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我在汉中等你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春天 我在汉中等你

时间: 2021-02-26 14:34 来源: 喻东平

春天的汉中是我喜爱的,麦苗青青铺绿绸,香风习习暖心头。大自然经过一冬的修整,焕发出勃勃生机。田里苗绿,塬上花开,处处生机勃勃。如果选某个天气晴朗的好日子,一早起来呼朋引伴到野外踏青赏花,漫步乡间多惬意,不负春光自风流。夜晚留宿古渡驿站听取水声一片,那感觉想想就很惬意。亲爱的朋友们,你是否也心动了呢?如果愿意,我在汉中的春风里等你!

我曾假想在春天里,漫步汉江两岸,附近居民早出晚归,汉江犹如智慧老人,把附近居民的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青山空明新雨后,江上微波静静流。那拔地而起的新建高楼大厦,则用它漂亮的身躯默默回报着汉中人的勤劳。此刻,要是再来一场薄雾,群山隐隐雨雾中,这里便会添上一种朦胧色彩,这个样子像一个蒙着纱巾的美少妇,美得让人有种想要去靠近了解的冲动细品之下,每一处却又透着汉中风采特有的韵味。

在伏居汉江边1700余年的勉县武侯祠内,生长着一株罕见的珍稀奇花那就是汉中市市花——旱莲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株古旱莲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因其树花开之时,花朵酷似莲花,而生于旱地,故有旱地莲花之美誉诗赞:未及行雨,先惊旱莲。”“紫玉炎天菊,红芽陆地荷。旱莲今年二开花,满树莲花红白相间、娇艳多姿,与武侯祠内的古建筑交相辉映。绿是春的底色,红是春的昭告。旱莲花是来汉中报春的“使者”相传,要是能看见旱莲花开,这一年都能交上好运。

荠菜算得上是报春野菜,往往在冰雪覆盖下,它们就开始潜滋暗长了。等到春风吹拂,大地回暖,荠菜急不可耐地散开婴孩手掌般大小的叶片,嫩生生,明晃晃,在阳光下闪着油光。用小刀子把它们挖回来,淘洗干净,切细加肉末包成荠菜饺子,鲜香可口。如果再凉拌一盘青翠欲滴清香袭人的鲜嫩枸杞就成了具有汉中农家特色的美食这样的美味连偏食的人吃了也不敢说出个“不”字来。

当然,挖荠菜的过程更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把身心交给大自然,头顶蓝天白云,脚踩松软泥土,耳畔是温柔的风声、婉转的鸟鸣。没有了案牍劳形之苦,更没有人事纠纷之烦,兴致来了,高歌一曲,悠哉美哉。带着这样的心情寻荠菜,回家做成美食,一家人围着享用,其乐融融,是不是别有一番趣味?

当人们还沉浸在热闹祥和的春节气氛中,汉中油菜花悄悄放。山坡田野,黄灿灿、金亮亮!秦岭以南,处处花香;山川沟壑,皆是盛装;平原盆地,犹如画廊。有诗云:红瓦白墙麦苗香,碧水蓝天春风漾。绿野无际云作伴,一马平川花当床。错落有致的油菜花和高耸的杨树林倒映在明亮如镜的湖面上,美如仙境。到了三月几十万亩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把汉中盆地装点成一只硕大的金色花篮让人顿时强烈意识到,严冬一去不返,春天正如期而至,因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已把寂静的山村搅得沸沸扬扬足之所至,目之所及,无处不飞花,真真是个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恣情又狂野的油菜花,以极致的美艳,给“真美汉中”回馈无限的风情。

老话说“牛马年好耕田”此刻正是春耕时节,春潮处处涌动着的都是脱贫致富,奋力向前的欲望。东风入春化雨,汗水落地生金。看!稻田里,旋耕机、插秧机,各种现代化机器隆隆作响,这场景不再是一幅山水田园画,反倒更像是色彩斑斓的油画因为这幅图画里全是机械化种田。汉中女人们已经不入景——只要在田埂指挥一下——那背着娃娃扛着犁耙一身泥水在稻田中辛苦劳作的情景早已不复存在了。

云飞雾绕织烟霞,大叶新抽顶上茶。蓝天、白云、朝霞,中国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汉中的130万亩茶园披上一变幻莫测的外衣汉中茶叶始于商周,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系跨越千年“茶马互市”的主要基地现在年茶叶产量6万吨汉中是中国茶的摇篮,也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薄雾缭绕中,茶树就展开了新的嫩枝,仿佛脱下暗绿色的棉袄,穿上了新衣。远远望去,到处是新绿点缀的美景,犹如刚出浴的美人,在细雨微风中送来缕缕清这样的意境让人的心也变得神驰起来,高山茶海的风景变得格外的美丽。翠叶烟腾冰碗碧,绿芽光照玉瓯清。一杯香高、味浓的新茶让我唇齿留香。莫道醉人唯美酒,茶香入心亦醉人……

汉中的春天很美很美!在我眼里,汉中年轻人的爱情更美!春天来了,为了生活,丈夫却不得不出门打工去。小媳妇期盼着有那么一天,不被生活所累,与丈夫一起到外面野炊,并让他采撷一束合欢花,戴在自己发梢,这才是把爱情真正握在手心。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绿杨楼外出秋千。文字已经写不出他们日日夜夜春意的萌动。虽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初恋时曾经对她许下的美丽诺言变得有些遥远。然而,他们还是坚信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终有那么一天一定会实现的。于是,等你回来!便又成了思念时最美的梦。如果你来汉中,邂逅爱情,肯定也会被他们新时代的爱情故事所感动。如果你恰巧未婚,说不定也会成为故事的主人公。

池边的柳树也跟男女主人公一样羞涩地次第绽放,不仅是早春的装扮者,也是男女爱情的见证者。春天一来,柳树内敛的生命力便会喷薄而出,抽出千枝万枝,绿了春色人间。脑海中自然就迸出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麻雀在柳条间呢喃,蜜蜂在菜花中翻飞,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分的暖风吹绿天汉大地,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汉台区的梅园,城固县的桔园,洋县的梨园,佛坪山茱萸以及西乡县的樱桃沟,汉中处处都是迷人的春色。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阴来。每一刻春光,每一朵春色,都镌刻在人们的心坎上。

欢愉之时,突然传来《汉中》优美动听的旋律。我的家乡汉中美满江流来银河水稻花香呦鱼儿肥巴山茶歌惹人醉又见武侯旱莲开常忆英雄归我的家乡汉中美满城春色歌声脆小伙帅呦姑娘美金瓯玉盆人争辉这首歌所记述的无一不是汉中人热爱家乡的情怀!那歌声里有千年的沉醉,那里的朱鹮,那里的旱莲,无一不令人向往。好旅游的客人还发现,在汉中的每一个旅游景点里都能听到这首歌曲。

是啊有诗有歌的日子真好!我们之所以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共产党的恩情万万不能忘记!新的一年要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局“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冠疫情有效防控,汉中经济逆势前行,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中小微企业“满血复活”,诸多新机遇层出不穷。在这样大环境下唱的山歌,满腔自豪

亲爱的朋友,环境美,经济强,会唱情歌的姑娘更美!目光所及皆图画,步履所至尽仙源。这样的汉中是否也是你向往的地方呢

“遍地金黄随风舞,万里山乡似画廊,花在山上祝福,爱在花海飘荡”。春天的汉中是美妙的!亲爱的让我们相约吧春天,我在汉中等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