不上,只好任由根部的叶子蔫枯,并一点点向上蔓延。旱塬上的庄稼人一脸焦灼的看着枯黄的禾苗,那眼神,像看着生病等待病床的孩子。

捂了一冬的我们,看着窗外微微萌动的鹅黄嫩绿,迫不及待想出去走走。从合阳县城一路向东,拐过几道弯,长陡坡的尽头,一条运河般的渠道与沿黄公路路面平行,那是东雷抽黄总干渠。若是灌溉高峰,这条渠道里的水可以撑起船,那气势,使许多初次来洽川的游客以为是黄河

四十年来,唯有这一渠水浩浩汤汤向南奔涌时,渭北抽黄灌区才算真正进入春天。三月的田野热闹,晨起,人们披着朝霞来到田间开始做灌溉前的准备,暮色里,麦田果林里新修的垄在地上划满了井字,地头的干渠里,一渠急急西流的河水,一点点染绿了沃野。

干渠西边,远离村庄的一座座院落,是东雷抽黄的泵站走进院落,宽敞的院落里,新起的宿办楼窗明几净,掩映在绿树花丛中,远远看去,以为是沿黄路上的客栈。循着轰鸣的机械声,来到泵站吸水口,河水被这机械牵引着,冲上百米土塬,又被无数支渠斗渠分解,悄悄流进干涸许久的庄稼地,滋润着广袤无垠的田野。

思绪回到十年前,落日的余晖洒在空荡荡的院落里,重复着数十年来的冷清。薄壳窑的缝隙时不时有蜈蚣蝎子落脚,它们爬出来透气时,时不时惊扰了房间的女孩子,一惊一乍的喊声使夜色格外漫长......

同伴的惊叹声使我回过神,薄壳窑早已退出舞台,新长出的宿办楼,临河靠山,掩在黄土峰林与母亲河之间,铁马头前,长河落日依如从前浑圆,让无数路过的人流连忘返

即便寥寥数人的小站,只要你愿意听,小站的人们都会给你讲一段东雷故事:红胶泥上扎排钎、勒紧腰带,砸锅卖铁干抽黄”“天当被,地做床,水不上塬不回家”、草土围堰建设一级站,10万民工风餐露宿、栉风沐雨会战总干渠.......

那是黄河从这里走过,刻下的烙印

细细倾听,每个泵站的故事都不一样,每个泵站一路坚守贫穷寂寞的历程却是一样的,每一代抽黄人的情怀与初心是一样的,每个泵站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中日新月异的变化是同步的。这一刻忽然明白,其实黄河情怀,大禹风范,一直在身边。

东雷文化,是在特定环境里经过几代人的艰辛摸索,蜕变后沉淀下来、独一无二的精神内涵。节水、生态、智慧、人文,是东雷人经过四十年磨砺,理清思路后对灌区发展方向的重新定位。不忘初心,执着坚定,东雷人一如既往。

黄土塬上,一排乌黑的钢管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走近,你会听到管道里水的奔涌。沿着这些管线走到田间地头,随便找一个浇地的老者,话题落到东雷抽黄,这群曾经被水荒困扰折磨过的人接过话茬,如数家珍。冬日破冰取水,夏日围河灌溉,不知不觉,东雷抽黄从纯粹的抗旱单位变成了渭北旱塬上的一张名片。从他们的述说中,我们看到了灌区四十年来的变化,看到了东雷抽黄对这片土地的改变。

那位参与过东雷抽黄建设的老支书站在出水口,他说,抽黄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指着桃花丛中的流水,笑着说,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