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听山风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卧听山风

时间: 2021-02-26 14:55 来源: 省水利发展调查中心  张勇

辛丑年春节,又回到偏远的山村故乡,来到熟悉的小山岗,在温润的阳光下,侧卧山旮旯,倾听山风呼啸,简直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侧卧山岗旮旯,竖耳倾听那山风,就是一首悦耳的奏鸣曲。山风时大时小,忽强忽弱,时急时缓,韵律变化万千,令人无限遐想。山风弱小时,它轻拂着每一株树梢、抚摸着每一丛枯草,发出轻微"沙沙沙"声,侧耳细听,像一对恋人咬耳轻语,有如深夜沉睡之人梦中魇语呢喃,令人心生温情,产生美好遐想;山风稍大而强时,它呼啸声渐渐增大,刮过整面山坡,摇动了枯疆的枝条,吹动了满坡的枯叶草丛,顿时,满耳充溢着“霍霍、呼呼”之音,时而似村妇吵架,嘶力竭,时而宛如村民高歌,慷慨激昂,让人有着走入闹市街井之感觉,吵闹纷杂,充溢着灵动的生活气息。山风强大而疾急时,怒吼声震耳,犹如大海波涛汹涌,让人仿佛身临古战场,战鼓齐鸣,角号声声,旌旗猎猎,千军万马齐动,厮杀呐喊声震天,举目四顾,只见千树万木左右摇摆,枝条上下翻飞,满坡的枯叶枯草乱动飞舞,似有千军横扫之势,令人惊心动魄,寒颤油然而生……而山风突然静寂时,万木疆立,四周寂静,没有一丝声息,仿佛进入无人之境,偶尔有几声山鸟鸣叫,更生寂寥,令人浑身发瘆。但大多时,山风都是时而强劲、时而柔弱,强大与弱缓交织着,吹拂着树梢,轻摇着枯草,发出时而高亢、时而呜咽、时而急促、时而低缓、变幻万千的天籁之音,宛如一首生命的奏鸣曲,给人以启迪、以享受。

我突然间爱上了倾听山风。在故乡过年的这几日,总是要在阳光正照的午后,一个人爬上屋后的山岗,静卧在这山旮旯里,晒着太阳,屏息静心倾听山风呼啸,听着山鸟的鸣叫,将身心融入山梁,融入这大自然,让身心得到放松,让心灵得到纯洁……

我爱故乡的山风,更喜欢卧听山风呼啸的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