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兔子灯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外公的兔子灯

时间: 2021-03-02 09:24 来源: 王娇

“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传统习俗,在每年的正月十五前,舅舅会给外甥或者外甥女送一个灯笼,寓意祝福孩子红红火火,平安健康。在我的印象中,每年都是外公给我买的灯笼,而且每年都是一个最大号的白色兔子灯。在每年春节,最值得我高兴的事情除了穿新衣服外就是等待外公给我送兔子灯了。

兔子灯就是做成兔子形状的纸质灯笼,在我5岁时,我问外公为什么每年会给我买一个兔子灯呢?外公告诉我:“兔子代表月亮里的玉兔,人们把兔子视为吉祥之物,正月十五既是佳节又是月圆之时,兔子灯表达了人们对于团圆的美好期望,而兔子灯所到之处便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里。”曾经,对于外公的话我似懂非懂,但是我始终坚信——只要挑着我的兔子灯在我们村子四处走一走,见了我的人都会有好运的,所以从那以后,每年只要外公送来兔子灯,我都会昂头挺胸,挑着我的兔子灯在村子里转来转去,乐此不疲。同时每年初二去外公家,我总会叮嘱外公说:“外公,您一定要早早给我送兔子灯,而且要白色的、最大号的。”外公总是笑着摸着我的头说:“没问题,外公早都给你预定好了。”所以即使有其他小朋友也有的兔子灯,但我的永远是最大的那个。每次挑着兔子灯走到街道上,其他小朋友都羡慕的说:“好大的兔子灯啊!”,听到这话,我就更骄傲了,但是总有一些小男孩,故意对我说:“我们的灯笼能睡觉,你的能吗?”说着他们就会提着自己的灯笼,让灯笼转一圈,听到这些话,我心里就开始嘀咕,但是仍然昂着头说道:“我的兔子才不睡觉呢,它是走路的,而且它会给人们带来好运的,你的灯笼就不会。”

就这样年复一年我挑着心爱的兔子灯“送好运”,直到我满12周岁,外公告诉我以后就不会送兔子灯给我了,因为我长大了,不能像小孩子一样挑着灯笼四处玩闹了,为此我还失落了好久。外公在我16岁的时候去世了,兔子灯也就追随着外公,离我远去了。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与工作的忙碌,兔子灯也逐渐在我的印象里消失了。

今年大年初五,我带着女儿上街购物,女儿看见路边的兔子灯好奇地问我:“妈妈,那是什么呀?”顺着女儿手指着的方向望去,一排排兔子灯安安静静地在那里注视着我,就像我小时候拥有的那些兔子灯那样静静地看着我,我告诉女儿那是兔子灯,会给人们带来好运。女儿眨巴着眼睛说:“妈妈,那给我买个兔子灯吧,我要把好运带给大家”。我给哥哥打电话,告诉哥哥今年送灯笼的时候,记得给我女儿买一个兔子灯。当天晚上,我在睡梦中见到了外公,他眯着眼乐呵呵地拿着兔子灯向我招手,我努力地睁大眼睛,想看清外公的样子,却怎么也看不清楚,我努力向外公跑去,却追不上外公,他离我越来越远。当我醒来时已泪流满面,我告诉自己,外公定是想我了,怪我好久没有去看他了。

当正月十五女儿挑着兔子灯在广场高兴地玩耍时,我想到了我年纪尚小时,挑着兔子灯的模样,那一幅幅画面在我脑海中久久不能离去,我便给女儿讲了我的外公和我的兔子灯的一些故事,女儿笑着说:“妈妈,我也想见老爷爷”。我指着天空告诉女儿:“老爷爷已经变成了一颗星星,在天空中看着我们呢”。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外公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他从不大声说话,也从来没有与外婆吵过架。每年暑假我都会去外公家住上一个月,外公在附近的河里面种着莲藕,每天我会和外公一起去河边摘荷花、摘酸枣。每次做饭,外公都会给我抓上一把瓜子让我坐在厨房里面看他做饭,下午外公会给我买一个大西瓜,让我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一边吃西瓜,一边听他讲神话故事……

而现在外公不在了,外公的小院也盖成二层小楼,葡萄架也早已不在,外公的小荷塘也早已填成平地,这些都成为了我最美好的回忆。至今我仍记得得知外公去世那天,我哭着来到外公家,看到床上闭着眼睛的外公,我跑了过去站在床边哭着说:“外公,别睡了,快醒来,我来看你了,外公你快醒来。”但是我却永远也听不到外公的回应了。

外公,我想您,想您的兔子灯。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