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要到了

秦水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秦水文化

年要到了

时间: 2021-02-18 10:50 来源: 李高艳

一冬无雪,干冷干冷的风吸干了大地仅存的水分,渭北大田的麦苗开始泛黄,该返青的果树枝丫一点动静也没有,农人着急的转来转去,这东雷抽黄咋还不开机呢?

其实面对这样的旱象,东雷抽黄怎么能不着急!这个六十年一遇的奇冷冬天,黄河河面上厚厚的冰层在阳光下闪着银光,整条河变成了画在两岸夹谷间的一条白练,一动不动。流动的河被坚冰盖上一层厚厚的被子,静静睡着,它才不管西塬的人有多焦心。

二月初,连续晴好的天气,温度回升很快,河面的坚冰在温煦的阳光下开始出现裂痕,风一吹,裂痕摇来摇去把冰层割破,那些被割开的冰块来回撞击,变成了满河银光闪闪的碎片,东雷站值班守河的小王激动地喊着:“冰凌散了,可以开机了!”

在站区守着的人们就等这一刻,听到这一句,马上跑到机房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只等一声令下。机器轰鸣,黄河水被水泵牵引着,爬上了西塬,悄悄滋润着干涸的大地。

腊月的天,说变就变。即便天气晴朗依旧,上游的寒冷一夜间使河面开满了大朵大朵的冰花。当冰块随着水流进入流道,相互撞击,发出的巨大轰鸣声使有经验的值班人员心一紧,他知道,最担心的黄河凌汛还是来了。

“不好了,冰层太厚,水位急速下降,快,赶紧破冰捞冰,不敢让冰把水路堵死了。”去前池观察水位的师傅慌慌张张跑到机房喊道。

“赶紧打电话!”班长一边往外跑一边对着值班室喊道。

人们赶紧扔下手中的活计跑了出去,大大小小的冰块甬满了流道,前池水位极低,已经快到警报线了。冰块太大,寻常的捞冰工具根本使不上劲,几个小伙子半天吃力地捞起一个冰块,面对不断涌过来的冰块,这样的速度显然是不行的,总值一脸焦急,恨不能跳到水里把冰驱开。

进站路上,一阵机械的轰鸣声,正一脸忧郁的总值看了一脸,大喜过望,挖掘机来了。原来收到凌汛预报的管理中心紧急联系了小型挖掘机,这家伙到进水口捞冰的优势显而易见,很快,渠道边的空地上堆起了一座小冰山,没有冰层阻隔,水欢快的流过去,前池的水位线迅速上涨,水泵喝饱了水,响声也悦耳了。

寂静许久的村庄突然热闹起来,年越来越近,那些飞出去的鸟儿,闻到了年的气息,一波一波飞了回来。天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云彩,浇过水的麦田麦子马上缓过劲来,刚浇过的果树枝头努出了小小的花苞,没有浇灌的土地主人看到别人家田里的变化,着急的一天到地里转几圈,眼睛盯着渠道的水,唯恐抽黄停机把自家的庄稼撂下了。

机房值班室的电话响个不停,段斗不断要求增大用水量,起初的计划一变再变。放下电话电话,调度小王问总值,“师傅,是不是今年的年又要在站上过了?”

“肯定了,你去田间看看,庄稼实在太旱了!到处都为用水先后争着抢着,哪里能谈得上停机过年!人们眼巴巴等了这么久,肯定不能停机,今年的冬灌和春灌要连到一起了。”

小王不再吭声,她想起了去年春节,正在改造的站区还是一片狼藉,那时疫情紧张,反正也回不去,大家聚在一起,初一还在机房安装设备。等到开春全国恢复生产时,东雷站的职工比计划提前了许多天完成了机组的装配,也正是大家的加班加点,去年那么旱,灌区并未因为机组改造而受到影响。

家里打来电话,对于孩子,她有点眼酸,河滩的风真大,又眯了眼!这时节的孩子都会拉着妈妈在街道转着买衣服,置办年货,而她只能在心底默默说一声,对不起。

目光落到西边的管坡,管坡的尽头就是总干渠,水会顺着总干渠的支渠斗渠,流进大田,总值和班长正在管坡上忙碌着,那根管道的伸缩节有点渗水,这样的天,自己烤着电炉都觉得冷,他们在户外的风地里吃力地拧着螺丝。她忽然想起班长总值他们好久好久都没回去了,轮休时他们让大家轮着回家,而他俩始终坚守在站上。小王默默烧了一壶水,泡好茶给他俩送过去。

四处都是催着要水的,夜里那台机器有了问题,根本不敢等,连夜抢修。河滩的风打着哨子从机房的各个缝隙钻进去,地上摆满了水泵肢解后的内脏,平台上的电炉在这空荡浩大的机房足以被忽略,这时节御寒的最好方式是不停干活,一旦停下来,人就会冷得哆嗦。这时老班长吼了一嗓子:雄赳赳气昂昂......

“前池又堵满了冰!”小王跑进机房喊道。

“不怕,那台挖掘机就在那等着它来!”总值说完,带着大家来到出水口,很快,渠道边上堆起了小冰山。

远处有了稀稀拉拉的鞭炮声,乡镇的集市越来越拥挤,荒芜许久的村庄突然有了生机,要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